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鹿蕾:用毛主席诗词鼓励球员 是马布里成就了我

2014年04月03日02:2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2012年3月30日,北京男篮首夺CBA[微博]总冠军;两年后的同月同日,闵鹿蕾率领他的弟子们二度捧起至尊鼎。

  这一晚,闵鹿蕾哭了,彻夜未眠。作为主教练,他最清楚北京男篮此次夺冠的艰辛——常规赛中,马布里[微博]突然因伤休战,导致球队起起伏伏;季后赛,打广厦打广东几度涉险,总决赛在率先拿下两个客场的情况下,又两次主场失陷,被迫再次远征新疆。还好,北京男篮终于在总决赛第6场冲“鼎”成功。不过,让闵鹿蕾遗憾的是,没能在五棵松结束总决赛。他觉得特对不住现场18000名观众。

  冠军教头的背面,闵鹿蕾坦言自己也是“普通人”。他认为,队员的价值要通过他们自己体现,而教练的价值也要通过队员体现,所以他在夺冠当晚的庆功宴上由衷地说:“谢谢你们,我们明年再来。”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谈夺冠

  一开始,我们的期望值并不高

  新京报:夺冠之后,“困难”这两个字一直没离开你的嘴,你也说这次夺冠比上次困难。

  闵鹿蕾:的确。今年联赛,从开始的时候我们的期望值就与上次不一样,这个过程中又经历了很多困难,包括老马突然的受伤。之后找外援,重新磨合。大家了解,重新开始的队伍可能会出现一些起伏,实际上也很正常,包括进入四分之一决赛、总决赛,对球员心理都是一个历练。磨难、历练,用什么词都不过分。打季后赛,广厦、广东都不好打。有些东西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还是得坚持。比如常规赛第四这件事,我们当时赛前讨论了很多,究竟季后赛第一轮打广厦,还是打天津,后来我们决定还是打广厦好一点。至于半决赛碰广东,我们想不管是半决赛,还是总决赛,如果想拿总冠军,早晚都必须要碰广东,后面不论是打新疆还是东莞,也都差不多。这些东西只有我和老马知道,其他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

  新京报:老马回归之后状态并不是很好,当时有没有些担心。

  闵鹿蕾:老马的离开特别突然。晚上对东莞,早上8点他告诉我打不了了,要去美国做手术。之后外援也没着落,确实特别困难,好在我们平稳度过了那段时期。老马回来之后,我从心里一直信任他,但是对于他的腿伤能恢复到什么程度,我也说不好,毕竟要看到他比赛才能评估,但对于老马的精气神这方面,我一点都不怀疑。对于老马和这支球队来说,常规赛是一个阶段,季后赛是一个阶段,总决赛又是一个阶段,一个队也好,一个队员也好,如果把状态放在季后赛和总决赛当然是最好的。老马回来之后,可能低迷了一两场,从季后赛开始逐渐进入状态,到半决赛时就完全进入了状态。老马经历了很多的东西,毕竟37岁了,球场上的老人了,没有意志力和对篮球的挚爱,很难做出这举动。

  新京报:上一次夺冠的时候我就问过你一个问题,是老马成就了你还是你成就了老马?

  闵鹿蕾:(笑)是老马成就了我,是他成就了我。

  新京报:为什么这么说?

  闵鹿蕾:我早就说过,北京队可以没我闵鹿蕾,但不能没有马布里。在这支队伍里,不光是老马,所有人都是主人,队员们永远比我重要。

  谈战术

  决战前,用毛主席诗词激励队员

  新京报:在很多人看来,因为团结让这支队伍走到了最后。

  闵鹿蕾:对,是团结。北京这些孩子都非常厚道,没有勾心斗角,形成小集团,作为教练,也不能和球员斤斤计较,不能说厚此薄彼,对这个好对那个不好,往往最亲近的人,我可能会批评得更严厉,对老马、莫这些球员,主要是坐下来沟通,像晓川、朱西和吉喆,我自己的球员可能就直接上口骂了,而像孙悦,该说的时候我也会去说他,虽然是大牌球员,但枝枝叶叶不修整,未必是好事。我们球队可能不是天赋最好的,但却是最团结的,譬如说马布里,每次都在问他身体状况怎么样,老马每次都会回答 I'm good(我很好),莫里斯也一直在坚持,带领这支球队是一种荣幸,可能技战术是可以练出来,但精神上的东西需要长久磨砺,这需要他们对篮球的挚爱。

