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恩恩怨怨何时了 请放过李春江吧!

2015年01月20日11:49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李春江资料图李春江资料图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刚刚过去的CBA全明星周末,对于名帅李春江来说,有点不是滋味。北京的球迷们,把掌声送给了三分王马丹利,送给了MVP比斯利,送给了年轻的扣篮王罗凯文……却独独把嘘声送给了李春江。CBA联赛也好,全明星赛也好,本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情,可北京球迷与李春江之间的恩恩怨怨何时休?

  恩怨来自那句“上腿”

  李春江做客北京时,被球迷嘘已经不是头一回了。要说CBA,有各种“恩恩怨怨”,但北京球迷与李春江之间的梁子结得有点深。

  恩怨何来之?还要追溯到李春江执教广东宏远时,2011-2012赛季,广东与北京在总决赛中遭遇,双方第一场对决就火药味甚浓。比赛第三节李春江在暂停时布置战术,他对广东队的球员说道:“上去上腿,上腿懂吗?上腿不要上手。”这句话通过直播传达到了全国球迷面前,“上腿”一词也从此在CBA联赛中红遍大江南北。

  当时有些北京球迷认为,李春江的“上腿”是要队员恶意犯规,而李春江赛后的解释的是:防守时脚步要跟上,不要上手。李春江的“上腿”到底是什么意思?至今没有准确答案,但从那次总决赛开始,李春江和北京球迷之间就结下梁子了。

  儿子被骂硬汉泪汪汪

  本赛季李春江率广厦客场挑战北京的时候,五棵松的球迷没有放过他,甚至连他的儿子李京龙都受到了牵连。那场球,李京龙只要在场上的时候,看台上总会传来“傻X”的骂声,而且持续不断。

  赛后李春江接受电视台的采访,但是他并没有谈及技战术,而是无奈地说道:“我觉得,来到北京应该是(来到了)大城市,但我觉得观众,有的观众,真的很…”说到这里,李春江说话开始哽咽,他摇摇头说:“我没有想到是这个样子。如果是他们(球迷)的亲人在场上,他们还会不会去骂,我觉得这种风气应该好好去管一管。”

  话说“舔犊情深”,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李春江,当儿子被骂时,他也撑不住了。

  圈内人力挺李春江

  这次全明星赛,离之前广厦客场对阵北京也就隔了20多天,当李春江再一次来到北京,他仍未逃过北京球迷的嘘声。

  在介绍全明星教练阵容时,李春江得到的是看台上观众的一片嘘声,对此他怔了一下,随即无奈一笑。发言时李春江说道:“作为教练陪着CBA一路走来,总共走过20年不容易,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CBA。”现场主持人于嘉随后也说道:“CBA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也包括你们(球迷)。”这句话,也被解读为一语双关。

  李春江全明星赛被嘘之后,大多数圈内人都表达了对李春江的支持。前国手马健在微博中写道:“CBA 20年历史中最有成就的教练李春江,不管是在广东,广厦,甚至在北京,尤其在全明星周末期间都值得大家的尊重。”这或许也代表了大部分篮球圈人士的观点。

  一笑泯恩仇多好

  体育比赛的一大功用,就是娱乐大众。北京球迷对李春江的嘘声,本没有必要上升到道德层面的高度。在NBA,科比和詹姆斯,哪个没被嘘过?也许北京球迷这样“乐此不疲”地嘘李春江,更多的是当成一种互动与娱乐,就像“换苏伟”、“换吉喆”一样,大家喊喊,不见得有多少恶意。

  李春江脾气火暴,性格张扬,这点大家都知道,但从他当篮球教练的角度来看,他无论对于广东宏远,还是中国篮球,都是有功之臣,理应得到尊重。

  CBA比赛,球迷喊一喊宣泄情绪无妨,但难听的骂人话,最好还是不要。尤其在全明星赛这样的舞台,之所以作为南区助理教练,李春江还被请出来发言,就是因为他在中国篮球圈有一席之地。恩恩怨怨何时了?一笑泯恩仇多好。球迷们多一些宽容厚德,这个赛场就多一分和谐。

  赵彦砚

文章关键词: CBA李春江广东广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NBA-哈登45分火箭胜 书豪绯闻女友曝光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领证!晒戒指感言珍惜幸福
  • 财经2014年GDP增速7.4%创24年新低
  • 科技点餐APP上演肉搏战:5折吃外卖
  • 博客周国平回应直男癌:你们找错了靶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挑战武媚娘穿越当空姐(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