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连续三赛季无缘季后赛 江苏队何以沦落至此

2014年02月17日08:00  南京晨报
江苏队连续三个赛季无缘季后赛江苏队连续三个赛季无缘季后赛

  昨天以103:123惨败给吉林队后,江苏中天钢铁队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连续三个赛季,江苏队无缘季后赛,这是江苏球迷不愿看到的一幕,大家不禁要问,这支球队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目标定得太高

  一支球队如果没有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但另一方面,如果目标定得不合适,也会起到反作用。

  江苏队上上个赛季排名倒数第一,上赛季有所起色,但也不过第12名,还是打不了季后赛。一个赛季打得不好也许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因素,但连续两个赛季打得不好就说明只有这点实力。以江苏队目前的人员配备以及和对手的实力对比,“保12争10”是这个赛季比较靠谱的一个定位,但南钢俱乐部管理层过于乐观,竟然喊出了“重返季后赛”的口号。

  “江苏球员现在的情况就是青黄不接,能打的又老了一岁,状态肯定在往下走,年轻的又顶不上来。光瞧着全运会拿了个第四,以为再配两个不错的外援,季后赛应该没问题。实际上,定这样的目标只能说是目光短浅。你看这一个赛季下来,打球的就是那么几个人,说培养年轻球员说了几年了,什么时候去做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在这个畸形目标的作用下,江苏队把老将往死里用,尤其是在易立受伤打不了的情况下,胡雪峰、孟达等老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个赛季下来,胡雪峰和孟达的场均出场时间都将近40分钟,高强度的比赛让他们的身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应。

  反观年轻球员,侯逸凡、王俊杰、位松等人的出场时间还是太少,上了场还是有些放不开,起不到锻炼的效果。

  胡雪峰本赛季迎来第二春,场均13.7分、5.6个篮板、6次助攻和2.5次抢断的耀眼数据让他重返季后赛。但胡雪峰迟早有退役的那一天,而且这一天很可能即将来临。现在摆在江苏队面前的问题是:胡雪峰退役了怎么办?

  外援选得太水

  这三年来,CBA外援的水平提升很快,很多球队都把选一个好外援当做成绩的保证。南钢俱乐部也知道好外援对球队的意义,但手里没钱,或者说是不愿花钱,最终导致江苏队的外援只能是够用的水准。

  前两个赛季的外援是个什么水平就不用说了,这个赛季的塞勒、海斯利普再加弗罗曼实在是让球迷找不到兴奋点。塞勒在江苏队连续效力了两个赛季,虽然有身高有块头,但技术相对较糙,和当年的唐正东没法比;海斯利普篮子准,但喜欢在外面投,不喜欢往里面打;弗罗曼内线站不住,而且得分能力退化得相当厉害,往往一场球的得分还不如本土球员高。

  “江苏选外援和一些强队选外援不一样。人家整体实力强,可以选个人能力不是很强但适合球队的,江苏队就需要一个能砍分的。比赛中遇到什么问题,交给外援解决就是了。”该业内人士称。这么简单的道理,南钢俱乐部不是不懂,而是另有隐情。据知情人士透露,南钢俱乐部出的价钱太低,根本就找不到好外援。

  而且南钢俱乐部给外援提供的生活条件不行,外援在这儿打球没有归属感,结果只能是出工不出力。赛季第一场,海斯利普头上被划了道口子,随即回到更衣室治疗,任球队方面再三要求,他就是不想再回到比赛中。结果,缺少主要得分点的江苏队最终被山东队逆转。开了这个头,海斯利普更加肆无忌惮,想打的时候有如神助,不想打的时候都懒得出手。

  “又想打季后赛,又不找好外援,真搞不懂俱乐部是怎么想的。”一位江苏队员私下里对记者说。

  教练换得太勤

  成绩不好,外援不行,阵容不力,俱乐部开始在换帅上动脑筋。三个赛季下来,江苏队换了4个教练,堪称是CBA换帅最勤的球队之一。

  江苏队打球有特点,有底蕴,但一个教练一个思路。队员们这个赛季刚适应了这个教练的执教思路和战术体系,结果教练下课了,重新换个教练,一切又得从头开始。本赛季,胡雪峰做了江苏队主教练,南钢俱乐部学宏远,再找个执行教练。这次是从山东队挖来了塞尔维亚人莱登,赛季开始前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好。山东队上赛季能够拿联赛亚军,莱登功不可没,虽然名头只是体能教练,但莱登还是有两把刷子的,他尤其擅长防守,在他的调教下,山东队上赛季的防守相当恐怖,半决赛淘汰北京队,竟能让马布里也没辙。

  可问题是,江苏队压根就没有防守传统,现有的队员基本上也不是以防守见长。在短短几个月内,莱登要教会江苏队防守,难度可想而知。莱登麾下的江苏队,防守相比以前确有改善,但在某些场次中却丢掉了看家本事——进攻。

  莱登的日子也不好过,他来江苏当教练,一方面是在CBA证明自己独当一面的能力,另一方面也犯了大忌,那就是缺少一个教练应有的权威。之前有媒体报道,是莱登决定用弗罗曼换塞勒。实际上,他在队里作决定的机会并不多。即便是在布置战术的时候,莱登也并非说一不二。

  按照江苏队的节奏,莱登下课的日子快到了。“再换个教练,又得再适应,有时候真不知道球该怎么打。”一位江苏队员说。

  合作搞得太僵

  很多人将江苏男篮沦落的根本原因归咎为体制,认为现在这种体育局和企业合作的方式已不适合江苏男篮,应该尽早成立一个职业化的俱乐部。但不要忘了,正是这种模式铸就了江苏队曾经的辉煌。这几年之所以成绩不好,不是这种模式本身出了问题,而是江苏省体育局和南钢集团的合作出了问题。

  赛季开始前,江苏队的队员和教练被请出了仙林训练中心,他们不能再在这儿吃住。仙林训练中心给出的理由是,南钢俱乐部到现在拖欠他们的钱还没给,队员和教练既然已经和俱乐部签了合同,就不应该再占用中心的资源。

  江苏篮球队成立60周年庆典上,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当着大家的面说,江苏有很多企业关心篮球,不只南钢一家,丝毫不给同排就座的南钢俱乐部董事长秦勇面子。

  一位省体育局工作人员私下里告诉记者,以前还能去南钢看球,现在体育局这边问南钢要张球票都不给……

  像这样双方交恶的事情还有太多太多,一个俱乐部一支球队内部不团结,怎么能够指望他们出成绩?

  南钢俱乐部改制后,南钢方面得偿所愿,不光“出钱”还“管人”。但问题是,南钢俱乐部的管理层在球队管理上是外行,他们一门心思想的只是怎样赚钱,而不是怎么搞好一支球队。层出不穷的“合同门”就是最好的例证。这个赛季,在全运会上发挥出色的吴楠因为对俱乐部开的合同不满意,最终没有参赛,对本就无人可用的江苏队是一个莫大的损失。记者 林强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全明星正赛西部让3.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河南省人大代表遭“情妇”发照片举报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评论:统计局房价数据已背离楼市真相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吐槽开学魔咒:老妈比老师狠 考研成绩
  • 育儿28省份试水建弃婴安全岛引变相纵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