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周琦成CBA人才流动新样本 反衬人才匮乏

2014年01月06日05:00  中国青年报

  无论是3年4500万元,还是新疆广汇俱乐部董事长郭舰所说“不如当前CBA[微博]一线球员的薪金水平”,周琦[微博]都创造了一个历史——一个今年未满18岁球员的转会,引发了篮球圈前所未有的关注。

  去年10月,周琦还代表辽宁青年队参加了全运会的比赛,仅仅两个月不到,周琦就改换门庭。此时,他给辽宁带来的全运会青年组男篮冠军的荣誉,更像对旧主9年培养的回报,他选择挂印封金而去,怎能不让辽宁方面唏嘘。

  严格意义上说,周琦确实不是辽宁队的“资产”。2005年,生于河南新乡的周琦,来到了辽宁阜新篮球学校,由于天赋出众,很快引起了辽宁方面的注意。不过,由于周琦非辽宁户口,经过协商后,当地体育局和周琦签订了一份5年合约,而这份合约刚好在去年年底到期。这也解释了周琦为何可以如此顺利地离开辽宁,而诸如唐正东[微博]、巴特尔[微博]和杨力[微博]等绝大多数球员,想要以自由球员身份进行转会却如此困难,即便他们都是当地体育局培养的人才。

  毫无疑问,周琦此次自由转会完全是一次市场行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次转会也为整个CBA联赛的人才流动提供了新的样本。事实上,目前的CBA联赛,球员流动一直非常有限,前中国男篮主帅王非曾这样评论过,“更多时候,是俱乐部不需要的球员才会进入自由球员市场。”一年前,广东男篮将任俊威、鞠明欣、朱旭航[微博]、王璞等4名球员转会至佛山就是典型案例。

  而周琦此次转会颇受关注,除了是双向选择的纯市场行为,更因为周琦的“与众不同”。在U16及U19世青赛上的出色表现,使外界认为周琦在未来有能力成为一家俱乐部乃至中国篮球的领军人物。而这样的球员在国内可谓凤毛麟角。

  “周琦的技术风格很像年轻时的大郅(王治郅)。”曾在国青队执教过周琦的张云松[微博]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年轻球员,选择俱乐部肯定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考虑。比如,俱乐部给他的保障如何,怎样给他设计未来的发展计划,是否会配备专职的个人教练等。虽然,他未来能企及的高度现在不能妄下定论,但至少是可以预见一些的,这在中国篮坛已很罕见了。”

  中国男篮名宿、曾执教过CBA、现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王立彬也认为,像周琦、王哲林[微博]这样的青年球员,备受关注的真正原因,其实是中国篮球人才匮乏的窘境。

  “为什么现在台湾球员、西亚球员能在CBA占据一席之地?我打球的时候,这样的球员其实也很多,但目前他们在CBA能干得不错,就说明我们现在的年轻球员,特别是出色的年轻球员太少了。”上周,王立彬解说了王哲林所在的福建队的比赛,谈到目前国内的年轻球员,他表示:“现在很多小孩,打球太没有内容了,就那么两下子。周琦表现如何我没看过,但王哲林给我的感觉,首先信心很强,在他的身高、技术、灵活性和全面性上都不错,脚步移动也很好,但是腰腹力量和爆发力差些,在未来,可能达不到姚明的水平,但进入NBA应该没什么问题。”

  2011年,王哲林在与福建队签约前,曾有8家CBA俱乐部都向他抛出橄榄枝,力邀这位青年才俊加盟。为了留住王哲林,福建俱乐部上下总动员,不仅准备了多种培养方案供王哲林选择,俱乐部董事长更是7次前往福州,和王哲林的父母及他本人进行沟通,并通过王哲林的启蒙教练及队友轮番作其思想工作,主管体育工作的副省长甚至还过问了此事,最终,这份诚意打动了王哲林。

  其实,无论是王哲林还是周琦,他们现在就像一块已经被“开窗”的翡翠原石,“开窗”的部位碧绿无瑕,看似升值潜力巨大。福建和新疆男篮就是这块原石的主人,投入巨资、期待回报。他们不是没有血本无归的可能,但由于好的原料就这么两块,潜在的巨大收益使他们能坦然去承担风险。你不愿承受,有的是俱乐部愿意,只是苦于没有这样的机会。

  “周琦现在没打过一场CBA,工资能够达到一线队的水平就是因为他的潜力。而现在就能预见其将来能达到一定高度的年轻球员,全国其实就王哲林和周琦两人,对俱乐部来说,能够得到他们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说白了,就是所有的俱乐部,抢这两个人,你说有难度有多大!”身为北京首钢俱乐部青年队主帅的张云松这样感叹道。

  王立彬则认为,“像周琦、王哲林和姚明,都属于特殊身材的球员,但对中国篮球而言,我们现在最缺少的是1.95米左右的球员,如果在NBA或者欧洲赛场能出现更多这样条件的中国球员,那么中国篮球水平才能真正提高,光依靠个别特殊身材球员,中国篮球整体水平仍会停滞不前。”

  本报北京1月5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魔术8.5分 步行者深盘]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发改委:阶梯水价8成家庭水费不会增加
  • 体育中超-鲁能草签张文钊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美国“双鸟奇男”爆红 双性恋男女通吃
  • 财经陈光标:要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用苹果手机求职被拒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