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松林效力浙江感觉挺好 中指门成往事骂声变掌声

2012年12月08日11:59  晋江经济报

  他是福建球迷的骄傲,他曾为福建男篮效力13年。他如今远走浙江,成了浙江男篮的球员。他,就是“福建球王”龚松林[微博]。他在浙江队过得好吗?那段与浙江球迷的心结如今是否已经解开?带着晋江球迷都十分关心的话题,本报记者在义乌见到了如今的龚松林。可是,他仅用了一个笑容,似乎就解答了记者所有的问题:“我在这里,一切都很好。”  (本报特派记者 田津)

  球场酒店两点一线 在浙江队还是“老大”

  门铃响起,记者打开酒店房门,门外露出了龚松林久违的笑脸:“好久不见啦!”依旧是留着板寸头,但似乎比在晋江时更短,现在的龚松林看起来精神很好。时间一晃而过,龚松林来到浙江队已经有半年时间了,他说:“这半年,我过得挺好的。”

  从泉州银行队来到浙江队,龚松林说自己的生活其实并没有多少改变,用他的话来说“只是生活变得更加纯粹了”。“其实很多人问我福建队和浙江队的不同,我不喜欢这个话题,不想去做比较。”龚松林说,来到浙江队后,与晋江的亲戚朋友一下距离远了,在义乌除了俱乐部的人,几乎没有认识的朋友。这样龚松林的生活只剩下了球场和酒店,“除了练球就是回酒店休息,就连外出吃饭也很少。现在连钱都不用取,每天待在球队,基本不用花钱。”

  “浙江队的后勤保障做得很不错,在这里球员除了训练、比赛,几乎不用考虑别的事情。”谈到在球队的生活,龚松林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太多的要求,“我没有申请单人间,也不想搞什么特权,我现在与王楠住一间房间,我们两个都是老队员了。”龚松林说,当年在泉州银行队时,自己是球队的老大哥,如今到了浙江队,他依旧是全队年龄最大的球员。而在浙江队,龚松林依旧受到队友的欢迎,不仅仅因为他开朗乐观的性格,更因为他为人的谦逊:“你对所有人都尊重,相信也会换来别人对你的尊重。”

  “中指门”成往事 骂声变成掌声

  说起龚松林与浙江队的渊源,许多人都会想到几年以前的“中指门”事件。那次事件之后,每次泉州银行队到浙江客场,龚松林都要面对浙江球迷的谩骂。当时得知龚松林要加盟浙江男篮,许多福建球迷都操心他到了浙江队后如何面对浙江球迷。但这些在龚松林看来不算是难题,早在赛季开始前他就说:“我想我会用场上的表现来赢得他们的尊重。”现在看来,龚松林的话真的应验了,他甚至只用了一场比赛,就征服了浙江球迷:浙江主场的骂声变成了掌声,“中指门”如今已成为过眼云烟。

  时间要追溯到12月2日,浙江队在义乌迎来了本赛季的首个主场,他们的对手是强大的东莞队。龚松林一上来就率领浙江打出一波小高潮。半场结束时,龚松林本人得到12分,主场的义乌球迷喊起了“龚松林,好样的!”的声音。下半场,浙江队的进攻陷入困境,正当义乌球迷开始担心浙江队可能会被逆转时,龚松林在加时赛中挺身而出,接连两次通过突破造成杀伤,走上罚球线得到关键的4分。最终,浙江队惊险地以103∶98战胜东莞。此役,龚松林出场43分钟,得到全队最高的24分外加4个篮板2次助攻。

  回想起那场比赛,龚松林说自己在赛前还是有压力的,毕竟这是他在浙江队的首个主场,毕竟他与浙江球迷还曾有一段过往。“全场掌声响起的那一刻,我知道,这道坎我迈出去了。”龚松林说,那一刻他彻底放松了,感觉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浙江球迷的认可。赛后,前几个赛季带头骂他的球迷看见他后,还主动提出要请他吃饭,龚松林笑着应允。

  在昨晚比赛之前,龚松林已经在义乌打了三个主场比赛,他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就在上一轮比赛,龚松林还险些绝杀广东队。本报记者开玩笑问他:“最近怎么这么猛?”龚松林笑着回答:“我一直都很猛啊,你又不是不知道。”而浙江队主帅杨学曾也对龚松林信任有加,他曾要求龚松林“每场比赛至少要出手十次三分球。”但龚松林至今还没能完全做到。

  打“老东家” 龚松林很期待

  曾经的“福建球王”龚松林,如今披上浙江队战袍,还要在浙江主场迎战老东家泉州银行队。即将面对此情此景,龚松林的回答令人有些意外,他用了“期待”“兴奋”两个词来形容。

  “以前从来没有这种经历,为福建效力了13年,如今要在赛场上面对我的那些小老弟,想起来就有些兴奋。”前晚在本报记者入住的房间里,龚松林这样说。即使面对老东家,龚松林称自己也不会手软:“我和福建队的感情很深厚,以前在福建时,老板(浔兴集团董事长施能坑)对我也很好。但不能因为这样手下留情。我们都是职业球员,在场上是对手,在场下是朋友,各为其主嘛。”

  当时龚松林选择去浙江队,也是因为浙江离晋江比较近,想回去坐飞机一个小时就到了。今年上半年,龚松林刚刚与妻子肖璐茜完婚,而后就远走浙江。今年夏天,肖璐茜特意赶到杭州陪着龚松林。但自从来到义乌比赛后,龚松林还没有见过家人。“现在就等着明年去晋江比赛了。”龚松林说,“以前是回家,现在是去打客场,人生真是充满了变化。”  “虽然我现在人在浙江,但有一点我真的很感动,许多福建球迷直到现在还在微博上给我留言,一直鼓励我支持我。我想对福建球迷说谢谢你们,我会用自己更好的表现来回报你们。”龚松林说无论怎样,他的根在福建,他肯定还会回到福建,不论是以球员还是教练的身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