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最后一搏龚松林想拿奖牌 未收到浙江离队通知

2013年03月09日22:3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我这几天要练足量,不然老普来了,我要挨骂了。”福建全运队计划于本月17日集结,而昨日下午,31岁的“福建球王”龚松林[微博]已经在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篮球馆打起了对抗赛。提前训练,龚松林说这一次他要拼上老命,因为下一届全运会时,他恐怕要退役了。

  更衣室领袖 传授经验毫无保留

  本赛季,龚松林已经成为浙江稠州重要角色球员,他帮助球队进入季后赛。赛季前,他和球队签下的是“1+1”的合同,放假前,浙江稠州并未通知龚松林另觅球队,这意味着龚松林将继续为浙江效力一年。

  上赛季在福建队,龚松林是最年长的球员,更衣室的领袖;到了浙江稠州,龚松林依旧是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福建和浙江都是有着很多年轻球员的球队,我因为经验多,所以会给年轻人更多建议,毫无保留。”

  最后一届全运会 希望能拿两枚铜牌

  “我的目标是前八,我们队必须拼下北京和山东。”打了三节比赛,龚松林坐在场边拉伸放松。

  全运会的男篮成年组预赛将于下月在重庆开打,龚松林有三次机会战全运会,一次因伤缺席,剩下两次都未能随队闯入决赛圈。十二运会的篮球比赛,只要闯入前八名,球队就能获得至少两枚铜牌。龚松林把这届全运会看作自己获得全运会奖牌的最好机会。

  CBA[微博]福建队前主帅普拉达将执教福建全运队,在福建全运男篮的阵容中,龚松林、吕晓明[微博]、赵泰隆[微博]、李航[微博]、周启新[微博]等球员都在普拉达的防守体系下接受过训练。龚松林曾不止一次地游说普拉达来福建。“老普的战术最适合福建球员,他对福建也很有感情。他要求很严,我过几天要去趟新加坡,所以今天多练些。”

  退役?还能再打两三年

  此前,前福建控位吕晓明说自己至少还能再打三年球。而谈到自己的身体状况,龚松林表示:“我现在身体状况不错,不过我的身体不如晓明,我大概还能再打两到三年吧。”

  离开CBA福建队后,龚松林也在规划退役后的生活:“我不会喝酒,也很少应酬,换别的工作可能性不大。我想还是找一支需要我当教练的球队。”

  福建队中,比龚松林小4岁的周启新,已经是两个儿子的爹了。去年4月30日,龚松林将教练的女儿肖璐茜迎娶回家,今年球王想要个“小球王”:“争取能在今年有个孩子吧。男女嘛,随缘吧。”

  接班人 哲林防守要更强悍

  龚松林离开CBA福建队后,球队的新核心变成了王哲林[微博]。对于王哲林第一个赛季的表现,龚松林表示王哲林已经具备了打NBA[微博]的实力:“别看选秀网上他的排名一直在波动,圈内人一眼就能看出他的发展轨迹,只要机会合适,他打NBA没有问题。”

  龚松林走后,福建队投篮命中率下降,甚至出现了单场三分球19投1中的耻辱纪录。对此,龚松林建议王哲林不要放弃中远距离投篮。“现在霍华德到了湖人[微博],别的队都开始砍霍战术。投篮准,他在NBA的竞争力会更强。”

  龚松林对王哲林防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在防守的时候,还不敢对抗,主要是不知道如何发力。这次普拉达来带队,相信他的防守还是能上一个档次的。”

  福建队队医:学习刘玉栋[微博]再打四年无忧

  龚松林的膝盖受过大伤,做过手术,这直接影响了他的运动生涯。

  不过,在福建男篮队医李长飞看来,龚松林只要保养得当,就可再打四年甚至可以更长。

  李长飞用“战神”刘玉栋来举例说:“刘玉栋的膝伤比龚松林还严重,他还打到了41岁,这和个人的保养有关系。”

  所谓保养,李长飞的解释是如何分配在训练和比赛中使用龚松林:“过去在福建队中,龚松林充当过唯一的得分点,压力很大,上场时间超过33分钟。到了浙江后,球队中得分能力强的选手很多,龚松林是一名角色球员,他可以分配好体能,在一段时间内进行高强度对抗。刘玉栋在福建队就充当了角色球员,这使得他能延续运动生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