  新京报:当夺冠的时候,我看到你和张敬东并没有与球队站到一起,而是一直站在旁边。

  闵鹿蕾:其实上一次夺冠我也是这样。这么干我也有私心,无论你怎么指挥,为你赢球的都是球员们。这时候必须要让他们接受足够的褒奖,他们才能心甘情愿地为你打球。我哪能抢这个风头,这不是傻吗?我已经得到了我应得的东西。

  新京报:最近几个赛季,你经常会在准备会上用一些话来激励大家,能不能拿出来让我们长长见识,包括与新疆队的这场决战你向大家说了什么?

  闵鹿蕾:(从房间里拿出一个笔记本,翻到与新疆比赛这页)我说了两点:一,球迷喜欢你们、热爱你们,包括我。作为教练,最佩服你们的团结奋战、扭转局面的勇气。二,我把毛主席诗词拿出来了——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笑)我当时给大家念了一遍,让他们共勉吧。

  新京报:你是怎么解释这句的?

  闵鹿蕾:按我的解释就是你们必须以最高昂的斗志开场就把对手击倒,没有退路了。这场比赛,大家开局的确做得不错,虽然第三节一度被反超,但这支队伍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团结,彼此信任,这让我们笑到了最后。

  谈管理

  不管队员私生活,只要身体健康

  新京报:我知道你平时很喜欢发短信,为什么不用电话直接与队员进行交流呢?

  闵鹿蕾:其实我平时跟他们说得挺多的,之所以发短信呢,有时候就是群发,一句话:“加油!”“明天大家努力!”有时候就是躺床上没事儿了(笑),就想跟球员再叮嘱一下,再交流一下,心里还是有些不踏实,但平常我一对一的交流还是比较多。我不愿意开会,开会开得特别少,像一些务虚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包括总结会。你们写,写完之后我看,然后进行交流,我的所有总结都是这种方法。

  新京报:但感觉上队员们都挺怕你的?

  闵鹿蕾:他们怕我吗?

  新京报:我看挺怕的(笑),包括队里平时管理挺严的,队员私生活方面你是如何管理的?

  闵鹿蕾:我唯一的标准是在训练场上要全身心投入,比赛当中保持好的状态,私人问题上必须要有健康的身体。在这个年代,我儿子谈朋友我都管不了,别说他们,也不想去管。就希望他们处理好自己的私生活,别触犯法律,保证好身体。很多女孩子喜欢你,她们为什么喜欢你,就在长方形的篮球场上体现你们的价值才喜欢你,如果孙悦、晓川在篮球场不是球星了,肯定很多东西远离你,你们的价值就在篮球场,你们要尊重你们的篮球场尊重你们的身体,这是最重要的。

  谈球队

  竞体就是花钱的游戏

  新京报:三年两冠,现在北京队算是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吗?

  闵鹿蕾:要是想打造王朝,需要相应的阵容。如果单从成绩来说,我们有成就王朝的趋势,毕竟三年两个冠军,一个第三。除了广东和八一,上海拿过一 次,就是我们了。其实,我考虑的事情挺多的,后备力量必须要出人才,包括今年新疆签下周琦[微博],如果咱们也有这样的队员,还愁什么王朝不王朝的,还是得有人。

  新京报:孙悦和张松涛等几名奥神队球员会留下吗?

  闵鹿蕾:这个需要俱乐部去谈,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希望他们都能够留下,但我听说,包括四川、新疆也都想要,最后是否能够留下还得是钱说了 算。不过,从孙悦他们第一天进北京队开始,我就潜移默化地把他们当成自己的队员,让他们找到归属感,愿意为这支球队效力,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你以为他们 都愿意去新疆、跑四川去?家都在北京,从他们四个人的个人意愿来讲,我相信他们都愿意留在北京,但有些时候,还是钱决定的。并不是他们个人要多少钱,而是 对方的俱乐部也需要钱(转会费),如果我们有钱,孙悦肯定能留下,现实就是这样。说心里话,竞技体育就是花钱的游戏,没有钱就别玩儿。

  新京报:那李学林呢,他的合同这个赛季也将到期了。

  闵鹿蕾:如果是他常规赛时的表现,我肯定不会再签他了,但在季后赛,他对于球队还是提供了很大帮助。对于这支队伍的未来,球队该保留的保留,我 和老马也进行了交流,我本人必须有我自己的想法,原有的主力阵容要保持,有些东西和球队不太合流的,心不在这里的,我们可能也不会留。

  新京报:说说迷信这事儿吧,这次夺冠又是3月30日,包括您到底是信佛还是基督?

