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3问CBA裁判:怎么总遭质疑 3000万买主场哨?

  CBA总决赛进行到第五场,从队员间的肌肉对抗到教练间的斗智斗勇,甚至双方屡次出现了冲突、流血和受伤,都让外界不禁大呼:“许久未看到如此激烈的CBA了。”可如此精彩纷呈的比赛,却多少被一些不公的判罚“恶心到”,惹得队员、球迷骂声和嘘声四起。在总决赛第六场再回新疆红山体育馆之际,本报特此向CBA裁判们请教三个问题。为什么出问题的总是你们?

  一问裁判:

  心态不行?还是水平不高?

  CBA联赛近十年来不断更新改变,引进NBA诸多模式的同时,也接地气的不断创新突破。从近两年的表现来看,虽然中国男篮的状态一直停滞不前,不过联赛的开展还是如火如荼,尤其是阿联的回归、麦蒂的驾到、马布里率北京夺冠,更是将联赛推到了新的高峰。

  今年已经结束的五场总决赛,新疆和北京为球迷上演了属于新时代的中国篮球,其对抗和精彩程度也绝不亚于NBA。可如此具有NBA范儿的系列赛,却总是因为裁判的判罚问题处处出幺蛾子。一会儿新疆队进攻沾框却被判24秒违例,一会儿莫里森推倒西热力江却判后者阻挡犯规,再加上之前的韩德君被抱摔、东莞重打九秒进攻,CBA裁判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早已遭到外界的各种质疑,“假哨”、“黑哨”的声音也不可避免的频频出现。甚至有人认为,足球被打压不敢玩了,就开始玩篮球了。

  本赛季总决赛,各个方面都上了好几个档次,对裁判的判断力考验更为严格。不过正是因为比赛的扣人心弦,很早就启用三裁判并且使用录像回看的CBA却依然会出现重大误判,这样的表现不仅让人愤怒、无奈,更多的还有怀疑。

  二问俱乐部:

  “主场哨”是3000万换来的?

  “把篮板球抢下来,打进这个,不行奔篮儿去,裁判对咱们有利,奔篮儿去,不要投三分。”这是上赛季北京与新疆的一场常规赛第四节快结束前的一次暂停时,北京主帅闵鹿蕾的原话,这句话通过央视直播清晰地传到了全国球迷耳中。

  虽然赛后闵鹿蕾再三解释,他的言辞只是想让队员明白裁判的吹罚尺度。不过对于CBA“主场哨”的问题,其实早已是众俱乐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事情。

  以上个赛季为例,北京队主客场胜率分别是83.3%和54.5%,新疆队分别是87.5%和27%,广厦队的主客场胜率则是惊人的91.7%和16.7%。出现如此数据,一方面可以归结为客场难打,但也不能说场上的“最佳第六人”没有帮忙。

  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曾在微博里说:“CBA一个赛季所有俱乐部加起来给裁判的‘打点费’已达到了3000万元。更令人心寒的是,‘做裁判工作’已经在圈子里蔚然成风,形成潜规则。不少裁判两头受贿,一个赛季下来赚得盆满钵满。”

  三问篮协:

  能请洋裁判,为何不愿培养自己人?

  关于CBA裁判问题,记者曾对此经过数月的调查了解,裁判帮派早已成气候,年轻裁判的不断加入使得关系网更加复杂,如今的裁判即使被人唾骂,但也绝对“不怕死”。前日晚的比赛结束后,面对北京全队的质疑和五棵松18000名观众的嘘声,主裁判杨茂功走到技术台前寻求保护,随后杨茂功一行三人在保安的护送下迅速离开五棵松球馆。对于裁判而言,不论在谁的主场,主队肯定都会派人来保护他们的安全,当然不会受欺负。

  其实CBA裁判这个问题也不是没有得到篮协注意,可为了“省钱”,还是一直留着隐患。因为CBA裁判不隶属于篮协,所以目前裁判的来源十分复杂。记者了解到,执法CBA的裁判除了体育局官员外,还有高校老师等,也就是说CBA裁判对于更多人而言其实是份“兼职”。外加国内篮球裁判证的考取和发放很多情况下就是“走流程”,也导致如今我们看来裁判总有“业余”的表现。

  可即使如此,篮协却因为“5个月的联赛,篮协要养裁判一年,不划算。”如此牵强的理由,无限期延期了对裁判的真正管理。虽然CBA曾在总决赛时请洋裁判执法,但远水是救不了近火的。

  本报记者张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这是赢球节奏?火箭让快船2.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被指五毒俱全:官商勾结
  • 体育英超曼城1-1阿森纳 曼联4-1胜 切尔西负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曝女方爱到无法自拔
  • 财经公务员养老金改革将按工龄补齐保险
  • 科技金山办公软件CEO:看到超越微软机会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五星级大学名单 国防科大列前茅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