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2013英雄迟暮显疲态 季末复苏拾自信渴望反弹

2013年12月12日09:3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消息,关于费德勒的2013赛季,用“英雄迟暮”来形容恐怕并不为过。这一年,32岁的瑞士球王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除一项250赛事的冠军头衔外,其余赛事颗粒无收,为十年最差,同时排名也跌至十年最低。不过在赛季收官阶段,费德勒展现出复苏势头,又让我们对他的2014赛季多了一份期待。

  忙碌的2012赛季过后,费德勒早早就表态会在2013年进行调整,自1999年来首次缺席迈阿密大师赛,休息7周后才开始备战红土赛季。然而这样在紧凑度上有所欠缺的安排最终被证明并不合理。

  瑞士人的赛季始于年初第一项大满贯赛澳网[微博]。在墨尔本,他收获了个人大满贯第250胜,可半决赛中与穆雷[微博]激战五盘,败下阵来。这是费德勒首次在大满贯级别的赛事中不敌这位英国人。在当时,没有人会料到闯入四强竟然会是费德勒2013年大满贯赛中最好的成绩。

  3月的印第安维尔斯赛,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费德勒在1/4决赛被老对手、刚复出没多久的纳达尔两盘击败。在当时两人过早的相遇(费纳自2004年迈阿密大师赛第四轮后最早的一次赛事遭遇)就引起外界的诸多感叹。而在费德勒失利后,关于其能否再夺大满贯、重返世界第一的质疑声再度席卷而来。值得一提的是,费德勒当时是带着背伤上阵,时隔7月回忆这个决定,瑞士人坦言犯了错误。

  长时间的休整并没有为费德勒的欧洲赛季带来足够的好运。除了在哈雷赛夺得个人赛季唯一一个冠军外,他在法网面对本土宠儿特松加,被全面压制,连丢三盘,止步八强,排名已经变得岌岌可危。而在冷门迭爆的温布尔登,卫冕冠军费德勒不幸成为其中一员。2013年是瑞士人首次在温网捧杯十周年,可状态欠佳的他在第二轮负于当时排名第116位的斯塔霍夫斯基。这是费德勒自2004年以来最惨痛的大满贯失利,连续36次进入大满贯八强的纪录就此终结。同时,他的世界排名也将自2003年7月以来首次跌出世界前四,又是十年一个轮回。

  接下去的比赛,低迷依旧在持续。费德勒在汉堡和瑞士家乡赛上持拍面更大的新球拍出战,表现却差强人意。北美硬地赛季开启后,他重新换回旧球拍,成绩却没有起色。因为背伤,他缺席罗杰斯杯,辛辛那提再次败在纳达尔拍下,无缘四强。在温网的大冷之后,排名下滑到第7的费德勒在美网未能强势反弹,负于罗布雷多,成绩定格为16强,连续两项大满贯赛无缘八强。

  在中国球迷的加油助威声中,费德勒的上海大师赛之旅却没能走得太远,单打只走到第三轮。然而在接下去的欧洲室内硬地赛季中,瑞士人开始复苏。他在家乡巴塞尔赛中闯入决赛,这是费德勒本赛季第一次在硬地赛事中打入决赛。随后的巴黎大师赛上,他亦闯入了四强,如愿获得了征战伦敦总决赛的资格。尽管收官阶段的表现不如2012年,更远及不上2011年,可对于球迷而言,费德勒的上升势头已是十分可喜。

  或许最好的罗杰-费德勒真的已经与我们渐行渐远,属于费德勒的完美时代不再复返,但瑞士球王对网球的热爱依旧,从赛季末流露出来的复苏势头可见其依旧具备一定竞争力。只是从更为现实的角度出发,没有人能够阻挡时光老人的步伐,不可否认,费德勒的体能在下降,步伐移动速度在变慢,令人揪心的失误在增加。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大满贯舞台上,要想与更年轻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微博]以及穆雷抗衡,难度显然很大。在最近与这三人共8次交手中,费德勒还未尝胜绩(对纳达尔4连败,对德约科维奇3连败)。

  10月,费德勒宣布与合作三年半的教练安纳孔结束合作关系。如今正在加紧冬训的他对新赛季充满信心,喊出了夺得5冠的目标。这就是费德勒,你永远不能看轻他,因为他时刻做好了让你大跌眼镜的准备。而对于球迷而言,看到瑞士人继续征战网坛,就是幸福。

  (Che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