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给男篮上励志课:胸前中国二字 你们代表国家

2014年04月14日03:00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今日早报》版面截图《今日早报》版面截图

  本报记者 楼栋

  上周,新一届中国男篮国家队大名单终于凑齐,而此前分别在前两批报到入队的四位浙江球员,已经在这个全新的集体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间。除了因伤提前离队的王征[微博],稠州银行的张大宇、曹飞,以及浙江广厦的王子瑞[微博]仍然在为梦想坚持。即使传说中宫鲁鸣老派的“三从一大”训练方式基本属实,留下来的队员们还是从心底享受着国家队的每一天。

  真有“三从一大”

  宫鲁鸣也讲先进理念

  去北京前,无论是张大宇还是王子瑞,对国家队新帅宫鲁鸣都谈不上有什么印象,但对于他“三从一大”的基本训练原则都有所耳闻,都说做好了去北京吃苦的准备。上周第一批裁员名单公布,几位离队球员都在感叹宫指导的训练运动量之大、技术要求之严苛。

  都说训练当中最难的一项就是强度投篮,和CBA[微博]体测一样,要求队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限量的高强度投篮。在央视直播的CBA体测中,大部分原国家队大牌球员都洋相百出,没想到张大宇张口就说:“我觉得挺简单的啊。”

  国家队训练中的强度投篮,项目有30秒8投7中、1分钟16投12中、13中等等,还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5连中等等,中锋和外线球员的成绩标准不同。从说话的口气就听得出来,张大宇已经不怕这种技术和体能相结合的测试了。问他怎么做到的,答得也很简单:“就是多练呗。这方面国家队确实比在俱乐部练得多,宫导讲得挺多的,对技术要求得很细,他的训练并不老套,也讲了挺多先进理念的。”

  和技术同时提升的是球员的自信。王子瑞也一样不怵强度投篮。“刚来的时候因为前面休息了几天,体能一下子跟不上,后来适应了就好。”

  虽然每堂课的训练强度不小,但是张大宇的切身体会是,宫鲁鸣团队的训练量远没有到把人练伤、练废的地步。早上下午各两个半小时,每周训练五天半,更让他感觉新鲜的是,教练组还给队员们安排了“文化课”。

  “我们还要学营养学、运动生理、解剖学什么的,一周一次,让专家给我们讲课。”张大宇介绍说,“我觉得挺好的,以前身体发生一些状况不知道是什么原理,现在明白了,自己就能分析,避免伤病。学习营养健康方面的知识,自己就知道平时怎么吃、怎么保养身体。”

  队员们“稀里糊涂”,有时候真不是他们的错,这一期国家队集训,终于给他们一个补课的机会。

  真有姚明励志课

  努力到最后才能代表中国

  宫鲁鸣任期内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重塑男篮风格。外界看得到的是体育总局篮球训练场上更换的标语,“知耻后勇从零开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这些话真正记到队员心里,才算成功。

  本届国家队管理班子里有蒋兴权和姚明两位顾问,宫鲁鸣看中的就是老蒋的训练管理、姚明的职业精神。听姚明上励志课,是张大宇等第一批入选队员的独有“福利”,老大哥虽然没有换上篮球鞋给小弟传授一招半式梦幻脚步,他那一席话还是让张大宇时隔大半个月还记忆犹新。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说你们穿上国家队球衣,胸前‘中国’这两个字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国家的,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以身作则。”

  重塑集体荣誉感,并非重塑中国男篮风格的全部。宫鲁鸣在谈到国家队球员征召标准时说过,为国效力是出于“自愿”和“责任”,而不是非得“请”来。而已经入选集训名单的球员,还将面临到亚运会前38进12的残酷淘汰,所有人面前只有一个选择:通过努力,我要留下。到九月亚运会开始前的五个月里,每次公布裁员名单没有自己的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六周了吧,自己感觉收获挺大的。当然希望能留多久就留多久,能一直待到最后最好。靠自己努力吧。”张大宇说。

  第二批入队的王子瑞集训时间还不长,也已经吃透了几分宫鲁鸣的带队思路。“他要求我们多动脑子,多学习。他很严厉,但是不骂人,属于有事就说事的那种。”脚踝有老伤的王子瑞不久前休养了两天,就有点急着想回训练场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一次被刻意隐瞒的屠城惨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3岁女童下体被塞6枚硬币哭闹无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