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96高后卫控球能力惊叹 对手紧逼不能伤他分毫

2013年06月27日22:1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又见紧逼!又见全场紧逼!可这一次,中国队没在凶狠的贴身紧逼环节栽跟头,原因很简单——这支国奥队,拥有曾令旭[微博]这样的身高1米96的高后卫,三传两传便突破包围圈。全场贡献7分,锋芒虽不及独取29分的段江鹏[微博],但是当国奥以79比67击败波多黎各队收获斯坦科维奇杯开门红之后,曾令旭的名字想必会不止一次传入扬纳基斯的耳朵里。

  这并非我们熟悉的那支波多黎各队,没有阿罗约、巴里亚,也没有阿约索、拉莫斯[微博]、圣地亚哥,但出现在斯杯[微博]赛场上的这支波多黎各队,球风和打法却是一脉相承——比赛刚过不到四分钟,波多黎各便祭出全场紧逼,球队主帅想必也做过功课,不知从何时起,破紧逼始终是中国队的“老大难”,往往是对手一紧逼,进攻立马停滞。“只要被紧逼,中国队就是‘闲庭信步’,悠悠哒哒过半场,真正发动进攻的时间只剩10来秒,效率大打折扣,”此役央视解说嘉宾杨毅感叹道。

  而这一次,波多黎各显然没能如愿,就在他们刚刚祭出紧逼后的第一个回合,曾令旭就利用娴熟的运球技术晃过一名对手,随即在第一时间将球交到中圈附近的孙桐林[微博]手中,随后高速前插,当夹击形成之前,孙桐林再将球回传给曾令旭,轻松化解了贴身紧逼。随后一次进攻,波多黎各再次全场紧逼,这一回,又是曾令旭持球推进,左晃右突再次骗过防守球员,对手补位,他再传球,队友再及时回球,此时的曾令旭已经奔至三分线附近,面对两名防守球员的夹击,曾令旭先是佯装向右侧突破,随即一个背后变向,骗过防守后长驱直入,波多黎各队不敢怠慢,赶忙夹击,曾令旭又在第一时间找到埋伏在弱侧底角的翟晓川,后者接球后直接干拔出手,稳稳命中三分球。

  这只是曾令旭此役表现的缩影,第四节波多黎各发动最后一波反扑,同样是全场紧逼与半场紧逼交叉使用,而曾令旭就像指挥官那般,连续用杂耍式的运球晃过防守球员,对手夹击,他就传球;对手不上抢,他就运球推进。至少从本场看来,曾令旭就是国奥队破紧逼的法宝。

  绝大多数球迷可能会对田桂森更加记忆犹新,只因为他在破紧逼环节同样发挥不俗,以一记单手劈扣回敬了对手。“这样的回击是最好的结果,让对手不敢轻易紧逼,很涨士气,”杨毅点评道。还比如田桂森在第三节的那次追身封盖,杨毅说,在他印象中中国后卫能如此追身封盖的,只有孙悦,“但孙悦比田桂森高多了。”可事实上,冲击力强、身体素质出众的田桂森更像一名二号位,论传球能力和控球技术,曾令旭明显在他之上,虽说两人交替上场,但是从场面上看,当曾令旭在场上的时候,国奥的整体进攻更流畅,转移球更合理,某种意义上,此役段江鹏大放异彩,单场命中7个三分球创造中国队斯杯单场三分球纪录,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曾令旭的组织策应。

  “在这支国奥队中,曾令旭是真正意义上的控球后卫,传球能力强,控球好,而田桂森等其他后卫,此前都是打得分后卫的,”杨毅点评道,他认为曾令旭球风稳健,对于场上形势的把握很娴熟,“这几年在CBA[微博],他的进步非常明显。”

  出身于CUBA,与那些从体校、体工大队走出的职业球员相比,曾令旭在场上显得更冷静,具备极高的篮球智商,尤其体现在组织传球和控球策应上,至少在目前这支国奥队中,他明显优于其他后卫。正如杨毅所言,这几年在CBA摸爬滚打,曾令旭的对抗能力有了明显进步,加上本就相对丰富的比赛经验,这让曾令旭在国奥队中拥有一席之地,事实证明,至少就本场比赛而言,虽说也出现了不少无谓失误,但他在破紧逼的环节,实在令人眼前一亮。

  平心而论,这支波多黎各队的紧逼效果远不及世界大赛上的诸强,但是对中国男篮来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可不就是缺个控球娴熟、善于突破、能在第一时间出球从而保证进攻流畅性的控卫吗?未来的中国男篮后卫线,曾令旭的名字或许真就在候选名单之列。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