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疆总决赛单场1.62亿观众观看 低于12年京粤对决

2014年04月09日02:2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有媒介研究公司调查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有1.62亿观众通过电视观看了CBA六场总决赛,相比去年提升了整整26%。而第五场总决赛央视体育频道的收视率高达0.89,在今年的体育赛事转播中,这一数值仅次于李娜澳网夺冠和索契冬奥会的比赛。

  CBA开办近20年来,北京男篮已两次夺得总冠军。蓝色,已成为北京男篮的主色调;“赢就一起狂,输就一起扛”早成为北京球迷最通用的助威口号。北京的篮球文化自然不能与工体国安相提并论,但也多少有了雏形。

  【影响力】

  1.62亿观众观看总决赛

  CBA总决赛大幕落下三天后,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公布调查数据,全国范围内有1.62亿观众通过CCTV5或地方体育频道收看了六场总决赛的直播,相比去年提升了整整26%。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总决赛五场比赛,央视体育频道最高的收视率是0.89,在今年迄今为止的体育节目(不包括索契冬奥)收视率对比中,仅次于李娜澳网夺冠的比赛。

  “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的收视率也有0.88,这个收视率比去年广东横扫山东的总决赛要高,但和前年北京广东的系列赛相比,还是要低一些,那个系列赛最高的一场收视率为1.83。这个还是和比赛精彩程度有关,我们也希望能够努力提升国内顶级联赛的关注度,总决赛期间,每场提前一个小时进入直播,是对国内顶级联赛的基本配置,精细化包装、赛后采访都是必然的选择,不仅仅是转播一场比赛。”江和平说道。

  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在北京队夺冠次日晚上便邀请球员一同参与直播了“金隅是冠军”的特别节目,2个小时的访谈节目最终的收视率达到了3.51,这让他们的编导和记者很兴奋。

  有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地区观众的CBA收视数据明显增加,在北京地区有510万人通过央视或北京体育频道收看总决赛,几乎是2013年(280万)的两倍。这在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看来十分正常,“今年北京大型城市的球队进入总决赛也让关注度增高,职业体育是城市运动,在大城市的影响力一定要比二三线城市高。当然,这也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没有两年前那个总冠军,没有注重球星与球迷之间的沟通、互动这些积淀,也很难会有今年这样爆发式的增长。”张庆说,“收视人数表明篮球影响力增加。NBA收视率下降,说明消费者日趋成熟,随着体育更多融入生活,他们从过去主要关注观赏性高的比赛,到现在更多关注参与度高的比赛。”

  【感染力】

  蓝色已成北京男篮主色调

  当总决赛来临之际,为了营造赛场气氛,李宁公司在北京的主场铺满了蓝色的球迷加油衫。没想到,那场比赛北京输了,球迷把输球的原因归结于加油衫的颜色与新疆队过于接近,“主场的颜色就应该是白色。”这是不少球迷的想法。

  从1995年北京男篮开始征战CBA开始,球队就确立了蓝色为自己的主色调。经过17年的努力与积累,当2012年3月30日,北京男篮在CBA首次夺冠后的庆祝仪式上,披上代表自己的蓝色领奖服时,这身蓝色的队服在京城球迷的心中,或许多了一种别样的含义。也许也正是在那一刻起,北京男篮对于京城球迷来说,完成了从“一支球队”到“一种情感”的转变。

  蓝色的主色调,只是北京男篮球队文化的一部分,或许在每一名球迷的心中,北京男篮的球队文化有不一样的体现形式。但在北京男篮球员的心里,北京男篮的那一抹蓝色有着最无法替代的意义。“蓝色在1995年就被确定成北京队的主色调了,回归球队传统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可能中国球迷和美国球迷在一些习惯看法上并不一样,CBA跟NBA也有文化方面的不同,但我认为用突出球队主色调的方式,让球迷更加团结绝对不是坏事。”有专家也提到了小牛和雷霆季后赛的例子,在他看来,这与比赛的输赢没有太多关系,体现的仅仅是球队的文化。

  其实,CBA赞助商也在努力打造球迷的文化,当北京队夺冠后,球队领奖时身穿的黑底金字总冠军文化衫首发的1000件一经发售便被抢购一空,为了能够让球迷与球队共同庆祝,他们也在王府井的商业街上举行着球迷见面活动,“努力打造一个成熟的联赛文化、球迷文化,对广大球迷、赞助商品牌、CBA联赛、篮球事业乃至体育事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件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多方共赢的好事。”李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18支CBA球队的球衣销售排行榜,北京队高居第一位。

  【号召力】

  还不能与工体绿并论

  “赢就一起狂,输就一起扛”,这是北京球迷的一句助威口号,茶余饭后,金隅、国安,已经成为不少人的谈资,当做他们生活中的一个话题,甚至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北京篮球的球迷文化是什么?赛场MC刘芳宇认为,“球迷文化”的体现需要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北京经过长年养成的文化不可否认工体最为明显,“而北京篮球的球迷文化还需要以线带点,以面带线,需要一个时间积累的过程,现在可以说只是个雏形,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与其他球类球迷文化求同存异。”自从成了北京主场的MC之后,刘芳宇很想通过他和他团队的努力来建立一些北京篮球的球迷文化——本赛季之初,他往往会在比赛开哨前请观众起立,来迎接主队的第一个进球,而时间长了,每到比赛开始时,大家已经很习惯了这样的助威方式,“为保证CBA联赛的正常有序发展,主场制定了相当严格的规则,可以发挥的空间并不是天马行空的随性,随意想在有限的范围做出一点和其他主场不一样的东西。”刘芳宇不否认这是借鉴了NBA,用比赛前全体起立等待主队第一个进球的形式营造氛围,“但主要还是想让球员得到更好的重视,球场的气氛更加的热情。”

  而已经在北京效力两个赛季的李根,认为球队想要夺冠,球队文化的积淀相当重要,“刚加盟北京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总冠军不是一个赛季的结果,而是球队此前积淀的过程。在这之中,球队的文化积累非常重要,能让我们在场上打球时,感到一种特殊的力量和动力。这种感觉可能外人很难体会,但是当你站在一个几万人统一穿上球队主色服装的球场里时,这种感觉就相当强烈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原标题:京韵篮球 情定那一抹蓝_体育新闻·关注_新京报电子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快船让雷霆4.5分 火箭客战掘金]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范长龙当面批美防长在日言论:中国不满意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作文写理想:开名车住豪房当大官
  • 育儿丈夫认为生二胎压力大向妻子提出费用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