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CBA标杆:唯一盈利球队 青训系统全国无人及

2013年12月29日02:40  新京报

  昨日,是广东宏远[微博]俱乐部的大日子——20年前的12月28日,他们正式注册,王者之路自此起步。不过,老帅蒋兴权率领的佛山队昨晚却给主场庆生的广东队泼了一盆冷水,凭借罗智的准绝杀,以88比87险胜,搅了宏远的“好日子”。虽然输了比赛,但谁也不可否认,广东宏远是CBA[微博]联盟中运作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过去20年,广东宏远在CBA联赛中8次称雄,与昔日的八一王朝平起平坐。最近两届全运会,代表广东出战的宏远也顺利夺冠。

  【成绩】 8度称王 是目前惟一盈利的俱乐部

  作为全国较早成立的职业篮球俱乐部,广东宏远曾是中国篮球的一个标杆,在其他俱乐部没有盈利点的时候,广东宏远已成为第1支、也是目前惟一在CBA盈利的俱乐部。当然,盈利和骄人战绩是分不开的,从2003-2004赛季至今,他们已经8次夺得CBA总冠军。夺冠后,政府及赞助商奖励与支持给宏远俱乐部账面上加了不少进项。

  广东宏远的成功,总经理刘宏疆[微博]功不可没。这位从媒体转行的职业篮球经理人,是目前国内公认的最成功的,他在广东一干就是8年。

  虽然8次夺冠,笑傲群雄,但对宏远的发展,刘宏疆坦言压力很大,“可能外界更多的觉得我的压力来自每一年都要夺冠或者卫冕,因为球队的实力摆在这里,大家会推着你向这个台阶迈进。但我真正苦恼的是,俱乐部如何持续发展的问题,冠军是要的,俱乐部更要可持续发展。目前来看,我们能让俱乐部健康地活着,一步一步向前走。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有很多问题,包括经营等方面,好多东西与规范化格格不入,如何扭转,是我天天头疼的事。”

  【明星】 阿联赴美 朱芳雨[微博]得分突破9500

  谁是广东20年最成功的球员,大多数人都说是易建联[微博],因为他到NBA打过球,也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也有人认为是已经走上教练岗位的杜锋[微博],如果没有他,广东宏远不可能实现8冠伟业。不过,当昨晚比赛第3节还有8分49秒时,朱芳雨的一次上篮得分后,其CBA职业生涯总得分突破了9500分,成为这个联盟的NO.1。“10000分,我想应该可以做到,毕竟我还在球场上。”朱芳雨说。

  1998年就加入广东青年队,朱芳雨目前是队中资历最老的球员,他已经为球队效力了15个赛季。作为广东队多年来的核心球员,朱芳雨在CBA职业生涯中获得了无数荣誉:8个总冠军、4次总决赛MVP、1次常规赛MVP、两届全明星三分王。

  下个月就将年满31周岁,朱芳雨曾创下过无数辉煌的纪录:总得分历史第1、三分命中数历史第1。本赛季,他虽已经慢慢淡出首发阵容,场均只得到9.8分,前面17场比赛共首发3场,但只要他在场上,对手就不敢大意。

  不过,昨晚创造历史后,朱芳雨也葬送了球队逆转的大好机会,在比赛还剩4.2秒时,他接界外发球时脱手,直接让广东队丧失绝杀机会,终以1分劣势告负。

  【模式】 广招贤才 青训系统国内无人能及

  宏远之所以成功,与其人才培养模式密不可分。近十几年,宏远球员始终占据中国男篮半壁江山,“广东五虎”一度成了除姚明之外中国男篮的代名词。

  有人认为,“宏远王朝”与“宏远精神”密不可分,在主教练杜锋看来,“宏远精神”就是这个团队非常爱好篮球,忠于篮球,“虽然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但都是为了一个目标来到这个集体的,非常团结,所以才能有今天的成绩。”

  “我们作为全国成立最早的民营俱乐部,这么多年走过来非常不容易。今天是俱乐部成立20周年纪念日,这样的一个节日,不单单要把祝福献给现在效力的球员,也是献给曾经在这个俱乐部效力过的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球队的现在。”杜锋说。

  广东队中其实没有太多的本土选手,早年,宏远从全国各地网罗到朱芳雨等一批苗子,靠的是优厚的待遇,球员的后顾之忧都能一一解决,比如将他们的家人一并接到东莞,并在宏远集团安排工作。近年来,不少俱乐部都在加大投资力度,宏远的这一优势不再明显。“但宏远的理念始终在坚持,既要教孩子打球,更要教他们做人,这是很多家长放心把孩子交到我们这里的原因。另外,我们青年队的训练质量在全国处于先进行列。举个例子,高尚[微博]是山东队不要的,朱旭航[微博]是上海青年队不要的,到了我们这里没多久都打出来了,而且入选了国青队。”刘宏疆说。

  【8冠王】

  1 2003-2004赛季

  2 2004-2005赛季

  3 2005-2006赛季

  4 2007-2008赛季

  5 2008-2009赛季

  6 2009-2010赛季

  7 2010-2011赛季

  8 2012-2013赛季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背靠背挑战玫瑰花园]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习近平进包子铺吃午饭共消费21元(图)
  • 体育詹姆斯33分热火加时负 威少膝盖再动刀
  • 娱乐吴宗宪卷入掏空案获刑22月 将上诉证清白
  • 财经市政债试点或于明年两会后启动
  • 科技夺命快递背后:收寄验收制度形同虚设
  • 博客2013十大痛快事件 380斤胖子健康路(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跳楼身亡 称完不成工作想逃避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