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山东防守好似摔跤 北京若这样防守能防乔丹

2013年12月12日04:00  北京青年报

  北京首钢俱乐部金隅男篮还是没能迈过山东这道“坎儿”。昨晚,北京队在客场86比98不敌山东队,从2007年开始在济南不胜的纪录仍然在延续。整场比赛北京队都被山东队极高强度的防守所困扰,始终没能找到解决方案。

  北京连续六年做客山东不胜

  当被问到上一次在山东赢球是什么时候时,北京队队长陈磊[微博]想了半天,嘴里蹦出三个字:“不知道。”上一次北京队在山东客场赢球还要追溯到2007年的12月,距离现在已经6年多过去了,算上上赛季季后赛半决赛的两次失利,北京队此前在山东已经连续8场不胜,即便是夺冠的赛季,球队在山东也没能全身而退,算上昨天晚上这场失利,这已经是九连败了。

  早在回美国之前,助理杨晨[微博]问马布里[微博]在哪个客场还没赢过球,马布里想了想,最后说:“好像只有山东客场没赢过。”不管是在北京,还是此前效力的佛山和山西,山东一直是马布里没能攻克的一个客场。对于北京队来说,济南绝对是全CBA[微博]最难取胜的一个客场。北京队通过引进孙悦、张松涛等球员补强了自己的内外线,但是到了山东之后,球队才发现这样的努力依然不够。

  山东强硬防守北京无法适应

  从比赛一开场,整个北京队就受到了对方防守的困扰,陶汉林[微博]和李林[微博]两名球员在防守中每次都把莫里斯从篮下一直推到三分线附近,每次莫里斯接球都非常困难,这是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北京队遇到的最强防守。不仅是莫里斯,孙悦也受到了对方后卫许家晗的“特殊照顾”。

  原本打法上山东与北京就有些相克,就像当年NBA的坏小子军团活塞队,遇到一些进攻型球队,他们近乎摔跤式的防守总能令对手无所适从,山东的防守同样让北京队难以适应。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微博]说:“山东队的防守有一股山东大汉的劲儿。”山东队每个人都力量十足,每次防守,每个回合都能够像摔跤一样干扰北京队球员的发挥。一位球员赛后半开玩笑地说:“要是能这样防守,那我能防住乔丹。”

  进攻端,北京队难以适应山东的强度。莫里斯17投8中,只得了24分。其他球员同样发挥受阻,李根[微博]在李敬宇的缠斗之下,13投4中,只得了11分。两

  大火力点都没能完全发挥。而防守端北京队也没能解决对方外援杰特[微博]这一点,全场比赛让杰特得到了31分、11个篮板和13次助攻的三双。赛后闵鹿蕾说:“我们赛前布置了对杰特的各种防守策略,但是一方面是执行的问题,一方面杰特的个人能力也的确非常强,所以防守效果并不好。”

  莫里斯技术犯规成比赛转折点

  在比赛第三节还剩6分34秒时,一直和对手摔跤的莫里斯有些失去了理智,在一次防守中他的封盖被裁判吹了犯规,这让他怒不可遏,虽然朱彦西[微博]马上上前安抚裁判,但当值第一助理裁判直接给了莫里斯一次技术犯规。一次犯规加一次技术犯规,莫里斯的个人犯规直接达到了5次,主教练闵鹿蕾不得不把他替换下场。莫里斯下场几乎直接标志着北京队的失利。第三节是比赛的关键点,单节北京队只得到13分,而山东队则连续用哈维强打朱彦西得手,一举拉开比分。赛后,当被问到莫里斯的下场,闵鹿蕾无奈地苦笑了一声,停顿几秒后他说:“这肯定是比赛的一个转折点,我们最主要的中锋5次犯规,那么长时间不能打,肯定会对球队的发挥有影响。”

  这次北京队连续3场的客场之旅以2胜1负的战绩收官,其实结果可以接受。只是再次输给山东,肯定会令球队耿耿于怀,下次碰面,北京队必须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面对山东的强硬。只有这样,北京队才能真正地迈过山东这道“坎儿”。

  北京球迷首次集体“隔空助威”

  昨晚,北京首钢俱乐部金隅男篮在济南比赛,而大约300名球迷则在工体集体观看了北京队的比赛,这是首钢球迷俱乐部第一次组织球迷们集体观赛的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今后把这些活动常态化,即便是首钢主场,也可以“东西互动”,便于球迷们观赛。

  昨天球迷观赛的地点选在了工人体育场外西北角的“任我行”举办,负责球迷俱乐部的首钢体育中心馆长徐学鹏对北青报记者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办这种球迷观赛活动,我们通过网络报名的方式选出了大约300名球迷到工体看球,现场我们设置了大屏幕,而且为球迷准备了吃喝,我们希望能把这里打造成球队的第二现场,为一些没法到现场看球的球迷营造一个比较好的观赛氛围。”

  徐学鹏介绍说,将来球迷俱乐部还准备在北京队主场时也在工体设置第二现场,让住在京城东部的球迷们能够有机会集体观赛,形成一种“东西互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开拓者让火箭4.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黑龙江牡丹江地税系统拥有山庄农场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2013十大网络流行语 吐槽除夕不放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校花保研北大 被学弟称“女神”(图)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