记者:周琦未被舆论压垮 他爱笑爱打哈哈

2016年09月05日10: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身边记者眼中,周琦是什么样子?身边记者眼中,周琦是什么样子?

  转自公众号“跳球”

  这是一篇在奥运期间就想写的文章,七七八八的事加上原本的拖延症,今天又看到了一条关于周琦的好消息,决定写点什么,聊一聊我眼中的周琦。

  我跟很多球迷一样,第一次关注周琦是在5年前的土耳其U16国际篮球邀请赛上,半决赛对阵德国打出41分28个篮板和15次封盖的数据。尤其是15次封盖,让我震惊不已。在我有限的看球经历里,还没有哪个中国球员能在国际赛场上单场送出如此多的火锅,当看到这则新闻后,惊为天人。从哪之后,我也很好奇,这个瘦的像个冲天竹竿的孩子,到底是个这样的球员?

  后来的周琦因为年龄的缘故,一直没有参加联赛,也无缘男篮一队,所以也没有机会碰上他。两年前,周琦从辽宁天价转会新疆,三个月后入选男篮一队,然后随队赴海埂集训。说到天价转会这事,多说一点,但是转会金额颇受争议。我第一次听辽宁的随队记者说,价格是3年4500万。平均每年1500万,而且还是给一个18岁,联赛从来都没打过的孩子,新疆简直疯了。

  这个价格传出之后,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价格。后来,辽宁队和新疆队都觉得这样的价格公开之后,容易破坏CBA转会市场。要是一个18岁的孩子都能拿到1500万每年,那再往后国字号球员转会岂不是要至少1000-2000万之间起跳?所以两家都很有默契的辟谣,说这是个不实的数字,至于具体多少,不方便透露。紧接着,很多媒体为了博眼球,自己臆想了一个价格,多少呢?去掉了一个零,三年450-500万之间。为什么我说某些媒体是臆想呢,因为我私下问了这些媒体的负责人,他们这个合同消息源是哪里?他们的回答基本都是:“大家都这么说,我们也就这么写了。”后来这个价格在虎扑等论坛上被逐渐接受,然后很多球迷都回过头来反讽1500万的价格是哗众取宠。

  现在回头看看,3年450万和3年4500万好像都不太是合理的市场价,但以我对那位随队记者的了解和对新疆队这些年的心气,我更愿意相信1500万的价格。

  说回周琦海埂集训。那次也是宫鲁鸣重返男篮首次集训。我被单位派往海埂,随队一起吃、住,练。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周琦,除了个子出奇的高之外,和普通的大男孩无异,有些认生,不爱说话,脸上还有些青春痘。

  当时的周琦正是国家队的焦点人物,不久前刚完成一次转会,然后第一次入选男篮一队。每次训练都是对他有特殊照顾,新疆队还专门派人和宫指导沟通,希望能让周琦迅速成长,长肉和长经验。新疆队当时还放话,只要国家队需要的,对周琦有利的,花多少钱都乐意。

  那个时候,周琦就是国家队的重点保护对象,包括接受采访都是非常谨慎。我初到海埂,第一任务就是抓一次周琦专访。训练间歇,我直接去找周琦,小伙子话不多,听说我想拉他做专访,言语中有些为难。聊到最后,他偷摸告诉我,宫指导平实对他要求挺严,自己怕说错了话,要是我把宫指导拉过来,让他同意,他就能放开说。听完,恍然大悟,对他之前的谨慎小心也有了些理解。后来,几经波折,最终还是完成了那次专访,那也是周琦在国家队集训期间的第一次接受专访。

  那次采访的内容我都模糊了,唯一还记得的是当时的周琦和初见时场边聊天完全不同;放开包袱之后,他更像个孩子。采访期间,说着说着他总能因为各种由头岔开话题,然后聊到他自己的世界里,聊他在外头见到的,经历的好玩的事,有趣的人。有时候他还会来反问你,比如他好奇做记者好玩吗?你们每天跟队跑,天天不着家,累不累?要是我拒绝你们采访了,你们是不是就没法跟领导交代了?时至今日,回想起这些碎片画面,依然能觉得彼时的周琦,国家队球员身份这层外衣之下,就是个爱玩,爱动,对外界保持好奇的孩子。

  首次国家队的经历并不算美好,但这不影响周琦的热度。在新赛季CBA开赛前,在几次的商业活动中见过周琦,采访也都是例行公事,那个时候的周琦已经背负了很大的压力,而且已经有了一些质疑的声音。随后而来的,就是周琦备受争议的联赛处子赛季,14.4分7个篮板和3.3次封盖,这是一份看上去相当过得去的CBA首秀,但对于外界对于周琦的期待来说,远远不够。第二个赛季,15.8分9.8个篮板和3.2次封盖。和首个赛季相比,进步缓慢,这是某些媒体和球迷给周琦的总结语。球风偏软,不擅长内线进攻,爱放风筝,这些词经常成为诟病周琦的核心词。紧接着而来的选秀波折,原本心气很高的孩子,最后的结果让一些球迷和媒体很失望,周琦自己也不满意。

  带着这种复杂的情绪,周琦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奥运会,他自己也没想到,这种糟糕的情绪会在里约愈发严重,扩大。奥运会的几场比赛,周琦打的都不好。小组赛总结的时候,宫指导毫不客气的直接点名指出对周琦的失望,他太想看到这个孩子变好了,措辞严厉也在意料之中。记得最后一场男篮比赛结束之后,现场很多媒体人都在讨论周琦的问题,其中有几个知名的媒体人甚至提高吊门的在那里问:“到底有没有人告诉周琦,到底什么是奥运会?他的团队难道没人告诉他该怎么打奥运会吗?”失望之情不仅是在男篮教练组,也是媒体群里也在蔓延。

  比赛一场场的打,每场的状态都没有质的变化,此时的周琦心理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从新疆队这个赛季季后赛出局之后,再到选秀,集训热身赛,奥运比赛,这一路过来,周琦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大多都是质疑和批评的声音,换做是普通的20岁年轻人,面对这些,早就崩溃了,但是周琦,我不知道他的承受边际在哪里,至少在里约,我还没有看到一个那么悲观的周琦。

  有一次赛后采访,我跟新闻官说要留住周琦,因为当晚我预定采的人比较多,周琦率先出来,径直的就走回了更衣室。采访的最后,突然新闻官把周琦拉到我身边,周琦看到是我,笑着跟我说:“怎么是你,这么晚你都还没走,我都要换衣服了。你想聊啥?”

  采访的几个问题,有一些是帮其他媒体朋友问的,我最关心的还是他如何面对如今的压力。聊到这个,周琦收起了之前的笑容,沉默了片刻,然后目光游离的说,“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最近打的不太好,还是得自己好好调整,外界的声音,有一些尽量不要去在意。”

  说不受外界舆论的影响,那是不可能的,客服这些干扰是每一个球员,尤其是明星球员必须要修炼的技能之一。正在经历成长阵痛的周琦,正在努力的用自己的方法去克服这些。

  选秀的挫折之后,这回周琦再次飞赴休城,不管未来能不能在NBA看到周琦,都祝福他。周琦喜欢打哈哈,喜欢开玩笑,有时候也有些鬼点子,毕竟还是个大孩子,愿他能在保持这些特质的情况下,平稳的度过成名的磨砺期。

文章关键词:周琦中国男篮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