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大宗:要用变化激活潘大福 把他的霸气勾引出来

2014年09月13日10:12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邱大帅

  语录

  作为职业球队,有一条底线,就是球迷买票来看你的比赛,不管你的实力怎么样,你都有义务来把比赛打好,一定要认真去打,不能有其他不必要的想法。

  上了球场你都必须有激情,除了做好自己,还要能够帮助队友。生活上,你该几点睡觉,就要几点睡觉。如果连这些都做不到,那还算什么职业球员呢,我肯定不会用你。

  “一直以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在CBA中带出一支伟大的球队,我觉得在四川有足够的软硬件来支撑我完成这个愿望。”前晚,在正式与四川金强俱乐部签约,成为金强男篮主教练的5个小时后,邱大宗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近两个小时的专访。

  这个曾执教过新浪狮、江苏南钢和新疆广汇三支CBA球队的中国台湾名帅,职业生涯充满争议,有人说他执教严谨,也有人说他战术僵化。不过,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邱大宗始终坚持自己的篮球理念,而这一切应该都是为了实现他说出的上面那个愿望。

  选择

  老板要求教练杂念少

  我喜欢

  成都商报:上赛季你带领广西队获得NBL冠军,正是顺利的时候,为什么会选择执教四川队?

  邱大宗:主要因素有两点,一是球队有一个舍得投入的老板,你要知道,一个愿意对篮球全情投入的老板,对于像我这样的篮球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福音。二是这支球队有一批很有天赋和才华的年轻球员,比如于澍龙、王汝恒、徐韬、蔡晨,还有国青回来的小左。一直以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在CBA中带出一支伟大的球队,我觉得在四川有足够的软硬件来支撑我完成这个愿望。

  成都商报:周老板一直很犹豫是使用本土教练还是外教,你觉得他最终选择你的原因是什么?

  邱大宗:跟他交流之后,我感觉到周老板对篮球的执着,他的想法就是打造一支很单纯,很专业的球队。因此,他对于教练的要求就是思想必须很专一,不能有太多的杂念,特别是在人际关系上,这一点我很接受,也很喜欢。作为职业球队,有一条底线,就是球迷买票来看你的比赛,不管你的实力怎么样,你都有义务来把比赛打好,一定要认真去打,不能有其他不必要的想法。

  风格

  川队很适合小快灵风格

  成都商报:你是台湾的学院派教练,台湾篮球的风格就是小快灵,那么你是否会给四川队也注入这样的风格?

  邱大宗:其实四川篮球的传统风格就是小快灵,上赛季那样的打法,并不适合四川队。这两天我带队时已经在给球员们灌输一个观点,我们很适合打快,但打快不是打乱,训练中的基本功很重要。所以说现在我们每天练的就是垫步、接球、传球……只有把这些练扎实了,小快灵才能真正建立起来。一旦在这些上能有大的收获,那么我们才能获得好的成绩。

  成都商报:这个赛季的引援主要以外线球员较多,这是否会影响到内线的防守?

  邱大宗:确实,二三号位的球员有些“塞车”,但我们不要去担心这个。我要灌输给他们先有防守再有进攻的观念,每一个人上去,先做好防守,防守不好就下去。要打进前八,就必须要有好的防守,但在内线缺乏绝对高度和力量的情况下,就要求我们必须要通过全队防守来弥补。我一直在讲,不能自私,就是这个道理。

  成都商报:随着更多优秀内援的加盟,是否会进一步挤压四川本土球员上场的空间?

  邱大宗:小左(左朕年)很优秀,在国青队打得很好,虞恒也还不错。其实能否上场取决于他们自己,我只看训练比赛中的状态和表现,不会看名气和年龄,如果他们足够优秀,那么就肯定会获得上场时间。反之,我也不会因为他们是本土球员而去优待。

  成都商报:你带队以严格著称,之前似乎在带队时跟一些球员产生了矛盾。在四川会不会有这样的担心?

  邱大宗:我对训练是比较严的,跟篮球有关的我都要管。上了球场你都必须有激情,除了做好自己,还要能够帮助队友。生活上,你该几点睡觉,就要几点睡觉。如果连这些都做不到,那还算什么职业球员呢,我肯定不会用你。我跟耿总也进行了沟通,她也表示会全力做好我的后盾。不过我很民主的,已经给队员宣布了,如果他们觉得教练在训练中的东西,或者战术,让他们觉得束手束脚,可以在私下大胆地跟我提出来,只要说得有道理,我都会采纳。

  新赛季

  希望比上赛季成绩更好

  成都商报:球迷关心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球队能有什么样的成绩?

  邱大宗:我们是一支全新的球队,如果说要我们这个赛季马上打到多靓丽的成绩,比如前四什么的,有些来不及了。当然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可能,我们是不服输的。只是我们需要时间,球员需要时间去成长,球队需要时间去磨合。我们应该把计划往后面拉一点,这些球员都会变成金子。这个赛季,我们希望能够比上赛季的成绩更好一些,能进季后赛当然最好。下个赛季,下下个赛季,在稳定的前提下,你们会看到一支足够优秀的球队。

  成都商报:那么你认为新赛季球队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邱大宗:比较担心的就是内线的高度问题,这个赛季有7支球队有三个外援,这就意味着他们肯定会有强悍的内线外援。而能够有前八实力的球队里面,他们的内线也都很“大只”哦。不过问题早发现也好,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进行针对性的解决。

  外援

  用变化激活慈世平

  成都商报:新赛季球队引进了慈世平,但外界也有声音表示他对球队作用不大。对此你怎么看?

  邱大宗:首先慈世平是一个伟大的球员,很全面,能带球,能突破,篮下也很凶。他打CBA唯一的问题,就是高度比较不足,可能年龄上也稍微大了一点。但在我来球队之前,球队就已经签下他了,所以对我来说,现在不应该谈该不该签慈世平的问题,而是如何去用好他的问题。

  成都商报:那你会如何去使用慈世平?

  邱大宗:其实主要还是一个变化,我现在要做的功课,就是通过训练和磨合,让他在场上能够打更多的位置,我也许把他摆在三号位,也可以把他摆在四号位,甚至在某些时刻,还可以让他来打一打五号位。此外,还要把他那种在NBA中纵横的霸气“勾引”出来,这样就能彻底激活慈世平,让对手不适应我们的打法。

文章关键词: 邱大宗慈世平CBA四川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韩国大使馆举报河北规定歧视他省
  • 体育男篮世界杯-塞尔维亚将与美国争冠
  • 娱乐刘德华:永远是周星驰影迷 没说不是朋友
  • 财经国库归谁管:财政部和央行每年都扯皮
  • 科技高通遇尴尬:达沃斯论坛被问及反垄断调查
  • 博客徐达内:杀警越狱高玉伦落网媒体札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7岁男十年前上武大肄业 戒网瘾重考进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