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外援穿NBA违禁球鞋 篮协尚未对此做回应

2012年12月09日12:11  辽一网-华商晨报

  篮球场上穿弹簧鞋,这不好比打游戏带作弊嘛,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事情真就出现在CBA[微博]联赛中了。

  新赛季,篮协规定外援可以穿着非赞助商品牌的鞋,但必须对非赞助商品牌鞋上的名称、标识进行完全遮盖。而上轮与北京队的比赛,山东队的外援弗罗曼不遮挡也就罢了,居然脚蹬的是一双超级弹簧鞋,而该鞋在NBA[微博]是明令禁止的。

  表现出众

  ▲

  拿下全场最多的篮板和盖帽

  其实,早在2010年该款鞋上市时,就遭到了NBA联盟的封杀,原因就在于此鞋的前脚掌有好几根弹簧。根据NBA联盟规定,球员们不得穿着能让自己在比赛中非法获利,有违竞赛精神的运动鞋。

  不知道弗罗曼为何将被NBA禁穿的球鞋用在CBA的赛场上,是觉得CBA联赛没有这样条款?还是明明知道而钻空子?虽然其中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弗罗曼穿着该鞋的场上表现来看,他在与北京队的比赛抢到了全场最多的9个篮板,也送出了全场最多的4次盖帽,较之前几场比赛有明显增加。尽管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他摘得这么多的篮板和送出这些盖帽与鞋有关,但至少与脚蹬弹簧鞋脱不了干系。

  原理解析

  ▲

  网友:弹跳能提高3~5厘米

  穿过该鞋的网友就表示不同的人,穿了该鞋弹跳时至少有3~5厘米的提高。其实,这款被网友称为弹跳作弊器的篮球鞋,其原理并不复杂,其实就是在鞋子的前掌里面镶嵌了8根又短又粗的弹簧,内置了一个空腔,在运动员施压的时候里面的气体被压缩,而当跳起的时候则可以借助气压带来的反弹力以帮助球员腾空。在百度中搜索该款球鞋有如下描述:“在弹跳方面的感觉是的确有增加,但是增加多少因人而异。该款鞋增加弹跳的同时,也增加了弹速,明显有弹跳速度上的提升。”记者随后登录网店,该鞋售价不菲,最便宜的也要1300多元,除了二手转让,其余几乎全是“国外代购”。

  中篮公司:将反映给篮协

  对于CBA有无禁止借助外力的球鞋登场的条款,记者昨天致电中篮公司,对方表示:“我们只是联赛的执行者,到底篮协有没有制定不允许脚蹬弹簧鞋上场的规定,我们也不清楚,当然我们会把你说的这一情况反映给中国篮协,是警告还是处罚由他们来决定。”记者随后致电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不过对方的电话一直处在呼叫转移的状态。

  辽宁男篮助理教练接君表示:“虽然篮协没有明文规定不准穿带有弹簧的鞋,但是自己无论是当球员还是当教练,从未遇到过穿弹簧鞋登场的球员。”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佟阳 采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