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面向社会选人组建3对3国家队 专业队不愿放人

2014年04月10日03:00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李文武

  热爱篮球的小伙子们,还成天在水泥地上挥汗如雨吗?你是否有一颗为国效力的心,梦想代表中国队征战篮球世锦赛?如今,这一切并不只是梦!

  记者从篮管中心获悉,2014年全国3对3篮球锦标赛将于4月26日在海南进行,这是我国官方首次举办3对3模式的全国锦标赛。“如果非专业运动员能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为什么不能入选国家队呢?”篮协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事实上,国家队面向社会广招人才,这一看似欢乐而有意义的事件背后,篮协却有着自己的难言之隐。

  选8~10人组成国家集训队

  社会公开组冠军也有机会

  3对3篮球赛,作为一种街头篮球中喜闻乐见的项目,近些年得到了国际篮联的大力推广,不但举行了世锦赛,还引入了青奥会,有消息称,未来将很有可能进入奥运会。

  近日,国际篮联宣布了2014年3对3世界巡回赛的赛程和举办地,北京将成为巡回赛举办地的第2站,全球一共只有7站比赛。这次举办全国锦标赛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世锦赛与即将在南京举行的青奥会选拔人才,“中国作为亚洲篮球大国,但在3对3项目中并不是太突出,这也是篮管中心举办全国锦标赛的原因。”

  全国锦标赛男、女组分别设甲组(专业组)和乙组(社会公开组)两个组别。甲组是由CBA[微博]和NBL球队组队参赛,乙组是由解放军、厂矿企业职工、大学生篮球爱好者自由组队参赛,但必须经所在省体育局主管部门同意。乙组参赛运动员不得有在中国篮协注册的运动员,且必须是1974年1月1日以后出生(以二代身份证为准)。

  篮管中心将从甲组和乙组的优胜球队里选拔8~10名运动员,组成国家三人篮球集训队,备战接下来的几项大赛。可以说,每个人都有机会进入国家队。

  与NBL常规赛时间冲突

  重庆翱龙派出4名小将练兵

  在篮管中心下发的通知中,要求每支CBA和NBL俱乐部各派出4人参赛,其实,这也是对各支职业队阵容深度的一次检验。

  由于NBL联赛将在下个月的中旬开战,而季前赛这个月中旬就将开打。季前备战是各支球队主要任务,重庆翱龙队也是如此,但球队为了支持篮协的工作,还是派出了非常强大的阵容,张铭浩、腾贺麒、王振宇与高玉章四人将代表翱龙出战。

  至于为什么要派他们出战,翱龙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头(张铭浩)是中锋,又年轻,需要参加这样的强对抗赛锻炼一下,腾贺麒、王振宇和高玉章,都是能投能传,身体素质出色的年轻人,他们比较适合参加3对3。”

  按照计划,重庆翱龙将在13日结束篮协组织的体测,然后14号凌晨6点就出发去河南南阳参加季前赛,之后球队回到重庆备战新赛季,而腾贺麒、王振宇、高玉章和张铭浩四人,直接从南阳去海南参加4月26日开始的3对3全国锦标赛。

  3对3篮球在中国才刚起步

  专业队不配合,发展艰难

  虽说在5人制篮球上,中国在亚洲处于龙头地位,但对于中国篮球来说,3对3还是一个很新鲜的事物,别看民间的坝坝球运动很火,但从专业领域来看,中国3对3篮球项目还很落后,而这也有着多方面的因素。

  U18国手坦言“边摸索边训练”

  中国3对3U18国家队队员原园就坦承,他本人也是前不久出访澳洲时,才第一次真正了解3对3篮球。“这个项目在中国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对我个人来讲,也还是比较陌生,包括战术啊什么的,都是边摸索边训练。”

  从一个侧面可以说明中国3对3篮球的水平:去年亚洲首届3对3篮球锦标赛男女成年组比赛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中国没有派球队参赛,只参加了去年在泰国举行的3对3U18组别赛事。

  “因为3对3篮球只需要4名球员就可以组队,对于那些篮球水平不高的国家来说,这反而会是一个优势,毕竟不用一下子拉出12名水平差不多的球员来。”原园分析道,“不过,亚洲传统的篮球强队,像日本、约旦应该水平不差,一来他们民间比较普及,而且受美国篮球的一些影响,特别喜欢这种强调个人能力和身体对抗的项目。”

  规则有很多难适应的地方

  其实,对于习惯打五人制篮球的中国球员来说,3对3的确有很多难以适应的地方,比如比赛场地是室外场,使用的篮球是6号球,比五人制篮球要小一号。当然最难以适应的还是3对3的12秒进攻体系。“从第一次传球开始,要在12秒内完成进攻,这种快速转换让打惯了5人制篮球的队员一下很难适应。”原园说道。

  “我们小时候练球的时候,也玩过3对3的比赛,那时候都是作为爱好在玩,没想到要真的打比赛了。”张铭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规则还是要慢慢学习,既然参赛就会认真对待,希望能够拿个冠军回来,万一真的进国家队了呢?”

  不过,对于重庆翱龙的四名选手来说,这只能算是他们的一次历练之旅,未来的重心还会是在五人制中。“我们都是从五人制练习出来的,肯定还是把重心放在联赛。”

  缺乏支持,专业队不愿放人

  其实,篮协面向社会广招3对3高手,也有着难言之隐。现在最老火的是,各支专业球队并不愿意让自己的球员参加这个项目,去年中国篮协原本希望能抽调地方队的优秀球员进入国字号,但遇到了部分阻力,没有成行。由于辽宁全运会中新增加了篮球青年组的比赛,因而各个省市的球队都希望在这个时候将自己的青年队留下来训练,备战全运会,去年的U18队也不是最强阵容。

  除此之外,我国3对3并不像五人制那样,五人制的各支球队要么有地方政府的支持,担负着为地方球队斩金夺银的任务,要么有实力企业的赞助,因为能够获得巨额广告回报。而3对3基本上都是业余球队,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也鲜有企业的赞助,球员们基本上没有工资收入,只能在自己的小圈子内自娱自乐。

  此外,3对3由于参赛人员少,打比赛对抗性更为激烈,这让很多职业球员不愿意参与,毕竟会加速身体的老化。一位CBA俱乐部的老总曾开玩笑说:“如果我们队员有詹姆斯的身体,参加3对3不会影响打正式比赛,我也愿意让他们打呢?现在球队给他们发工资,谁敢冒险呢?”

  小贴士

  3对3篮球竞赛规则

  1.每队由4名队员组成,场上3人,替补1人;

  2.比赛分为两节,单节5分钟,死球即停表,节间休息1分钟;

  3.哪队先得到21分,即可获得胜利,比赛随即结束,比分相同进入加时赛,加时赛时间为1分钟,从第二个加时开始,哪队先得到2分就算赢;

  4.不允许扣篮,死球时都可进行换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快船让雷霆4.5分 火箭客战掘金]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和谐租车董事长张小林涉非法集资遭刑拘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