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弗与麦蒂的火箭岁月 高富帅阴影下他曾逆转命运

2012年12月18日14:51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上周日轮空的青岛双星男篮,今晚将在客场挑战新疆广汇,这是一场实力对比鲜明的比赛,很难指望双星能在客场击败人员齐整的新疆。相形之下,麦蒂[微博]与韦弗的“故人相遇”,似乎更有看点。在整个CBA[微博],若论过往,韦弗应该算是和麦蒂之间关系最不一样的人,主力和替补?大哥和小弟?成名者和竞争者……或许很难用一两句话来形容这两个前火箭队友之间的关系,或许当初的麦蒂从不曾想到,会有那么一天,他要在另外一个联赛,接受当年那个毛头小子的挑战,而且还未开打,对方就几乎已经将胜利攥在了手中。

  前尘 小角色与高富帅

  NBA[微博]从来就不缺乏“吊丝逆袭”的励志故事,如今大家最熟悉的是林书豪[微博],“姚麦”时期的火箭队,则是韦弗。这个有着二分之一犹太人血统的男孩,像很多美国的篮球少年一样,身体条件出色,痴迷篮球。虽然不像麦蒂那样天赋异禀,但韦弗也有过出色的少年时代。作为克利夫兰当地一所高中校队的绝对主力,韦弗受邀参加麦当劳高中生全明星赛,和他同场竞技的是当时已如日中天的詹姆斯和安东尼,在扣篮大赛中,韦弗获得亚军,挡在他前面的只有“小皇帝”。

  那应该算是韦弗第一次和巨星联系在一起,而之后的一次,就是麦蒂。虽然在佛罗里达州大学创造过连续六场比赛砍下20分以上的纪录,但在劲量小子无以数计的美国篮坛,防守和意识平平,只有身体素质出色的韦弗,很难受到太多的青睐。湖人[微博]在2005年选秀第二轮留下了他,但之后的岁月,就是漫无尽头的板凳生涯和垃圾时间上场,还有几支球队之间的辗转。

  那个时候,麦蒂已经有了“得分王”和让老天哭泣的“麦蒂时刻”,正在享受联盟顶尖球星感觉的他,估计并不会注意到韦弗这样一个角色球员。

  经历 韦弗是个“励志哥”

  2009年1月的一天,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找到当时的主教练阿德尔曼,两人做出一个决定,要在接下来和猛龙的比赛之后,裁掉韦弗。那个赛季开始之前,已经在联盟游荡三年的韦弗成为火箭队的一员,当然,他手中的是一份几十万美元的非保障合同。事情的发展总是这么有戏剧性,韦弗的励志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和猛龙的比赛,韦弗依然是在胜败已定的垃圾时间上场,但他9投7中砍下了18分,也让球队改变了解雇他的主意。

  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韦弗开始了自己来CBA之前最辉煌的一段职业生涯,18分,17分,14分,12分,14分,15分,一次又一次三分,一次又一次暴扣,所有的中国球迷都记住了这个留着莫西干发型的“韦蝠王”,当然,还有不少人叫他“小麦蒂”。韦弗应该感谢麦蒂,正是后者在那个赛季因伤缺席了一半多的比赛,才给了同样位置的韦弗展现自己的机会。虽然他还是防守不佳,球风很独,意识不到位,但却总能打出令人血脉贲张的激情。穿着西装的麦蒂,那个时候不知道在如何打量这个充满了力量的年轻人。

  对决“落魄”麦蒂遭叫板

  就像如今的林书豪一样,当时的韦弗也成为联盟小人物奋斗的代表,只不过,韦弗后面的发展却没有那么顺利,没能与火箭续约的他去了欧洲,又回到NBA打“零工”,在麦蒂和阿德尔曼矛盾重重的那个时候,火箭也曾经想过签回韦弗,但未能如愿。在麦蒂状态逐渐下滑的时代,韦弗也找不到了激情的爆发点。在NBA,韦弗这样的球员俯拾皆是,他们只是匆匆过客,偶尔闪光之后便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而麦蒂则是金字塔的最顶层,即便人老色衰,也有无数人依靠着记忆为他欢呼。

  如果不是CBA,两人也许不会再有今日的交集。在新疆打了4场球的韦弗场均22.3分,出战9轮的麦蒂场均23.9,看起来差不多,不同的是韦弗所在的新疆队目前5战5胜,而麦蒂率领的青岛队则是9连败。这个赛季,每名外援和麦蒂的对位,都会充满看点,而韦弗算得上最特别的一个。比麦蒂足足小六岁的他,拥有年轻的资本,拥有实力更突出的队友。 “我会让他拿下50分,但我要带走胜利。 ”这是韦弗对麦蒂的宣言,结果会如此吗? 记者 王大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