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报:麦蒂的头在天堂脚却陷在地狱

2012年12月23日19:31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一边是麦蒂[微博]引发的超高关注度,一边是球队面临的尴尬战绩;一边是每一次到客场的人山人海,一边是主场上座率的持续走低。这看似矛盾的描述,就是双星男篮正面临的现状。由于麦蒂的到来,CBA[微博]进入了一个超级偶像时代,但这个时代的建立,基于麦蒂当年的成就,基于球迷曾经的回忆,但却未能提升球队的战绩。麦蒂的影响力是高高在上的,球队的战绩却停留在最底层,这样的反差需要改变,也需要正确的看待。

  未曾交手心先怯 比气场无人能敌过他

  “我是看着麦蒂打球长大的,我从麦蒂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双星与新疆队的那场比赛结束后,对方外援辛格尔顿[微博]一点也不掩饰自己对于麦蒂的崇拜。只比麦蒂小两岁的辛格尔顿说出这种话,就如同范伟说赵本山一样,给人一种莫名的喜感。但,也许这就是江湖地位。

  赛季开始前,双星男篮和所谓的美国明星队进行了三场热身赛,那支球队的成员,基本都是来自NCAA的大学生,相比于他们,麦蒂是上一代的偶像,他们看麦蒂的那种眼神,满含着惊喜和好奇,记者们私下开玩笑:“在美国都很难见到的巨星,来中国见到了,还能同场竞技,能不兴奋嘛。 ”

  双星原来的大个外援姆本加,去客场时总会紧随麦蒂左右,大家笑言他就像是麦蒂的保镖。新来的外援丹尼尔斯放下包后提出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拜会麦蒂。到了麦蒂的房间,丹尼尔斯坐在床边一边听一边点头的场面,像极了小弟在听大哥教诲。

  在CBA,每一名外援见到麦蒂都会有点特别,虽然他们比那些NCAA的大学生球员见过更多的场面,但在麦蒂面前,那点经历不过是浮云。在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无论这名外援当时的发挥有多出色,但只要是和麦蒂一对一,攻防基本都处于劣势,这不仅仅是实力使然,更多的是气场,面对经历过无数大场面的麦蒂,谁都会心里发软。气场方面,即便盛名如马布里[微博]、阿里纳斯[微博],也根本和麦蒂不在一个层面上。

  曾经梦想今实现 国内球员视他如偶像

  辛格尔顿说自己是看着麦蒂打球长大的,有些夸张,但这句话若放到现如今大多数正在CBA征战的中生代和或略年轻一代球员的身上,还是相当合适的。在各支球队担纲核心,且个个自信心爆棚的外援,面对麦蒂也是一副尊敬态度,国内球员们就更不用说了。

  双星主场和辽宁队比赛的赛前一天训练,当双星队员们走进场地时,辽宁队刚刚做完放松,正换衣服准备离场。看到麦蒂走进来,辽宁队的队员几乎全部停下来,目光投向场地另一侧,“麦蒂在哪呢?”,“看起来挺瘦的啊,”对很多国内球员来说,看麦蒂,和看偶像实在没有多大区别。

  双星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微博]在谈到球队战绩不佳的原因时,曾表示队伍里的国内球员对麦蒂有“敬畏感”,其实,不仅仅是双星的国内球员,估计整个CBA的国内球员,大都也会对麦蒂有这种“敬畏感”。“特别喜欢麦蒂,玩篮球游戏都选麦蒂,但我觉得现在语言上和他还沟通不了,我听说他后面跟好几个保镖。”王哲林[微博]在福建和双星赛后的一番话,或许就很能为这种“敬畏感”作注解。

  有意思的是,几乎每一位在比赛中防守过麦蒂的国内球员,赛后都会在网络红火一阵,福建的周启新[微博]、佛山的杨文博[微博]、天津的张智涵[微博],当然还有吉喆[微博]。且不去评价吉喆的行为,但他赛后的解释——“我也是麦蒂的球迷,我真的拿他当偶像,他的球鞋我买过四五双,现在家里还有麦蒂第一代的球鞋呢。 ”想必是实情。

