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继斌:CBA需要更多“麦蒂”

2013年01月10日10:41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微博

  麦迪来到CBA,没有像马布里那样成为球场上的成功者,但他依然是CBA最成功的一笔交易,他所带来的商业价值,不但让青岛队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也让整个联赛受益匪浅。

  CBA的外援政策一向受到不少争议,诸如外援的职业道德问题,外援对国内球员的限制问题等,始终不绝于耳。对此,反驳的人普遍以外援可以磨练国内球员的水平为理由。实际上,作为一项职业联赛,CBA首先是一种商业活动,要考虑的是如何赚钱。但是,从联赛开始至今,CBA各俱乐部传出的大多也是亏损的消息。姚明接手上海男篮,每年亏损多少的数额总会传出来,当年的云南队甚至已经因巨亏退出了CBA的舞台。

  要想赚钱,职业运动必须提高关注度,而明星效益无疑是一大法宝。引进有吸引力的明星外援,在提高关注度方面立竿见影,就像此前的马布里、杜比等人,就像现在的麦迪。最直观的例子是:在麦迪抵达青岛当日,青岛双星的股价就上涨了3%,而且还有很多企业和赞助商主动前来寻求合作。而昨天这场比赛,宁波以前不温不火的球市完全被改变,早早就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好景。

  CBA,如今被赋予太多的功能,锻炼和提升中国球员的水平被当作最重要的一项。但是,如果这个赛事乏人问津,缺乏自我造血功能,很难说不会变成女篮、女足这样惨淡度日的项目。那时候,培养国内球员也将成为镜中花、水中月。麦迪来了,真的值了,而CBA需要更多的“麦迪”加入。

  记者 蒋继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