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协回应匿名信:别有用心! 垄断联赛说法极其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06:35  东方早报

  国内知名篮球媒体《篮球先锋报》昨日刊登了一封据称是CBA(微博)某俱乐部投资人发布的公开信,信的内容言辞激烈地指责了中国篮协将整个中国篮球越搞越糟。

  对于这样的观点,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以及浙江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在谈及对于中国篮球联赛发展的看法时,两位不约而同地指责了这位写匿名信的投资人想法过于片面。在他们看来,中国篮球的发展,并不是简单交给市场就能解决的。“中国篮球的发展需要篮协、各个俱乐部一起努力。”

  公开信言辞激烈

  9月13日,国内知名篮球媒体《篮球先锋报》报道了一封据称是CBA某俱乐部投资人发布的公开信。 

  信中建议,将NBL和中国女篮市场化。“考虑到篮协的思想转弯过程,可暂时垄断CBA,把NBL和中国女篮放给市场,在市场注册一个NBL联盟和中国女篮联盟。”

  公开信同时炮轰了中国篮协的无能。“尊敬的篮协领导,你们都想搞好中国篮球,并且付出了努力,但越搞越糟,究其原因是:中国篮球是一项影响极深而庞大的产业。凭篮协成立几个部,揽不起这么大的责任。”

  《篮球先锋报》原文编者按称:“这是CBA某俱乐部的一位投资人通过手机短信,给本报发来的一封致中国篮协的信,要求公开发表。这位投资人在短信中说:深夜,睡不着,有感于中国篮球的问题,特地写了这封信。言辞有些过激,但都是心里话。真有人追责,与贵报无关,责任由我来担。由于短信书写不便,有些用词和语句本报略有修整。”

  篮协:说话不负责任

  对于昨日媒体刊发的CBA投资人的公开信内容,一位中国篮协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位CBA投资人的观点非常不负责任,“我认为这位CBA投资人的匿名信是别有用心、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他有权利表达自己的看法,但是应该考虑到大环境下,怎样的管理模式适合中国篮球发展,你不可能离开大环境孤立地从市场角度看问题。”

  在这位篮协负责人看来,写匿名信的CBA投资人在信中提到有关篮协垄断联赛的说法是极其错误的,“我们现在联赛的管理是通过联赛委员会集体决议重大事情,具体的发展规划都是在俱乐部的倡议下稳步向前发展,但是管理体制的改革必须置身在大环境下逐步推进。”按照这位篮协负责人的说法,CBA目前才发展了十几年,因此很多方面的发展必须循序渐进,“我们不能完全照搬NBA(微博)的发展模式,毕竟CBA才发展十几年,而且基础很薄弱、发展也不平衡,所以必须坚持我们自己的发展方式。”

  这位篮协负责人的观点也得到了浙江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的同意,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叶湘玉表示搞好联赛,不可能完全脱离篮协的管理,“篮协不来管理联赛,那谁有能力管理联赛?完全交给市场,真的能让中国篮球极大发展吗?我始终认为只有在中国篮协的管理下联赛才能稳步发展。”叶湘玉并不赞成这位写匿名信的俱乐部投资人的做法,“如果他真的有能力或者有建设性的方案足以证明中国的篮球联赛可以完全交由市场进行管理,那么我们会积极响应。如果有实质性的提议,那么他现在不应该用匿名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

  近年篮球改革呼声不断

  事实上,针对中国篮球联赛改革的提议近年来一直没有中断。早在2001年,上海东方、八一火箭、广东宏远(微博)等CBA十家俱乐部就向篮管中心提出加快篮球职业化进程。 2003年9月底篮球职业化的提议再次被提及,篮管中心当时曾成立了一个“篮球职业化运作调研组”,开始认真研究联赛的定位、目标和行动计划。调研组由时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微博)负责,调研组提出一个重要的建议,邀请专业咨询公司加盟。随后就出台了一份叫做《中国职业篮球十年改革与发展计划》,李元伟决定起名为《北极星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用十年时间使CBA成为亚洲最好的联赛,并向世界级的职业篮球联赛迈进。这也成为中国篮球发展史的标志性事件。

  鲜为人知的是,虽然《北极星计划》经过几轮的征求意见以及修正方式成文,但篮协并没有准备上报体育总局,原因很简单,中国篮球联赛完全进行职业化改革是不现实的。而随着李元伟离开篮协,这场从上到下的改革也迅速被推翻。

  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糟糕的战绩引起了改革的新一轮热议,而这位投资人的匿名信将这场争论推入一个高潮。不过记者采访的相关篮球业内人士也理智地认为,“不论是CBA,还是CBL、女篮联赛,必须基于在篮协管理的前提下,稳步地解决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当然,篮协作为管理者,必须正视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下放给俱乐部更多权力,与各个俱乐部一起群策群力,一起将中国篮球的水平提高。”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
  •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