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神拜佛不刮胡子不能吃烤鸭 CBA那些小迷信

2014年12月11日11: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篮球场上的胜负大部分时候靠的是实力,小部分时候依靠些许运气,还有那么一些时候,靠的是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你可以把这叫做迷信,也可以叫做习惯。下面就让我们看看CBA赛场上那些你从不曾想到过的“小迷信”:

  比赛前不刮胡子不理发

李晓旭

  在辽宁队队内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比赛前一天不理发,不刮胡子。所以上赛季我们好多次的看见了李晓旭顶着一头乱发和乱乱的胡渣打比赛。队员认为剪头发和刮胡子会丢掉他们的手感和比赛感觉。不过这样的“规矩”似乎也有南北差异。朱芳雨在完成自己的10000分的比赛之前就剪了个轻松利落的发型,在那场比赛他也拿到了34分的高分。

  赛前不用叉子

刀叉

  这个规矩很多球员都有。但第一次听到具体的出处王仕鹏。前几个赛季有段时间他因伤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状态很不好。他就跟周围的人抱怨说:训练也训练了,我现在都不敢用叉子吃东西了,怎么手感还是这么差。不用叉子,不希望自己的手“像叉子”这也是追求一种好意头。如此说来,大家在赛前还应该别碰黄油,因为谁也不想当“黄油手”吧。

  女记者不让上大巴

大巴

  女记者不让上大巴的忌讳,南北皆有。最早是从老帅蒋兴权带的辽宁队开始就有这样的传言。但蒋指导在新疆执教期间也明确的否认了这个传闻。而笔者也却见过女记者登上了新疆队的大巴。据说北京队目前也是不让女记者上大巴的。还有过去的上海队,邓华德也是不允许女记者上大巴的。但邓华德的解释是,不许任何记者上大巴,而非女记者。不过在广东队,女记者在赛前不坐大巴基本上已经成了规矩。曾有女记者在赛前登上了大巴,却被领队赶下来的情况,似乎也印证了传闻的真实性。

  杜锋的紫色西装

杜锋

  杜锋在上赛季虽然已经是主教练身份,但并不临场指挥比赛。半决赛第四场,他临危受命并带领球队获得胜利。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那场比赛是广东队在五棵松首次破冰。在那场比赛中他身穿一件紫色衣服。这赛季他也一直身穿这件紫色西装临场指挥。

  闵鹿蕾的矿泉水阵

闵鹿蕾

  闵鹿蕾算是比较迷信的教练之一,大家熟知的是他手带佛珠,做上帝保佑的手势。不过这只是闵指导“讲究”的一部分。细心的球迷可能会注意到,在每场比赛开始前,在主教练座位的边上会摆着几瓶矿泉水,据说这矿泉水的摆放是有颇多讲究的,摆放的位置、距离,朝哪个方向都是有固定的模式。有记者曾不知情拿起来就喝,惊呆了周围的所有人。后来有人告知他,才知道自己闯了祸,所幸当天比赛也赢了。

  另外闵鹿蕾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在赛季期间不吃烤鸭以及其他跟鸭肉有关的食品,赛季结束以后才会敞开吃。

  据说闵指导的迷信远不止这些,赛前热身,他出来场地的时间都会精确到分钟。在场地边上坐多久,再回到更衣室,这些都有讲究。甚至是穿红内裤也成了比赛前的一种讲究。

  郭士强见庙就拜

郭士强

  郭士强是CBA著名的少帅,不过他也是一个比较迷信的人。07-08赛季,辽宁和江苏的半决赛在苏州打响,当时南方遭遇百年不遇的大雪,在交通几乎瘫痪的情况下,郭士强还是驱车前往了寒山寺,路上险些遭遇车祸,最终还是拜到想要拜的佛。在那个系列赛上,辽宁取胜江苏昂首挺进总决赛。

  广东队去灵隐寺

林隐寺

  广东队每次去客场三五队员都会结伴去灵隐寺,这已经是近十年来的规矩。有时候是赛前的早上,有时候是赛后的早上。有的是为了比赛祈愿,也有的是求个姻缘啥的。灵隐寺之所以倍受推崇,据说姚明求子当时就是去了一趟灵隐寺,然后就有了姚沁蕾。除了广东队外其他的球队或者球员也有去灵隐寺的习惯。

  (小叶)

文章关键词: CBA李晓旭杜锋闵鹿蕾郭士强广东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巴萨3-1巴黎 曼城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赵薇公开女儿近照 小四月漂亮似妈妈
  • 财经23省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多地下调
  • 科技APP打包灰色产业:10人月纯赚150万
  • 博客刘兴亮:2014年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允许大学在校生休学创业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