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李明阳曾认日本干爹 取得日本国籍并改名字

2013年04月17日09:41  重庆晨报 微博

  如果不是中国篮协激烈的回应,至少在现阶段,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李明阳这个名字。这位属于北京队并曾入选过中国国青队的女篮队员,被曝于去年5月加入日本国籍改名为杉山美由纪。虽然中国运动员归化于外国或加入他国国籍的情况在体坛并不是头一例,但李明阳在仍为北京队注册队员,以病假为由悄悄更改国籍一事,激起众多关注和吐槽。现任国青女篮主帅李昕[微博]的“这就是中国篮球的败类”的激愤之语更是引来众说纷纭,是与非,错在何方?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认日本干爹,改日本名字

  李明阳实力不错,身高1.96米、现年18岁的她是北京女篮的注册球员。2010年,16岁的她随中国女篮青年队出战世青赛,担当内线主力。在对阵前欧洲冠军西班牙队时,砍下17分12个篮板助球队大胜。最终国青女篮获得铜牌,追平历史最好成绩。

  但在这届比赛后,李明阳再也没有回来。中国篮协的声明称,2010年10月,李明阳以请假看病为由离开了北京首钢俱乐部后,失去了联系。之后,中国篮协在10月初国青女篮集中备战U19世界青年女篮锦标赛时,李明阳未按时报到。后经其队友证实,她已经被日本一家俱乐部挖到日本打球。

  该俱乐部名叫香颂化妆品队,隶属日本联赛。据报道,香颂公司部长杉山明宏收其为养女,并在此后改名为杉山美由纪。据日本俱乐部方面表示,李明阳已于2012年5月取得日本国籍。中国篮协表示,在李明阳之前,先后有三名男女篮球员被日本篮协“归化”,但像李明阳这样还隶属于国内的女篮球队却不辞而别一事,是首次发生。

  国际篮联罚单不痛不痒

  中国篮协于2011年3月11日正式致函日本篮协提出帮助寻找李明阳,日本篮协在随后的答复中,声称并没有李明阳在日本注册的信息。

  5月,中国篮协再次向日本篮协提出寻找李明阳,但日本篮协并未回应,并在9月向中国篮协索要李明阳的澄清信,让其可以走完加盟日本联赛的程序。此后,中国篮协将此事上报国际篮联,国际篮联在今年3月16日的裁决中表示,按照国际篮联“国际球员转会”条例中的相关条款,李明阳可以在日本俱乐部注册;日本篮协违反了国际球员转会规定,对其处以25000瑞士法郎的罚款;香颂化妆品公司女子篮球俱乐部向中国篮协支付20000瑞士法郎的罚款,作为培养李明阳的补偿款;李明阳21岁以后可选择为中国队(母队)以外的球队效力;如果李明阳21岁以后选择为日本队效力,日本篮协需向国际篮联重新提出申请。

  国青主帅:中国篮球的败类!

  李明阳事件引起多方关注和讨论,现任中国女篮青年队主帅、前中国女篮球员李昕是其中的愤怒派。昨日,其在个人微博上言辞严厉。

  “不管她是叫李明阳还是什么难听的日本名字,她都是让中国千千万万喜欢篮球的人所唾弃的一个人,不热爱自己的祖国,不为自己的祖国抛撒汗水,这就是中国篮球的败类!”李昕在微博如是说。此后,此言论引来网友讨论,表示其看法过于偏激。对此,李昕回复称:“是,我带入了个人的想法,那是爱国的想法,中国培养了我们,我们就要为我们的祖国抛撒热血,奉献青春,你不觉得她用这种欺骗的做法去了日本,是伤国人情感的事情吗!你还在为她在和我理论,你也在拿国人的感情当儿戏吧!请先摸着你的良心再和我理论吧!”

  或许是上述言论引起太多关注,昨日晚上,李昕已经删掉了该微博。

  中国要想办法留下好队员

  李明阳事件引起很大关注和广泛讨论。央视体育频道也对此事进行了关注。

  央视表示日本球队利用不透明不合理的方式钻空子肯定不对,但中国的俱乐部也需要进行更好更全面的工作,去防范此类事情发生。篮球专家徐济成表示,健康的市场和改善运动员生存环境十分重要,“中国想要留住自己的好球员,政府、社会和市场三方力量要从球员教育、联赛收入和运动员退役后二次就业的问题上,改善女篮球员生存环境,让中国的联赛和体育环境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另外,专家们表示俱乐部压低运动员收入的现状,也是造成此次事件的原因之一。“中国的球队有一点很有意思,不论CBA[微博]或WCBA球队,自己培养出来的球员,价钱能压多低就多低,完全比不上挖角过来的,就算是主将也是一样。这也就造成了中国是世界上最浪费篮球人才的国家,很多人就被那一纸合同,年轻时不懂事签的,牢牢的卡死在那里动弹不得。”著名篮球评论员朱彦硕在微博上表示。

  国内女篮队员收入偏低

  李明阳在仍然隶属于北京队的情况下,不辞而别肯定属于违规,但如果不能改变目前国内女篮联赛的生存现状,以后或许会有更多的年轻球员选择远走他乡。

  如今CBA搞得红红火火,但WCBA却是另一番景象。WCBA中明星球员的工资,只和CBA一般的替补球员差不多,甚至还要更低。一位女篮教练甚至透露,在目前的工资和待遇情况下,不少女篮球员已经萌生转行的打算,并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在空闲时间去学校充电,准备“跳槽”。去年WCBA的体能测试规定,未达标的球员不能参加联赛,但令人吃惊的是,最终达标的球员甚至连一半都不到,为了联赛正常进行,篮协不得不降低测试标准。这从侧面也体现出女篮环境不佳的现状。

  虽然北京队表示,如果李明阳现在选择归队,球队仍然会接受她,但摆在女篮运动员面前现实的生存问题,仍然亟待解决。“请绝大部分国人别把体育跟政治联系起来行吗?人往高处走有错吗?难道真的赚首钢一个月2000多块钱的工资,然后等退役以后直接饿死,你们就开心了?”国内著名篮球经纪人高雷昨日在微博上表示道。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