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不要“妖魔化”裁判

2013年05月09日11:54  金陵晚报

  篮协“高薪养廉”的想法始出炉,尚未实施,便遭媒体冷眼相看,球迷也一边倒地泼冷水。冷静分析,从之前足球裁判,到现在CBA[微博]裁判,有被妖魔化的嫌疑,球迷们的舆论也有失理性。  CBA赛场出现一些不正之风,还是要从制度上看问题。职业化的联赛,配上业余化的裁判,自然会有冲突。篮协想“高薪养廉”,说明作为联赛的主管部门,他们也在思变。从事实看,篮协并非球迷们所认为的“不作为”,他们对裁判的监管力度要超出我们所看到的。

  建立职业裁判制度,是否就一定能杜绝不正之风,这只是假设,但值得篮协去一试,用奖惩分明的合理化制度约束裁判,逐步提高裁判的专业素养和爱岗敬业的精神,才能让整个联赛的执法环境越来越干净。至于CBA裁判执法一场1500的收入,是高还是低,还是要交由市场去判断和调节。裁判自身的地位和收入保障了,更有利于他们职业精神的培养,才能去公平公正地执法。

  作为球迷,应文明看球,媒体则避免地域保护。以笔者多年报道CBA的经历来看,CBA联赛中也有一些所谓的争议判罚,是球迷们不理解规则“臆想”出来的,媒体出于保护主队,一味煽风点火,本来不是事也就变成个事了。 赵彦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