  闵鹿蕾:有时候我画十字大家也知道,我并不特别懂这些东西,但是我信这些东西,说是迷信也好。心诚则灵,还是心诚一点,包括我去雍和宫也好,包 括我自己有自己的习惯动作也好,有的是下意识动作也好,可能在重压之下,心里要有一点寄托。有时候希望给自己求得一些好运,因为竞技体育有时候缺少不了运 气,你像哈德森打板的三分球(第5场最后绝杀球),不是运气吗?运气,是练不出来的,在比赛中,100分球,70分可能是努力,那30分就是运气,是练不 出来的,是靠那70分的努力来争取这30分,我踏踏实实地做人,自己安分守己,我孝敬父母,我重视家庭,我不到外面瞎折腾什么的,我信点东西,可能会帮助 我,有时候我真就这么想。包括你想拿冠军,有时候就是需要一些运气。

  谈自己

  赚或赔全北京都知道

  新京报:北京队今年也经历过低潮期,你也经历过质疑,现在拿到总冠军了,是不是也证明自己了。

  闵鹿蕾: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东西不断丰富,经历了总冠军,人是会不一样的,包括自信心上,包括观察一些东西,但是好不好,提高没提高,还是 应该别人去评说。作为我来说,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尽量不去听,不去看,有时候上网,打开网页,一看体育,马上就把页面拉上去,看一些娱乐啊、汽车啊、新闻 啊,看一些和自己没关系的东西。我觉得外界有人骂我,也是在为球队好,有时候我怕看了太多别人的评价,左右自己的想法,我是属于那种心比较重的人,总是希 望面面俱到。作为教练,我当然想取得好成绩证明自己,但是我只是想证明,并不想证明给谁看,质疑我的人也希望球队好,我希望他们能多包容一些,因为球队是 人和人打交道,不是说一些物体摆在这儿,而且队员还都是特殊人才,不是谁都能干的职业,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工作方法。

  新京报:这个赛季应该是北京投入最大的一个赛季,自己是不是压力比以往更大。

  闵鹿蕾:第六场前那个晚上我做了一个梦,特别好的一个梦,也不知在哪儿陪儿子玩呢,突然一睁眼,就想起来明天就是对新疆的第六场了,你想想这反 差。有时候做梦,特别焦虑,拿着电话明知道号码就是拨不出去,然后突然醒了,醒了之后满身是汗,这种例子举不胜举。有时候吃起来,吃一个大肚子,有时候不 吃也一点都不饿,经历了这些东西,从事完这个行业之后,我觉得只要是我的知识能够应付的行业,我相信我都能干好。一般人做买卖赔了赚了自己知道,我赔了赚 了,全北京,甚至全国人民都知道。而我家里也有好多事,家里老太太80多岁了,身体怎么样啊,儿子上学好不好,今后怎么办?都得我一个人去考虑。我也是一 个普通人,我也有这些问题。所以我特别感谢我的队员,他们的价值是通过他们自己体现的,而我的价值,也是通过他们体现出来的。

  新京报:对球迷们说点什么吧。

  闵鹿蕾:没有球迷,我们什么都不是。那天在五棵松输完球之后,我真是觉得对不起18000名观众,我心里特别难受,不管大家质疑我也好,骂我也 好,我觉得真是对不起他们。但此时此刻,我觉得挺欣慰的。最起码球迷们欢乐了,我把我的遗憾给弥补上了,到了机场再见到球迷之后的那种感觉,跟去年从山东 回来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给球迷带来的欢乐,是他们平时喝点酒、打打麻将、赚点钱感受不到的欢乐。

  ■ 档案

  闵鹿蕾 1963年8月1日出生于北京大兴,1982年至1997年效力于北京首钢男篮,司职主力后卫,曾多次入选国家队,1997年退役后担任北京男篮主帅,2009-2010赛季曾离职出国学习,之后再次执掌北京男篮教鞭。在CBA2011-2012赛季,执教生涯第一次获得总冠军。2013-2014赛季,再次获得CBA总冠军,并当选该赛季最佳主教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13场比赛激战!热火让森林狼9.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