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双雄期待会师决赛 东莞灰姑娘天山下有大梦想

2014年03月04日08:50  深圳商报

   如果今年的CBA决赛变成广东、东莞两支球队的“南粤德比”,那么东莞、深圳乃至整个广东省的球迷将迎来怎样的狂欢?当然,现在这还只是个美好的愿景。在4日擂响战鼓的半决赛中,广东和东莞这对虎兄豹弟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广东:老对手有新变化

   本赛季常规赛,广东队曾“双杀”北京队,但是别忘了两场比赛,北京队的核心球员马布里均因伤缺阵。这也让半决赛的碰面充满了不确定性。在淘汰广厦的最后一场比赛前,马布里刚刚去医院抽了膝盖里的积水。带伤上阵的他在那场比赛里表现上佳,但膝盖处的“定时炸弹”随时让北京队心惊胆战。可以说,老马的状态是京粤大战最大的X因素。在接受采访时,马布里本人给北京球迷大派“定心丸”,他表示自己的膝盖已经没有问题,“但是我岁数大了,该休息时还得休息”。老马道出了北京队的隐忧,如何在系列赛里合理分配老马的体能,用好这枚棋子?这是最考验闵鹿蕾的地方。

   除了马布里,其实广东队更要提防的人是莫里斯。季后赛首轮4场比赛场均砍下33.5分、9.5个篮板,莫里斯的火力之旺盛足以让任何对手胆寒。与北京队相比,广东队在外援环节无疑处于下风。鲍威尔的表现只能算是个蓝领,而艾维似乎一直没进入状态,要不是易建联“不是外援,不逊外援”,广东队就麻烦了。在外援环节存在短板的情况下,广东队就必须要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防守。首轮结束时,杜锋总结广东队的最大长处就是防守,“这也是我们的立命之本”。半决赛碰上北京队更犀利的“矛”,广东队这块“盾”到底是否坚固,就有了最好的试金石。

   从总体实力上说,广东队占据优势,挺进决赛的希望也更大。但是季后赛首轮多个险象环生的瞬间都在提醒我们,广东队不是没有软肋,特别是偶尔的进攻脱节更是足以致命。站在卫冕冠军的高度上,广东队还是得正视那句话——比对手更可怕的,是自己。

   东莞:灰姑娘有大梦想

   “灰姑娘”,这是东莞主帅戈尔对自己球队的界定。看似貌不惊人,但在某个瞬间,她或许会拥有神奇的法力。东莞队就是如此,时隔两年重返半决赛,实力已经今非昔比。与两年前相比,今年的东莞队更加沉稳、成熟。顾全、李慕豪、孙桐林、何忠勉、罗汉琛、赵捷等小将全面成长。加上布朗对球队的组织串联以及在防守端的突出作用,都让这支球队有了全新战斗力。常规赛里主场战胜新疆,也让人们看到了他们与老牌劲旅掰手腕的底气。“我们是本赛季的黑马,谁也不能预料我们接下来会干出什么来,总决赛?我当然很想试试”,戈尔的话道出了东莞队的决心。

   当然,新疆队的魔鬼主场依然是东莞队难以逾越的天堑,也是他们半决赛里最棘手的一个问题。从未在新疆队地盘上赢过球,东莞队要想和老大哥会师决赛,就必须打破这个魔咒。但是,谈何容易?新疆队毫不掩饰自己直奔总冠军的“野心”,球队在这个赛季的日趋完备,也彰显了他们的实力。唐正东、苏伟和辛格尔顿组成的内线,足以笑傲联盟;而在外线,新疆队也拥有多名神准的三分投手。这样一支内外兼备的球队,要想将他们拉下马,东莞队的压力不小。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背靠背让火箭1.5分 雷霆深盘]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国足拒郝海东自荐 申花绿地股权转让完成
  • 娱乐奥斯卡颁奖礼创美国10年来最佳收视纪录
  • 财经四川石化总经理被调查 或曾卷入女优丑闻
  • 科技特斯拉全球副总:周预订量中国第一
  • 博客马未都:不滚床单的都教授为什么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政协委员:中国只有教育部大学 考研成绩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