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失罚球一分惜败 天津队成为“零容忍”牺牲品

2013年12月05日00:00  天津网-城市快报
比赛中争抢比赛中争抢

  昨天,客场作战的融宝支付男篮,在挑战吉林队的比赛中,最后30秒惨遭逆转,以101∶102憾负。

  如果从自身找问题的角度来看,这又是一个天津男篮给自己挖坑的典型。此役天津队在第二节出现崩盘迹象,分差一度被拉大到17分,这和上一场负于辽宁队的比赛极为相似。就本场比赛而言,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对对方不够了解,赛前天津队一直将对方后卫外援米歇尔当作最大威胁,然而此役砍下全场最高42分、并命中制胜一球的中锋外援丹泽尔才伤害天津队最深;其次,天津队基本功不够扎实。两场比赛的罚球命中率只有75.8%和68.9%,在开场双方均未进入状态手感欠佳的情况下,两队都会更多选择攻击篮筐造杀伤,可天津罚球不中就只能吃哑巴亏;再加上天津队实力不占优,而且对手吉林队也拥有三外援,一上来便出现大比分落后也就在所难免。

  即便如此,天津队还是凭借着顽强的作风,在第三节逐渐将分差缩小,并在末节关键时刻屡次将比分反超。然而最后时刻的两次罚球不中和防守不力,导致了球队1分惜败。

  “零容忍”意味深

  新赛季篮协效仿NBA出台了“零容忍”政策,即不允许球员和教练员质疑裁判场上判罚,情节严重者必须给予技术犯规。从规范CBA[微博]场上秩序的角度来看,这绝对是一项应该深得人心的政策,对于天津男篮这种巨星匮乏、经常得不到明星哨照顾的球队来说更是喜讯。然而从昨晚屡遭不公正待遇的判罚尺度来看,天津队却成为了“零容忍”政策下不折不扣的牺牲品。

  不公正从下半场开始愈演愈烈,尤其是当天津队在末节抹平10分分差、吉林队亚洲外援道格拉斯6犯离场之后,裁判的吹罚愈发让人摸不着头脑。阿巴斯[微博]和孟祥龙在两次争抢防守篮板时被判犯规;两名美国外援的手臂位移被当作“挥肘”。其中就包括威廉姆斯下快攻时的一次扬臂被吹“挥肘”,这直接吹没了天津队4打2的好机会;另外一次便是终场前30秒,特尔费尔接发球要位的“挥肘”被吹违体犯规,直接导致球队100:98的优势瞬间化为乌有,球权也被迫交给对手。

  “零容忍”的确赋予了裁判更大的权力,因为他让球员和教练敢怒不敢言,但如果裁判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做到公正执裁的时候,“零容忍”就很可能给予被误判球员和球队更大的伤害。中超联赛很多出发点不错的政策,就因为执行不力而饱受争议。但愿类似的悲剧不要在CBA重演。

  本报记者 张正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让太阳9.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