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姚明当官合适吗?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张顺亭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黄维 许蓓 白志标

  新闻点眼:

  从篮球明星到“姚老板”再到交大学生,现在是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体育总会副主席,姚明退役后的生活更加精彩。虽然说体而优则仕的情况以前也有,但姚明当官儿,合适吗?

  当政协委员姚明很尽职

  黄维:篮球场上的巨人,现在成了上海滩更多领域的“巨人”:去了名校交大就读,在上海市政协任了常委,这两天又成了上海体育总会的副主席,可谓混得风生水起。

  许蓓:姚明现在的社会职务有:政协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兼任荣誉大使,上海城市形象代言人,1月17日又被选为上海市体育总会第七届委员会常委、副主席。我个人认为姚明能承担这些社会职务,于法于理于情都是合适的。

  黄维:先说说政协委员这一身份。在文体界,“明星委员”都屡见不鲜。巩俐、巩汉林、韩红、彭丽媛、张艺谋等文化圈名人都曾经当选过全国政协委员。但要知道,政协委员还要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而很多“明星委员”除了举手通过外,并没有什么有建设性的提案,这让不少人质疑。姚明会不会只是“占个位置”不做事儿呢?

  许蓓:与刘翔之前担任政协委员一样,姚明的“政协委员”这个头衔也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但在法律上讲他们当选这个委员是合法的,因为首先政协委员跟人大代表的选举办法不同,不需要经过公民投票选出,有很多人认为姚明或是刘翔“占”了政协委员的位置却没有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这恐怕有点想当然,他们也都有提出自己的议案,可能你认为他们没有提出你所关心的东西,但毕竟他们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这一点是不能全盘否定的。

  白志标:也许有人说,姚明那么多事情,怎么能顾得上处理和成为一个合格的政协常委呢?事实上,这才让姚明更能高标准要求自己了,因为他比更多的政协委员被人关注,君不见在政协会议上当其他人在打瞌睡时,姚明的眼睛睁得最大!因为他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其实,明星运动员退役后当官的人比比皆是,不说国内就是国外也有的是,网球明星萨芬不也成为杜马议员了吗。

  “姚主席”定位很合适?

  白志标:姚明退役后,他的定位总是受到极大的关注,到交大读书,成为市政协常委,这次,在自己擅长的体育领域,他又增补为市体育总会常委副主席。似乎退役后的姚明将来走上仕途的前景非常可观,而这又引发了外界的纷纷议论。

  许蓓:至于上海市体育总会的工作,我想姚明绝对胜任。他在退役之后曾经表示过,自己认为中国的职业篮球联赛,包括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都需要引进一些先进的理念,虽然姚明没有高调地说出“改革”二字,但在他成为上海大鲨鱼的老板后,我们能看到他给这支球队带来了多大的改变。

  黄维:这倒是,虽然上海队赛季初战绩一般,但现在逐渐反弹。而姚明经常去主场加油,也带旺了人气。上海队前天还赢了势头正猛的新世纪。不过,姚明对于这个“副主席”职责能履行多少,倒值得怀疑。因为,他说过他将以学业为重,交大课程如此紧张,他能给体育总会做的,可能就是露露脸了,估计实际作用不大。

  白志标:有个反面的例子。前著名篮球国手巴特尔在北京开办的“丝路花雨”餐厅。由于巴特尔的妻子德明信做得一手“手抓羊肉饭”的绝活,他索性就在北京海淀区买下了一个餐厅,遇到国家队集训休息,他还常宴请队友前往品尝。不过经营管理却问题多多,很快就以停业告终。巴特尔说,“我们只知道篮球,哪里学习过商业管理。”再说牛群,因为是明星所以被某地方作为特殊人才引进,结果并没有留下什么政绩和好名声,原因很简单,他没当这官的能力。姚明当官肯定与他的名气有关,现在我们要看的是他是不是有这个才了。