  他引爆客场球市 球员买票也要找黄牛

  在中国,麦蒂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曾经叱咤NBA[微博]的篮球明星那么简单了,因为姚明的绝大多数中国篮球迷都将火箭队视作自己的主队,而麦蒂就是这支队伍中姚明之外最为人熟知的名字,身边那些不是球迷不看篮球的大爷大妈,也会知到青岛来了个大腕球星,也能说出麦蒂的名字。

  即使双星队已经是一支11场全败的弱旅,本赛季麦蒂随双星队去过的客场,无一不是场场爆满,以至于在寒冷的乌鲁木齐,没见到太多接机的球迷,竟成了让很多人意外的新闻。双星今晚客场同浙江的比赛,早在一星期前已是一票难求,以至于有女孩在网上发布圣诞节礼物愿望,就是让男友想办法弄到一张门票。

  因为麦蒂,为票而忙,不仅仅是球迷,也是球员们在这个时候的状态。双星客场打天津时,因为场馆小球票少,不少球员无奈之下只能托相熟的记者,或者自己到球馆附近找黄牛党买高价票,还不一定能买到。而赛季开始以来,记者的手机和微博也多次收到陌生球迷的短信或私信,目的只有一个,能不能给要个签名。

  墙内开花墙外香 主场上座率不尽人意

  新赛季首战,当青岛队乘坐的大巴抵达晋江的祖昌体育馆时,几千名球迷围在场馆门口高呼着麦蒂的名字,那场面怎么也让人想象不到这是青岛队的客场。甚至直到比赛开始之后,福建队的主场球迷都不停地为麦蒂而欢呼,在那场比赛之后开始流行一句话——“有麦蒂,到哪里都是主场”。甚至有球迷在双星连续失败后笑言,这真是“既送球市又送分”。

  一次次的客场比赛验证着这句话,但在青岛队因为麦蒂在客场收获欢呼的时候,在自己真正的主场,得到的欢呼却越来越少,随着成绩的一路走低,国信体育馆的看台,也显得越来越冷清,观众的呐喊也是稀稀拉拉。

  到目前为止,双星队在主场打了五场球,前两个主场的上座率很高,特别是第3轮面对打八一,近万人几乎将庞大的“钻石”填满,麦蒂刚一现身,全场山呼海啸。但也就是在那场之后,上座率“大跳水”,和吉林、辽宁两战,不用说三层看台,二层看台也有不少空位。

  难揽人气原因多篮球的热情尚需加温

  国信体育馆从热闹到冷清,最主要的原因谁都明白,那就是尴尬的连败。相比于外地球迷单纯的追逐麦蒂,青岛人对于麦蒂的热爱,和双星这支

  球队有着更紧密的联系,当队伍在连战连败中挣扎时,大家的热情自然也会被尴尬的现实削减。谁会愿意去看一场失败的比赛呢,即便那里有麦蒂。于是,青岛主场的上座率一时成为媒体讨论的热点,特别是与客场的火爆相比较,“墙内开花墙外香”,这样的现象似乎奇怪,倒也正常。球队战绩的下滑当然是主因。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每一个客场的球迷,基本只有1次在家门口看麦蒂的机会,而对于青岛球迷来说,至少有16次这样的机会,1和16之间,所起到的分流作用自然不能忽略。

  其实,即便双星现在的成绩不错,上座率恐怕也不会像山西、新疆等地那么高,对于青岛这座靠海的城市而言,市民有太多可以消遣时间的方式,中超[微博]联赛天泰体育场这些年来的冷冷清清也是一个证明。有着“足球城”称号,足球顶级联赛的上座率尚且如此,更何况基础远不如足球厚实的篮球呢。对于CBA,刚进入第五个赛季的双星队还是一支新军,对于青岛球迷,麦蒂的到来也才是一个开始,篮球的热情,尚需要更多时间更多方面的累积。 本版撰稿 王大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