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停课门”背后的故事

2015年01月13日17: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闷闷不乐的巩晓彬图为闷闷不乐的巩晓彬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济南消息 随着CBA职业联赛常规赛进入尾声,山东高速男篮俱乐部主帅巩晓彬“停课”事件并未如好事者所预期的那样再继续发酵,相反,处于舆论漩涡中的山东高速和巩晓彬本人,均采取了冷处理态度,“停课门”紧急制动。从内部人士传出的消息表明,高速和巩晓彬的“冷处理”意味着山东高速和巩晓彬之间像某些人猜测的水火不容,“停课门”实际上是俱乐部内部的严重“越位”,导致巩晓彬和球队无所适从,最终引发了战绩下滑,教练和球员的信心、士气受影响,原本想杀进八强的山东高速男篮,却早早失去了希望。

  “球场如战场”,瞬息万变的场上形势,要求指挥者必须审时度势作出决策和应变,球队高度团结,将士精力高度集中。毋庸讳言,在经过一个月的“蜜月时刻”即进入实战状态的山东高速男篮,明显存在备战不足的短板,相对于早早定下大盘子的其他球队,因俱乐部变更等原因,山东高速队直到10月10日左右才最终集结完毕,进入备战状态——一个多月的时间,这对于早已经磨刀霍霍的CBA诸强来说,利用精心挑选和打造的内外援组合,打山东高速男篮一个立足未稳,是一个共识。而巩晓彬和他的智囊团、甚至包括山东男篮的队员们,都过高地估计了自己和球队的实力,他们没有想到,从上个赛季开始,杰特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他变得那么爱惜自己,而他在CBA小个儿外援里面,水平已经下滑到中下游;而欢天喜地引进的拉杜立察,根本就是一个团队球员,他需要欧洲式的战术体系,而山东男篮多年来已经习惯于美式打法。巩晓彬甚至根本没有过多考虑到球员个人“胃口”的增大,当他们成为国家队队员时,对薪金的要求,已经远远不是“兄弟爷们儿齐上阵”那个年代的热血青年。

  实际上,山东高速接手山东黄金男篮俱乐部之后,在人员组成和运行机制上几乎没有大的变化,投入上也并没有大的增加,这就是说,前几年限制山东男篮发展的体制性问题,并没有因山东高速的介入而迎刃而解——俱乐部搬到了新的办公地址,集团冠名了山东省体育中心篮球馆,也仅仅是如此而已,形式化的东西多于实际的职业化运作。有球员曾表示,或许新俱乐部最大的变化是教练和球员都不能有赠票了,但当他们自己买票给自己的亲友;而球迷也发现,个别俱乐部负责人却经常送出人情。

  山东高速在接手山东男篮之初,老板孙亮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曾经一再表态要打造山东高速篮球产业,营造最佳的俱乐部文化,为山东男篮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最坚强的支持,他甚至要求俱乐部管理层不要干涉球队的训练和指挥。老板的用心良苦,在执行层面却出现了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在理解和执行山东高速集团对球队的态度和精神上,俱乐部董事长于少明出现了很大的偏差。作为山东高速集团的总经济师,“打算盘”是他的强项,但是他出任山东高速男篮俱乐部董事长后,“算盘”却打错了——对运作一家CBA俱乐部来说,没有打过篮球的他明显对职业联赛和球队缺乏深刻的认识,当他以手握“尚方宝剑”的姿态来到俱乐部时,一切就变了味。有球迷发现,作为俱乐部董事长的他在比赛过程中,经常从看台上下来,对主教练下达“密令”,在主场时,说是孙亮或某老领导的指示,但是在客场呢?他也经常直接下指令,这让巩晓彬左右为难。而对于球员来说,他们也很迷茫。按理说,俱乐部负责人主要关注俱乐部的运营和管理,负责球队的长期发展,但是,如果他们越俎代庖,没有参加过联赛但在球队拥有极大威信的俱乐部董事长,经常在赛前训练和比赛间隙“下命令”,这对于球员来说,球队出现了“两个声音”—到底听谁的?这在山东高速男篮成了问题。

  球员不服从管理了,球员在场上乱打了,球员状态和心态出问题了——这些是主教练负责的事情,巩晓彬用自己的方式,向球员传达相应的信息,但是,人们越来越发现,个别球员越来越拿他的指令不当回事,甚至阳奉阴违。作为俱乐部管理者,于少明想当然地以为巩晓彬脾气不好,所以每每有球员受到指责,总是充当和事佬,甚至私下承诺和鼓励——而这一切,严重影响了主教练的威信,使得个别球员与主帅离心离德,球队凝聚力下降。而当常规赛只打了不到10轮的时候,球队内部竟有传言:“巩导肯定干不成了。”这在一支周周要打三场生死战的团队来说,是致命的。而巩晓彬在近期不得不以身体为理由暂时停课,也当属于不愿意受这个憋,负气而为。

  “宁可指挥千军万马,不带10个大裤衩”,这句体育界经典俗话里的“大裤衩”指的是就是篮球运动员,很明显,山东高速男篮俱乐部负责人对于篮球运动和职业联赛、俱乐部的管理和运营尚属于“见习”阶段,以山东高速原有的运行习惯,以行政化领导的强势思路越位指挥,介入CBA联赛和山东男篮,很显然,他、巩晓彬和山东高速男篮,都要为此而跌跤,都要为此付出代价。

  (舜耕)

文章关键词: CBA山东高速巩晓彬山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哈登30分火箭4连胜 加内特魔兽干架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