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得20+10?王哲林吐槽数据控 不要动辄责怪我

2013年12月02日08:23  东莞日报

  王哲林坐下来准备接受采访,福建队长赵泰隆则加入记者方阵,掏出手机多角度拍摄,念叨着,“我们的大明星。”

  只是CBA“二年级生”,但王哲林确实算得上联盟的大明星。上赛季,这位CBA菜鸟场均能拿到20.3分13个篮板,本赛季截至目前,大王在数据上继续有强势表现:场均21.2分10个篮板,暂居国内球员得分榜第二位。不过,外界对一个“二年级生”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

  采访过程中,王哲林十指交叉不停摆弄,用这种方式掩饰着内心的紧张。对于一个刚满19岁的孩子,无论场上场下,他所承载的都已经有些超负荷。 

  要学会如何

  在夹击中传球

  记者(以下简称记):去年是你的CBA菜鸟赛季,今年第二年是否更适应?

  王哲林(以下简称王):第一年自己比较兴奋,从来没经历过,有很多新鲜事,也会发发微博。一年后,自己更稳重,不像第一年起伏比较大,更加适应联赛,知道如何释放自己的能力。

  记:第二年遇到的新困扰是什么?

  王:每个队都对我更熟悉了。自己在打法上和应对对方防守上需要做一些变化,更多去适应对方的夹击,毕竟自己一对一的机会很少了。上赛季有一段时间不适应夹击,光想着怎么把球打进,就会出现一些失误。可自己在吸引防守的同时,队友会得到机会,自己需要学会如何传球。

  记:今年球队有三外援,对你有影响吗?

  王:在场上我和他们谁的手感好谁就攻得更多些,谁的手感不好就去做其他事情。

  与其做球队领袖

  不如帮球队统治联盟

  记:觉得自己最需要改变的是什么?

  王:怎么让队友融合进球队,在联赛里主动多说些话,把大家调动起来。

  记:你指的是使自己成为球队的领袖,就像易建联在球队中那样么?

  王:阿联是老大哥,我要学习他对训练的刻苦、认真、专注。至于能否完全像他那样,现在还不好说,我想先帮助自己的球队像广东宏远那样统治联赛应该才是当下最重要的。

  记:说完阿联,说说你的好友兼一辈子的对手李慕豪吧,你们平时会聊什么?

  王:我们从来不会交流场上的东西。好友场下还说这些,不会觉得很无聊吗?他今年机会慢慢变多,是很好的开始,我也替他高兴。对了,他在大朗还从来没有请我吃过饭,这家伙欠了我很多顿饭了(笑)。

  记:你和易建联、李慕豪这个夏天都入选了国家队,但你也为此增加了不少伤病,现在调整得如何?

  王:第一次参加国家队比赛对我来说是很好的经历。腰伤对膝盖(发力)还是有些影响,比赛发力的时候膝盖会感觉疼。

  若有进NBA的能力

  根本不需在乎选秀排名

  记:上赛季你在比赛中拿了很多“20+10”的数据,本赛季外界会觉得王哲林就应该拿好数据,会有更多要求,你怎么看?

  王:别人看我拿“20+10”的好数据,就像习惯吃饭一样。如果我有一次没拿到,外界就会以此来责怪我。我自己不这么觉得,我得多少分,抢多少篮板,远不如帮助球队赢得比赛重要。

  记:大家对你的成长很关注,有些人会觉得你的成长没预想中那么快,比如技术太单调,脚步慢,防守太差。

  王: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我还有很多缺点,只能自己慢慢提高,不可能睡一觉醒来,就改变一个人。

  记:大家习惯了设想你的未来,特别是视你为进入NBA的下一个中国人。最近美国网站对你选秀排名的预测一直在下降,你怎么看?

  王:这些东西是他们的设想和猜测,如果自己有进NBA的能力的话,根本不需要选秀预测排名。现在还是先做好自己,好好打好联赛,其他的不想那么多。

  ●他们说“大王”

  张德贵(福建主帅):大王现在才19岁,他的身体严格来说还没有成熟。他还是一个孩子。中国篮球现在有些急功近利,就想着人一下就能变成啥样。

  戈尔(东莞主帅):大王是那种在篮下具有统治力的球员,防守还需要加强,我感觉目前他开发了70%,还有上升空间。

  巴赫拉米(福建队伊朗外援):大王智商高,有身高。欠缺的是整体篮球意识。他一对一的技术很好,但一旦对方夹击他,他就会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他无法读懂对方的防守,应提高比赛的阅读能力和大局观视野。姚明是很好的传球手,他可以得20分,一旦我们夹击他,他会将球传给队友得分。当然,就年龄来说,王哲林还是非常出色的。

  易建联:他仅仅是第二年打联赛,要说欠缺什么也很正常。这需要比赛经验的积累,尤其是一些国际比赛。打国内联赛和打国家队的比赛,完全是两个节奏,不能拿国内联赛的标准去打国际比赛,比赛节奏和防守强度完全不一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客场让死敌8.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NBA-火箭客胜马刺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王力宏娇妻曾是厚嘴辣妹 汤唯祝福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