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辽宁男篮不职业没前途

2012年12月18日14:38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CBA[微博]联赛,今年已经是第18个年头了。辽宁男篮距离CBA冠军有多远?遥不可及。或许这样问更实际一些:距离四强,甚至季后赛还有多远?

  辽宁男篮曾经是全国冠军:1988年、1989年及1991年、1992年,他们曾两度蝉联全国联赛冠军。当然,这早已是中国篮球职业化之前的老黄历了。

  辽宁男篮也曾频频杀进四强,甚至总决赛:早在CBA联赛职业化之初,他们可是仅仅不敌八一队的“千年老二”!

  不过,随着职业化联赛的深入,辽宁男篮却是步步滑坡——过去 4个赛季3度无缘季后赛!本赛季联赛10轮过后,辽宁男篮5胜4负,战绩惨淡,距离辽沈球迷的期许依然相距甚远……

  抛开前几年不谈,只讲本赛季——空有杨鸣[微博]、李晓旭[微博]、郭艾伦、韩德君、贺天举[微博]等国内一流球员,辽宁男篮联赛征战为啥举步维艰?为什么?不仅仅是因为年年选不好外援,还因为辽宁男篮俱乐部管理不科学、不职业,更因为俱乐部大股东不投入、不思进取!

  CBA拼外援。衡量一支俱乐部是否有财力,管理是否科学与职业的重要标志,即是选外援一事。如辽宁篮坛一位资深教练向记者所言:辽宁队今年的选外援方向,应该定位在3号位、5号位,2号位的约什、4号位的约翰逊[微博]不管能力如何,仅从位置来看完全不适合辽宁队,“俱乐部负责人及球队教练组在此事上显然有失误! ”

  辽宁男篮本赛季选援一如既往的不力!而比外援没选好更糟糕的是,大股东不投入、俱乐部限薪,以及由此引发的队内矛盾!

  “杨鸣的年薪只有40万元人民币左右 (赢球奖金及名次奖金除外);李晓旭年薪能高点,但也高不到哪去;袁帅等3个新上来的小孩,月薪只有2600元……”据辽宁男篮俱乐部一内部人士透露,因隶属关系不同,不在限薪之列的韩德君年薪近300万元人民币,“韩德君一个人的年薪,比全队其他本土球员的总和还要多! ”

  赛季前,尽管辽宁男篮俱乐部负责人一再向外界表示,辽宁男篮这次工资调整并非限薪,但球员们却深感收入降低了,“李晓旭等在赛季初一度不想打了,并曾表示,俱乐部给多少钱,就打多少钱的球……”该人士介绍说。

  当然,辽篮球员的抱怨终归只是抱怨,作为职业球员上场后肯定会尽力,“其实,李晓旭、郭艾伦等人都有国内运动品牌的赞助,他们拿到的赞助费都是年薪的几倍,这也是他们卖力气的主要原因。 ”

  辽宁男篮今年的限薪举措,与俱乐部大股东衡业集团的投入当然有着直接的关系——转会张庆鹏[微博]、刘书楠[微博]等当打老队员,用袁帅、刘志轩、柴长易根本打不了比赛的仨小孩占名额,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为了省钱!

  据了解,辽宁男篮本赛季对球队投入极为有限,处于CBA17家俱乐部的底层。与此同时,本赛季他们获得的背后广告及转让主场经营权等收益近1000万元人民币,赛季后从篮协获得的分红收益也将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加上张庆鹏、刘书楠的转会费及其他经营收入,辽宁男篮或可实现收支平衡,“如果搞得好,辽宁男篮甚至可以盈利! ”一位圈内人士介绍说。

  不投入,不职业,无上进心!如此辽宁男篮连进季后赛都费劲,距总冠军更是遥不可及,也因此是全CBA最没有“前途”的队伍!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