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少1个外援还真不行

2012年12月23日23:24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山东黄金男篮遭遇本赛季首个两连败!

  在CBA[微博]每一轮都有球队甚至包括某些老牌强队迎来三连败、四连败……乃至十几连败的背景下,“准强队”山东直到第13轮才有了第一次连败纪录,按说一点也不值得大惊小怪。然而,山东的连败没有发生在排名积分榜前列的那些比自己强或不比自己弱的对手身上,却被两支下游队伍广厦和江苏挡住了去路,确实出人意料。

  当然,本赛季山东长时间占据积分榜首席,是有一定偶然性的,他们的实力不足以支撑球队一直在这个位置上坚守下去。不过,山东至今碰到的12个对手里,广厦和江苏的确都在最弱者之列,比他们强的球队大多被山东挑落马下。如果说,上一轮3分不敌广厦尚可称作惜败,那么,这一轮挑战被比广厦更弱的江苏,山东竟让整个第四节成为垃圾时间,输得毫无脾气,就太不正常了。

  赛程的不利,是另一个客观因素。山东四连客之后,回到主场一战,接着又是三连客,队员们兵困马乏,状态和斗志难免下滑。只是,前面四连客时的对手比后面三连客时强多了,山东并未畏惧,小负北京、新疆,力克天津、青岛。而这回面对理论上更容易对付的广厦、江苏,他们丝毫没能表现出此前表现得淋漓尽致的自信和活力,对广厦输得窝囊,对江苏则兵败如山倒。

  如此,不能不提到造成山东连败的第三个原因:外援问题。山东和江苏都是可以使用三外援的球队,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亦是“三外援对抗”。可惜,山东头号外援杰特自始至终裹着一件面包服坐在替补席上,他的队友们不得不以双外援来抗衡主队的三外援。打广厦时杰特在场,但那是他披上黄金男篮战袍后打得最差的一仗,某种意义上,山东正是输给了他的失常。再战江苏,巩晓彬[微博]没给杰特登场机会,应该是让他反省和调整,可惜,没有杰特——或者说,没有三外援的山东,与有杰特和三外援都能出场的山东,显然判若两队。

  山东本赛季打出了史上最佳开局,主观上的进步有目共睹:引援相当成功,三名新援无论自身能力,还是融入球队的速度,都令人满意;本土球员训练水平提高,实战中敢打敢拼,与三外援密切配合,实现了整体爆发;巩晓彬的排兵布阵功力也是他执教这支球队以来最好的一个赛季。可是,这一切都建立在同一前提之下:三外援的正常发挥。

  应该说,前10轮山东以“最大黑马”面目示人,关键在于三外援政策和这三名外援的出色表现。杰特最突出,阿巴斯最稳定,弗罗曼一场比一场好。遗憾的是,外援再强,他们也是人而不是机器,随着赛程的推进,山东全队陷入疲劳期,球员状态出现波动,外援同样躲不开身心交瘁带来的低迷。外援水准的下降,直接导致整个球队难以保持此前的强劲势头。

  这就给黄金男篮特别是主帅巩晓彬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课题:赛季漫长,常规赛只打了不到一半,如何应对外援状态波动对全队的影响,将决定球队本赛季的命运和更长远的发展。外援偶尔出彩不难,一段时间连创佳绩也不难,难的是整个赛季始终平稳均衡地发挥正常水平。本土球员也是这样,在外援出彩时锦上添花不难,难的是在外援身陷低谷时能够站出来雪中送炭。山东男篮要从“准强队”向强队进化,这是必须跨过去的一道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