  许蓓:那倒未必。姚明曾经是NBA的全明星球员,他非常清楚一个大型的职业联赛需要怎样去经营,而他的经验和在美国的所见所闻,如果能带进上海体育事业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中,相信也会有不错的效果。毕竟体育总会也并非一个行政部门,姚明去担任副主席,总比李娜当上武汉体育局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要靠谱多了,姚明好歹还在学习管理方面的专业课程,也有经营一支联赛球队的经验。中国体育的发展,目前可不缺那些优秀的退役运动员来传授训练或是比赛的经验,而是需要有切实的体制改革,我想姚明最不缺乏的,首先是与人沟通的能力,以及对所谓先进制度的认知。

  白志标:其实,从外界的议论就能看出,大家关注的焦点已经与姚明没有多大关系。姚明不论打球还是做人,都无法让人们挑出毛病。当年去美国打球就被一些经济学者称为中国这么多年最具影响的一次“外贸输出”,而在NBA打球期间,国家队的每一次征召都是如期回归。在上海篮球萎靡时接手了上海男篮,同时参与了众多的慈善活动,姚基金就是其中之一。头脑聪明,说话幽默风趣,做事低调,很少体育明星能做到这些。如此一个有能力的人为何就不能当官呢?总比那些靠各种不正当关系走上官位的人对百姓有利吧。其实,人们议论的重点并不在姚明是否胜任这些职位,而是他获得这些职位的途径是否正常?

  树大招风惹非议很正常

  黄维:说到底,我们真正所要思考和关注的是,当官的这些明星是否真有能力履行这个“官”的职责,有能力何必管他是明星还是普通人。如果没能力,就算给了他一个官做,相信用不了多久自己就会主动离开的。

  许蓓:姚明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篮球运动员有能力站上NBA这个世界顶尖的专项赛场,因为有了姚明,也有更多的外国人开始从新的角度去认识中国。姚明退役的时候,我们给他的评价是“中美文化沟通的桥梁”。

  我相信姚明能做好上海公共外交协会的这份工作,因为他在NBA的时候就是个出名的老好人,他知道如何去跟外国人交往,也知道如何在外国人心中去树立中国人的正面形象。

  白志标:现在人们争议的另一个焦点是姚明当官首先是因为他有名,这一点我想无可厚非,选拔什么人当官总是有个标准,至少要在所在的行业中是个人才,不做到出类拔萃也得是被人认可吧。我记得一位体育官员说,人们在质疑全运会金牌至上时也应该想想,无论是运动员还是体育部门的人员总得有个考评标准,但金牌肯定是考评内容之一。这番话不无道理,如果中国运动员真在奥运会上重在参与的话肯定会招来更大的责骂声。同样如此,如果是一名普通运动员突然成为政协常委和体育总会副主席,会不会马上就会引起更大的猜想:难道又是有什么黑幕?

  黄维:事实上,人们之所以争议姚明当官,更多在于他是不是因为名人才得到这个待遇,如果他不是名人是否就会有如此待遇呢?在我们的用人方面,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有关方面并不是从一个名人的能力是否所要承担的官位相匹配来考虑,更多只是看中他的名气而已。其实,不仅仅是官场如此,其他行业也如此,觉得是个明星或名人,就认为一切都是超能力。

  许蓓:另外我想说的一点是,姚明的身份是一个退役运动员,一直以来大家都很关注退役运动员的生存境况,如果姚明沦落到要去澡堂帮人家擦背,或是流落街头卖艺才能养家糊口,相信就会有大部分人跳出来为他打抱不平。而今姚明靠自己的实力和能力,当上了老板,坐拥数亿身家,又获得了诸多的社会职务,反倒有人又跳出来质疑他到底靠什么上位了,这一点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黄维:这就是所谓的树大招风。希望姚明能够排除非议,继续努力。虽然他不可能让自己那么多头衔戴得样样称职,我们总希望他能够将自己职责之内的事情履行好,也为中国的体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