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亚洲杯“90后”国奥男篮准备好了吗?

2014年07月09日13:0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昆明7月8日体育专电 题:亚洲杯,“90后”国奥男篮准备好了吗?

  新华社记者 侯文坤

  2014年洲际国奥男篮四国争霸赛7日晚间在云南曲靖结束。中国国奥男篮面对法国队、意大利队和斯洛文尼亚队三支劲旅3战皆负。赛后,国奥队员们的情绪显得有些低落。此番战罢,国奥男篮短暂调整后即将出征在武汉举行的2014年亚洲杯赛,这批“90后”国奥小将们准备好了吗?

  此前,国奥男篮已经在深圳进行了三场比赛,除了战胜斯洛文尼亚队外,先后负于法国和意大利队。而在云南曲靖的三场比赛,且先不论比赛输赢,对国奥男篮年轻小将们无疑又是一次技战术的考验和实战经验的积累。主教练三场比赛三套不同首发阵容,比赛中又频频换人,都意在进一步打磨阵容。

  这支以周琦、顾全[微博]、董瀚麟[微博]、曹飞等清一色“90后”球员为班底的国奥队今年最大的任务便是征战7月11日-19日在武汉举行的亚洲杯。上届亚洲杯中国队派出了王哲林[微博]、郭艾伦[微博]等年轻球员为主的国奥队参赛,成绩为5胜2负。本次亚洲杯中国队阵容虽已改头换面,但依然是主打年轻球员。

  对于竞技体育项目,年轻是资本,当同时也意味着经验不足的短板。正如比赛现场一位球迷所说的:“这几场年轻队员能打出漂亮的技战术配合,但却很难保证一整场比赛都执行出这些技战术打法。”先后对战法国、斯洛文尼亚和意大利队,这支年轻的国奥男篮的状态不是很稳定。能打出让人眼前一亮的进攻配合,但也频频出现一些令人扼腕叹息的失误。一方面是队伍实力上的客观差距,另一方面是国奥队员们在个人技战术和团队配合上不够成熟,集中体现在技术统计上场均近15次以上的失误和极不稳定的中远距离投篮命中率上。

  根据武汉亚洲杯赛程安排,中国队小组赛将从7月11日至7月14日先后迎战印尼队、伊朗队、印度队和日本队。对于此次亚洲杯,中国国奥队主教练王怀玉向记者表示对国奥队没有定具体的目标,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即可。这一次,上届亚洲杯赛冠军伊朗队依然派出了大部分的主力阵容,哈达迪、萨哈基安、卡兹米等核心球员都将参赛,而且志在卫冕。而菲律宾等队由各色“雇佣兵”组成的“杂牌军”也不可小觑。

  “亚洲杯上这批年轻球员要面对大赛经验不够,稳定性不足,自我调整能力欠缺等问题,再加上与很多亚洲队都没有接触过,这将是一次全面的挑战。”王怀玉说。不过,他同时也赞许了队员们在场上敢打敢拼的韧劲。

  的确,这些“90后”球员的活力很让人期待。对法国队,可兰白克、顾全、曹飞等球员一次次倒地拼抢;对斯洛文尼亚队一战,双方9名球员领到4次以上犯规;对阵意大利队,队员们“死磕”对手,拼进加时赛。我们看到了董瀚麟和周琦两位内线高塔在防守端的有力保障,也看到了段江鹏[微博]、顾全等人在外线的火力支持。几场比赛下来,凭借每球必争的冲劲、韧性,国奥男篮场场都拼到了最后一刻。

  王怀玉告诉记者,这支国奥队球员之前都没怎么在一起磨合过,有些基本的东西做得还不够,这次亚洲杯赛更多的是给年轻球员经历国际大赛的机会,通过比赛能够尽快地成长起来。

  无论如何,亚洲杯赛上,国奥男篮能否将年轻球员的冲击力转化为赢球,我们拭目以待。(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