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欲打造第2支职业男篮 篮协:考核过关才能注册

2014年04月03日03:5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北京金隅男篮再次夺得总冠军,在京城掀起了一股新的篮球热。就在金隅忙于庆功之际,一支筹建中的北京球队正在山西拉练,他们的目标是从NBL一步步打起,最终冲进CBA[微博]。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城同时拥有两支CBA职业球队,并非奢望。

  不买壳 扎实建队

  在一座城市中,要想拥有第二支CBA队伍,一种方式是“买壳”,注入大量的资金,成为现有CBA球队的持股方,并将主场迁移,这种方式成本高、速度快,但容易受到行政力量的干预。正如去年的北京控股集团花费约1.5亿元收购山西男篮,却始终未能得到山西体育局的迁出批准。

  另一种方式是从NBL一级一级打起,直到最后升入CBA。这是一种需要长期投入、回报速度较慢的方式,它考验着投资人的耐心和决心。而前面所说的这支由金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北京球队就遵循着这种建队模式。

  “我们也想进入CBA,但模式和北控集团购买山西男篮的方式肯定是有所不同的。我们想自己培养球员,从NBL一级一级地打,稳扎稳打。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更好地建设NBL这个联赛,CBA在5到8月间是空白时段,而NBL这个时候正好是比赛期。”一位球队知情人士在接受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想为北京篮球培养人才

  据了解,这支正在筹建中的北京NBL球队已经向北京体育局申请落户批准,此外还需要通过中国篮协的软、硬件考察,他们希望能赶上本月7日开始的NBL体能测试,并参加16日开打的季前赛。

  虽然未来仍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这支队伍却一直在为打NBL积蓄力量。几个月前,这支队伍就开始组建,他们请来了北京篮球名宿黄频捷[微博]担任主教练。队员有三四名前奥神球员,也有曾经的北京、山东、八一青年队球员,还有一些来自大学生联赛的球员,目前这支队伍正在山西进行拉练。

  “北京篮球从来就没有一支NBL球队,如果有了这样一支队伍,在形成一定的规模后,肯定会吸纳和培养更多的北京篮球人才。而这也可能会成为CBA北京金隅队的一条人才输送渠道。”球队知情人士表示。

  进军CBA并非唯一目标

  这支北京新球队,一旦获得准入资格,他们将从NBL的B组打起,前两名升入NBL的A组,此时才会涉及到引入外援和确定主场的问题。在A组获得佳绩后,才有可能升入CBA,当然这还要取决于中国篮协未来CBA“扩军”的政策。

  前途路漫漫,是这支北京球队未来的真实写照。一位相关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说,“我们很清楚起步阶段的艰难,但仍然要这样做,一方面北京需要更多的篮球队伍,无论是CBA,还是NBL。另一方面,进入CBA并不是我们的唯一目标,我们非常希望能在NBL联赛中实现市场化并尝试股份制,创造出一种联赛所有球队都盈利的模式。”

  篮协:考核过关才能注册

  针对金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想要组建北京的NBL球队一事,中国篮协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在手续齐全后会对球队情况做进一步考察,然后才能决定是否能在篮协注册。

  按照规定,首次在篮协注册NBL球队,需要递交注册申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所在体育局的批准函等相关材料。在此后,中国篮协会委派相关人员到球队了解情况,并针对球队的青年队、训练场地等软、硬件条件进行评估,符合标准后,球队才能完成注册,而首次注册的球队,需要缴纳注册费10万元。

  据篮协相关人士介绍,目前NBL总共有16支球队,采取A、B组升降的机制。A组是主客场,B组是赛会制。NBL的B组比赛预计在5月中旬开打,持续两个半月左右。而中国篮协已经明确表示,会在新赛季CBA中增加一到两支NBL球队。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13场比赛激战!热火让森林狼9.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