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前神人曾砍21次三双 伟大不只属老马积臣

2015年03月26日19: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罗德资料图罗德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他是在CBA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之一,和吉林队一起走过了六个赛季;他是CBA历史上最出色的外援之一,是迄今唯一一位在中国在效力到退役的外援;他和孙军组成仅有的由国内球员和外援构成的黄金搭档——孙罗组合,他就是“全能战士”罗德-格里格尔。

  九年前的这个夜晚,2006年3月26日,吉林队在主场与广东队季后赛的第三场较量,虽然广东队严密的防守没有给罗德太多的表演机会,但他还是完成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突破扣篮、最后一个篮板、最后一次助攻、最后一个三分……罚球命中之后,罗德被主教练换下,一个伟大的时代宣告结束。随后他冲上看台,绕场一周,罗德走了很久,面对球迷们的簇拥,他始终强忍着泪水,面带微笑。

  终场哨声响起,86-99,吉林队结束了一个赛季的征程。长春体育馆没有球迷离开,只为再看罗德一眼。赛后,俱乐部为他举办了隆重的退役仪式,孙军和罗德,两人紧紧拥抱,一起奋战了六年的好兄弟、好战友,再也无法抑制泪水。

罗德和孙军罗德和孙军

  只是当时没有人想到,“孙罗时代”后,吉林队再也没能进入季后赛,直到本赛季。漫长的低谷期,一度让吉林篮球绝望,“虎王”不在的日子里,吉林队甚至遭遇过单赛季只赢7场的窘境。

  2010年夏天,孙军回归,虽然条件艰难,但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他知道一支球队的重新崛起需要时间,孙军提出“五年内重回季后赛”的目标。本赛季是“虎王”回归的第五个赛季,吉林队以常规赛第五名杀回阔别九年的季后赛,孙军兑现了诺言。

  在孙罗组合身边,还有王博(现广厦助教)、王晗(现青岛助教)和李爱军,这套当年叱咤联盟的五虎将,至今仍是队史上各个位置的最佳球员。

  数说罗德

  罗德在职业生涯中一共砍下21次三双,远高于胡雪峰(10次)和姚明(6次),这个纪录前无古人,恐怕后无来者。罗德在CBA总共得到3966分,2344个篮板,1119次助攻,663次抢断,171个盖帽,场均助攻和抢断在总排行榜前十位球员中排名第一,场均篮板列后卫球员之首。

  吉林队也在罗德效力期间迎来巅峰,曾经连续四个赛季闯入四强,其中01-02和02-03赛季两度收获季军。可惜,拥有姚明的上海、日益强大的广东以及八一王朝的存在,让“孙罗组合”始终无缘总冠军,罗德成为令人扼腕叹息的悲情英雄。但毫无疑问,他是CBA历史上个人发挥最出色的外援。

  外援风云人物

  CBA不缺乏大牌外援,从施耐德、威尔斯、斯威夫特,再到弗朗西斯、JR和麦迪,但真正能称得上“伟大”的只有三人:罗德、积臣、马布里。

积臣积臣

  曾经,CBA的外援版图是“南积臣、北罗德”,作为最好的外援之一,比罗德更年轻的积臣在广东队效力了十年,帮助广东夺得五次总冠军和一次亚军。2009年总冠军颁奖仪式上,当至尊鼎递到积臣手上时,全场掌声雷动,感谢他把最好的年华留给广东,此时积臣的眼眶早已变红,泪水顺着黝黑的皮肤静静地往下淌。同年10月,积臣转战菲律宾联赛。

马布里马布里

  在刚刚结束的总决赛中,北京队成功卫冕,拿到最近四个赛季的第三个总冠军,马布里获得了早就该属于他的总决赛MVP,作为NBA历史上唯一一位连续五个赛季拿到20分8次助攻以上的全明星球员,38岁的马布里向我们展示了血性、努力和强大的内心,开创了CBA新的王朝。

  结束语:欣赏伟大,不管你是否喜欢他。而九年前的今天,“孙罗时代”落幕,不完美的结局却并不妨碍那些美好的记忆埋藏心底,能在一起见证传奇,是我们的荣幸。

  (安迪)

文章关键词: CBA罗德吉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高官枪杀情妇 涉故意杀人被捕
  • 体育NBA-3巨头66分骑士胜 哈登25+10火箭胜
  • 娱乐曝王学兵尿检呈阴性疑未吸毒 已获释返家
  • 财经官媒反驳中石化冤大头:汽油成本不足4元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题53个答案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