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析江苏男篮如何学习辽宁 列三大因素

2015年03月06日06:0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辽宁进CBA[微博]决赛带给南钢启示。

  本赛季CBA总冠军,将在北京和辽宁之间产生。两支球队都有体育局背景,换句话说和江苏南钢相类似,然而相似的体制下,得到的却是不同的结果——北京、辽宁打进了总决赛,为了冠军将进行“最后一搏”;而江苏南钢,则早早无缘季后赛,整个赛季仅取得11场胜利。这到底是为什么?接下来江苏篮球应该如何借鉴别人的经验?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张晨瑆

  A 别人“到位不越位” 京、辽都有体育局“保驾护航”

  在CBA,“最职业”的广东男篮无疑是最成功。如果无法在职业化问题上“一步到位”,那么球队该怎么做?

  据报道,辽宁衡业篮球俱乐部是衡业集团和辽宁省体育局共建模式,衡业集团负责一线队运营,而辽宁省体育局负责梯队建设。这被一些业界人士诟病为不职业,但在辽宁篮球的实践中,正是体育局遵循运动规律默默地培养,辽宁篮球后备人才从来没有被耽误。

  辽宁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在专业体育向职业体育过渡过程中,应鼓励不同模式的尝试,而不是“完全职业化”。多年来,辽宁省体育局负责篮球的后备人才培养,保证了辽宁篮球人才不断涌现。在辽宁男篮中,既有1985年龄段的杨鸣[微博],也有1990年龄段的李晓旭[微博]、贺天举[微博]、刘志轩,还有1993年龄段的郭艾伦,1995年龄段的赵继伟、袁帅、丛明晨也崭露头角。本赛季,辽宁男篮强势回归,这和辽宁体育局“保驾护航”分不开。

  而北京男篮的崛起,一定程度上也要归功于北京市体育局。北京首钢男篮其实早在1988年一度“脱离”了体制,开创了我国国营企业办专业篮球的先河。自那之后的21年来(直到2009年),北京体育局再没给过球队一分钱,除了参加全运会还要求首钢篮球队代表北京外,其它基本上全无关系。北京男篮也面临着成绩、人才培养诸多压力。

  不过,2009年,北京市体育局与首钢高层建立协调机制,制定“出钱、出人、出管理”的合作方案。光是从2009年到2011年,体育局为首钢俱乐部就注资多达3400万元,用于球队梯队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从内外援的引进,教练的遴选,市体育局都派出专人参与其中并与俱乐部一起协商解决办法。为了能够让北京队留住青年人才,北京体育局在多项政策上支持北京男篮。所以,有了体育局的强势介入之后,北京首钢才能连创佳绩。

  B 江苏“越位不到位” 体育局和南钢之间总“闹别扭”

  从“专业化”到“职业化”过渡的过程中,江苏篮球其实在2011年也迈出重要一步。2009-2010赛季,南钢队排第6,创7个赛季最差战绩。痛定思痛,俱乐部南下广东、北上北京调研。2010年7月,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和南钢签订一年试运作合同。2010-2011赛季,江苏队排名联赛第四。2011年双方签约,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以江苏男篮成年队的无形资产作价出资,占30%的股份;南钢集团以货币形式出资,占70%的股份。新合同明确规定,江苏男篮成年队员的签约权、使用权、管理权和收益权全归俱乐部。

  然而,后来体育局和俱乐部之间总有嫌隙。早在“试运作”合同签订之时,体育局因着眼于2013年全运会,而任由韩硕[微博]自由转会到了八一队,与此同时,八一女篮两名球员则作为交换加盟江苏女篮全运队。处于当打之年的韩硕在能力上毋庸置疑,他的出走对于南钢而言没有任何好处,连转会费都没有留下。而近些年,胡雪峰[微博]老去,南钢遇控卫荒。

  2012年,南钢请回宝岛名帅邱大宗,但省体育局不让他在仙林训练中心吃饭,理由是俱乐部已拖欠200万元。根据合同规定,南钢必须每年向体育局支付80万元后勤保障费用。邱大宗是俱乐部聘请的,人事关系不属于体育局,所以体育局觉得在俱乐部“欠款”下没必要保障邱大宗日常生活。类似的情景在2013-2014赛季再一次出现,关系不属于省体育局的内援寸守伟、罗旭东[微博]也吃不上训练中心的饭,由于拖欠场馆训练费,全队只能在南钢体育馆进行训练。

  体育局和俱乐部在合作中的“矛盾”,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江苏篮球人才的流失。江苏篮球没有构建出适应市场化条件下的竞争环境,没有给篮球小将们提供出色的竞争平台。尽管南钢集团每年给梯队建设投入上百万的奖金,但仍然延用的是梯队建设的专业队体制,南钢俱乐部不具体负责和管理。所以,像沈梓捷、唐子豪等年少成名的江苏本土球员,在有更好的发展平台下,肯定不会选择为江苏队效力。南钢主教练胡雪峰私下里不止一次向记者抱怨:“江苏人才现在是要什么没什么。”

  C 江苏篮球如何复兴? 形式合力才能重返荣耀

  目前看来,在江苏篮球短时间内不可能完全“职业化”的情况下,体育局和南钢两大股东之间一定先要把位置、职责、关系理顺。既然是南钢俱乐部全资,那么江苏体育局就应当向辽宁方面学习,在人才方面给予南钢俱乐部保障。事实上,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就曾说过:“全运会成绩表明,江苏体育局的专业能力是过硬,他们有胡卫东这样名将出身的教练,能让唐正东[微博]这样的游子归来,还玩命,能让吴楠[微博]和杨力这样的猛将出战。如果这样的领导能力在联赛中与俱乐部形成合力,那么江苏篮球在强队中能有一席之地。”

  其实,在职业化改革的大势之下,如果体育局能够真正做到放权而“不僭越”,在球队人事任免、人才引进上进一步让俱乐部去操作,对于球队而言会轻松许多;在后勤保障方面,双方若能够心平气和去解决矛盾,球队的成绩或许也会更加出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成功的例子鲜活存在于眼前。江苏的篮球传统并不比辽宁队差,江苏的“造血”能力也还在,我们相信,在俱乐部和体育局共同努力下,拥有深厚篮球传统的江苏篮球,一定能重返荣耀。

文章关键词: 南钢江苏篮球CBA辽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塔尔德利入巴西队 高拉特落选因状态差
  • 娱乐前青歌赛歌手与妻车祸双双遇难 女方已孕
  • 财经两会后或迎第四轮房地产政策放松
  • 科技窝窝IPO卡壳:融资只够烧两年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因患罕见病被退学大学生状告学校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