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打球不合理会怎样? 范斌一秒钟换人惊呆观众

2013年06月29日23:4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60比51,国奥赢了德国,终场哨声响起之时,常林和孙桐林[微博]先后被罚下之时,我们看到了范斌与球员击掌,一脸慈祥,眼神之中满是肯定。可回头再看录像,球场边的范斌却是另一副模样——焦急、狂躁,大声嚷嚷,不断对着场上指手画脚。这一切这因为,热身赛可以输,但不能输得太狼狈,更不能输得稀里糊涂,严格的范斌也许从来就是这么想的。

  那一幕出现在第三节还剩6分17秒,国奥接连丢掉后场篮板,场边的范斌张牙舞爪,拼命来回比划,一脸焦急,那架势恨不得亲自披挂上阵。随后一次进攻,国奥在外线不断转移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出手机会,此时何忠勉[微博]在中距离持球,在尚未摆脱防守的前提下勉强出手,三不沾;好在国奥抢到篮板球,翟晓川在三分线外出手,又一个三不沾;国奥又拼得机会,眼瞅着进攻时间所剩无几,何忠勉再次尝试出手,直接被封盖。这一幕恰好就发生在范斌的眼前,一秒钟时间他迅速奔到替补席前,用手一指可兰白克,让他上场。可兰白克起身,范斌还嫌慢,干脆一把将他推到场上。

  这是一个小插曲,这却是范斌心态的直观体现。算不上铁腕儿教头,但范斌的严格与认真,在篮球圈人尽皆知。央视解说员杨健[微博]曾说过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媒体对抗赛,范斌被邀请前往指挥指导,在场边,范斌对着媒体记者组成的球队认真强调:打双掩护、交叉跑位、区域防守……媒体记者们感叹一脸无奈,说范指导,这可是业余比赛啊。范斌这才作罢。

  就像他在斯杯[微博]上焦急的表情一样,这就是最真实的范斌——认真、严格、执着。虽说只是热身赛,但他决不允许帐下弟子乱打胡打,一旦出现问题,他会第一时间指出。毕竟是年轻球员,可以犯错,但决不能连续犯相同的错误。所以斯杯前两战,曾令旭[微博]和田桂森才会交替上场,谁犯错谁就马上被换下,“这要是谁一直处理得很好,另一个会不会一直上不了场啊?”当时央视解说嘉宾杨毅调侃道。

  某种意义上,正是范斌对于这支球队的控制与要求,才让出现在斯杯上的国奥队展示出足够的正能量——拼劲十足,勇猛顽强,青春扑面。无论结果如何,无论最终排名如何,此前鲜有露面机会的国奥队,至少就目前为止,收获了球迷和媒体的一致认可。

  坊间盛传,由于国足[微博]在热身赛中1比5惨败给泰国,所以国奥决不能输得太难堪。但是对范斌来说,这一切也许都不在他考虑范围内——只要他身披国字号,只要他担任主帅,就绝不会让自己的球队稀里糊涂,瞎打胡闹。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