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A钦点CBA裁判执法里约奥运 两点原因获认可

2016年06月03日14: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段铸的鼻子曾在CBA联赛中被球员撞出过血段铸的鼻子曾在CBA联赛中被球员撞出过血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日,据公众号“蓝点料儿”作者宋翔报道,在这些年奥运会的赛场上总会有中国篮球裁判的身影,今年里约奥运会也是如此。据悉,国际篮联钦点了中国篮球裁判段铸执法里约奥运会的比赛。对于很多球迷而言,段铸的名字可能是比较陌生的,甚至在他的CBA裁判生涯中还没有吹罚过总决赛的经历,但为何他能获得这次执法里约奥运会篮球比赛的机会呢?

  在此前吹罚过奥运会的中国篮球裁判基本上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哨”:比如曾经执法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哨”杨茂功,早已是人们熟知的资深裁判;再像是在2012伦敦奥运会吹罚,并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赛场上吹罚的中国女篮球裁判彭玲,也因为在国内、国际重要赛事中多次吹罚而被大家记住。

  相比较而言,段铸可能对于很多人还是个相对陌生的名字。这其中是有一些原因的:首先虽然41岁的段铸已经有差不多12年的吹罚CBA比赛的经验,但是他属于CBA裁判中生代中的一员,段铸还不是非常老资格的裁判。其次,段铸还没有在CBA总决赛中吹罚的经历。他在此前多次出现在CBA半决赛比赛。最后,CBA裁判原本就是一个外界对其了解比较少的群体。除非是在重要比赛中出现了一些争议性的判罚,否则人们是很难记住这些裁判的。

  另外据我了解到信息是,段铸在此前还没有吹罚过CBA总决赛,一个重要原因是他隶属于解放军。按照选派裁判需要回避相关球队的基本原则,当年鼎盛时期的八一队所打的总决赛,段铸是无法被安排参与吹罚的。而又考虑到段铸的祖籍是四川,因此有四川队参与的今年总决赛,段铸也肯定是无缘在赛场执法的。

  段铸能够在今年到里约奥运会吹罚比赛,是因为他是被国际篮联钦定的。那么为何段铸会被选中呢?这又有几个原因:第一国际篮联选派一些重要国际赛事的裁判与CBA选派总决赛的裁判,两者选派裁判的标准会存在一些不同,他们对于裁判能力的侧重点也有差异:比方说国际篮联在选择执法裁判时,在亚洲区域会比较看重他的英语水平,因为这是在执法时与其他裁判、甚至是队员、教练做交流时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在此方面,段铸的英语水平在中国篮球裁判中算是比较好的。

  第二是段铸在此前的一些重要国际赛事的吹罚表现得到了认可。段铸在此前吹罚过亚运会、亚锦赛等这样级别的赛事。而这些赛事都会针对每个裁判的临场处罚表现做出评价,而这些评价也是他们在今后能否被更多委派吹罚比赛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而段铸在去年男篮亚锦赛时吹罚表现不错,他吹罚了三、四名的重要比赛。而这为他能获得这次里约奥运会的吹罚机会“加分”不少。第三是段铸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就做过记录台方面等工作,他对于奥运会的执法工作有一定的接触与了解。

  按照计划,段铸将于七月底启程前往里约,然后在那里先进行一些培训后,再开始里约奥运会的吹罚经历。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裁判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