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林送出本季第七次20+10 不完美之夜慢慢成长

2012年12月28日22:5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4分11个篮板,这是王哲林[微博]本赛季第10次两双,第7次贡献20+10,但是终场比分定格为91比101,福建队客场不敌北京队,再完美的数据都显得毫无意义。王哲林天赋异禀,王哲林承载着中国篮球的希望,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他在关键时刻拿捏比赛的火候,还需要时间和失败去历练。

  北京队是一支相对依赖外线的球队,内线几员战将——吉喆[微博]、韩崇凯[微博]、朱彦西[微博]甚至翟晓川——更多依靠一股子拼劲儿与对手周旋,身体素质和背身能力的不足,令他们往往需要付出惨烈的犯规代价,方能与对手抗衡。某种意义上,他们显然不是王哲林的对手,体现在球场上,比赛伊始,王哲林便先声夺人,连续依靠脚步移动和身体优势冲击北京队内线,首节中段,王哲林在三秒区附近接球,此时北京队三名防守球员对他围追堵截,封堵他的转身线路,不让他出手,毕竟,传球策应不是王哲林的强项。就在这时,王哲林先是佯装沉肩向底线突破,就在北京队将士重心稍有移动之际,王哲林立马奋然跃起,愣是依靠力量和弹速杀出一条血路,打板入网。首节比赛,王哲林独得8分,摘下4个篮板球,正是凭借着他的神勇发挥,福建队在内线占尽优势。

  随后的比赛,王哲林一直在杀伤北京队内线,全场比赛,朱彦西6次犯规提前毕业,吉喆和莫里斯分别领到4次个人犯规,这一切都与王哲林的发挥息息相关。在王哲林的带动下,福建队满盘皆活,加上北京队三分球失准——前15次出手仅中2球,全场31投9中,前三节结束,福建队以85比76领先,将主动权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谁知第四节风云突变,马布里[微博]一骑绝尘,开局连得9分,瞬间将比分扳平,此时的北京队逐渐占据场上的主动,相反,对福建队来说,这是最为关键的时刻,急需有人挺身而出,帮助球队稳住局势。然而,此时的王哲林却不见踪影,北京队的战术思想很明确——“尽量不让他接近篮下”,这是主帅闵鹿蕾[微博]赛前制定的盯防王哲林的策略。前三节王哲林还能在与北京队对抗中占据上风,可到了关键时刻,他显得越发急躁,连续强攻无功而返。第四节中段,王哲林竟然在北京队的防守压迫下连续失误3次,与前三节的风光相距甚远。当王哲林进攻受制,福建队就失去了一个主要的得分点,整个第四节,他们只得6分,岂有不败之理?

  翻开技术统计,王哲林看似打得顺风顺水,但实际上,他在关键时刻对比赛的掌控和拿捏还是稍欠火候,比如破包夹能力,比如进攻稳定性。这也怪不得他,毕竟只有18岁,毕竟这还是他的菜鸟赛季,哪怕是当年的姚明,也是从一场场失败之中总结自己的不足,方能在随后立于不败之地。对王哲林来说,比赛的胜负固然重要,而他如何从这些比赛中总结得与失,其实更重要。赢球也好,输球也罢;20+10也好,不上双也罢,总而言之,他的进步速度和汲取经验的能力,远比技术统计重要。毕竟在未来,CBA[微博]或许不会是他的主战场。

  (JO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