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球迷认可郭士强险些落泪 好外援是“唠”出来的

2014年01月17日09:3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郭士强场边指挥郭士强场边指挥
郭士强接受采访郭士强接受采访

 

 

 

  沉浮

  经历

  2006年

  郭士强首次出任辽宁队主教练

  2007年

  带辽篮获得第四名的骄人战绩

  2008年

  他带领辽篮攀上CBA[微博]亚军的高峰。之后郭士强荣升国家队主帅

  2010年

  在国家队失意的郭士强回到辽篮

  2011年

  郭士强在辽篮下课

  2013年

  郭士强带领辽宁青年男篮获得十二运青年男篮亚军。之后被辽宁衡业篮球俱乐部任命为主帅,接替师兄吴庆龙

  2011年的圣诞节,郭士强因为队内问题,突然离开了辽篮主教练的位置,而那时应该是他教练生涯中最暗淡的时光。

  从国家队的失利,到辽篮工作受挫,曾经意气风发的郭士强,似乎顿时坠入谷底,一度离开了外界的视野,而这段时间辽篮的成绩也起伏不定。

  不过,当球队又处于低谷的时候,郭士强毫不犹豫地重新接过辽篮的教鞭,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辽宁药都本溪男篮重又锋芒毕露,目前排名已经提升到第7位。这段时间,郭士强一直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全身心投入球队的工作中。如今辽篮成绩日趋稳定,郭士强也终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说出了重新接手球队的真实感受。

  “我也是起起伏伏过来的”

  记者:如今这支辽篮年轻队员很多,本赛季赵继伟、赵率舟、卫猛和原帅都从辽青调到了成年队,不到30岁的杨鸣[微博]都成了老将。带这样球队感觉难吗?

  郭士强:这是他们的第一个赛季,对他们来说,进步的速度是最大的挑战。人都需要一步步成长,我在八九年的教练生涯中也是起起伏伏过来的,有过胜利,也有过失败,经历过就是财富,他们也是一样。

  记者:辽篮本赛季遭遇了非常严重的伤病问题,现在压力很大吧?

  郭士强:有些伤病是避免不了了,因为篮球这项运动的对抗性特别强。不过,今年球队的伤病情况实在是太多了,可以说是近年来伤病问题最严重的一个赛季,但我着急也没用,只能尽全力去打好每一场比赛吧。其实,任何教练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还记得,当我这次重新接手辽篮出现在体育馆的时候,有些球迷甚至翻过护栏跟我拥抱、握手,那一刻感觉真的很幸福,很满足,我差点感动落泪。从球迷对我的表现来看,他们还是认可我的。

  “很有信心进季后赛”

  记者:在赛季打了13轮之后才接手,在技战术方面的重新布置是不是遇到一些问题?

  郭士强:中途接手对于教练来讲的确是很困难的事情,因为之前的训练都不是我带的,而且联赛也在紧密地进行,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改进技战术,只能靠平时有限的训练和在比赛中传授球员新的东西和理念,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不过,好在队里有些老队员,而且还有教练组的其他成员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而且我只离开两年,CBA的国内球员还没有太大变化,所以我对其他球队也有个相对完善的了解。

  记者:赛季前,俱乐部将本赛季的目标定在保八争四,目标有没有变化?联赛还有9轮才会结束,您有没有信心带领球队打进季后赛?

  郭士强:到目前为止俱乐部还没有跟我说目标有变化,而且我回来执教的目标肯定还是打进季后赛。我回来之前是第12,现在打到第7了,这个进步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我对进季后赛还是很有信心的,当然接下来我们要面对很多强队,有些还是在客场,容不得半点松懈。

  记者:您认为,目前辽篮要想晋级季后赛最重要的是什么?

  郭士强:后面每场比赛都必须要打好,无论对手强弱,无论客场还是主场,都必须全力取胜。球队方面第一继续改进防守,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体的防守意识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二,攻防转换的速度要加强,要打出原来辽篮应有的快攻节奏;第三,最近几场外线命中率下降得厉害,要增强他们的稳定性,毕竟三分球是得分的利器。

  “外援出彩是唠出来的”

  记者:辽篮在近几场比赛中,为啥上下半场的表现总是虎头蛇尾?

  郭士强:首先,上半场双方都是一个外援作战,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球队的本土球员实力要比对手强一些,用一个外援的优势更大一些,第二,在大比分领先之后,球员在思想上有些放松的情况。球队大比分领先的情况都不敢保证能赢球,这的确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在场上,我也会注意时刻提醒他们,我指挥的时候不会坐在教练席上,我有激情,他们会更有动力,所以我都是站在场边指挥。当然,最主要的是我平时训练也都站着,体力还是可以的。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球迷很关心,外援琼斯在场上过多的个人表演,您不觉得吗?

  郭士强:之前几场比赛,琼斯的确比较注重个人表演,浪费很多机会和时间,这也的确令我非常不满。随后,在私底下我经常跟他唠,在这个交流过程中,他慢慢调整了自己,近四场他表现还非常好,他自己能得分能助攻还参与防守,已经开始带着球队打球,这才是我们想看到的琼斯。一般来说,我们挑选的外援基本能力都是不错的,但是需要沟通才能激发出他们的所有潜能,“好外援”就是唠出来的。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陈卓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西部巅峰战!马刺让开拓者5.5分]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澳网-李娜救赛点进16强 NBA-火箭负雷霆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李银河:上海8男子聚众淫乱不该判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