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姚明需要真实的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4:1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33和38,哪个更大?这不是一道脑筋急转弯的问题,而是一道现实很“残酷”的问题:在彻底失去了姚明之后,休斯顿火箭彻底沦为了无人关心的角色,所以当洛瑞以33分率领火箭击溃开拓者时,曾经的中国球迷宠儿却几乎无人喝彩;而告别了火箭的姚明却依然备受关注,所以即便是一条“38分高数”的新闻就已经足以搅得江湖风生水起。

  对于这条“38分”的新闻,对名人生活细节和隐私的好奇也许是比较合理的解释。就像姚明的婚礼,姚明的女儿一样,只要沾上了姚明,任何的凡人俗事,家长里短都会让人兴趣盎然。然而,真正要命的关键并非是公众对这些隐私的窥探和好奇,而是在公众的窥探和好奇之下,姚明究竟应该呈现出怎样一种状态。

  对于这个高数的传闻,姚明自己的态度倒是保持了一贯的豁达:“我第一场NBA(微博)比赛打得不好,当时外界也有很多说法。现在的情况不是一样吗?我不用去澄清什么,这是我自己的事。我很长时间没有读书了,大家觉得我碰到了困难也是很正常的。”有这个态度,无论姚明高数究竟是不是38分,他就及格了。

  而对于同样的问题,姚之队辟谣却似乎显得有些多余。虽然姚之队表示姚明的分数绝对及格了,然而,这并不能平息外界对此的猜测,毕竟对于大多数经历过中国完整的教育体制,也接触过高数的人而言,以姚明这样一个连高中数学都尚未过关的学生而言,能够考过高数的确让人“惊叹”。一家媒体还就这个事情专门请教了大学教授,对方听说姚明考了38分,赞不绝口,直夸他有学数学的潜能。

  不可否认,姚明是中国的运动员里是属于绝顶聪明的一类,这也正是他除了天赋异禀的身高和勤奋之外,能够在NBA“混”得不错的重要原因。然而,姚明的聪明并不能掩盖他在文化学习上的先天缺陷,如果非要把姚明塑造成为一位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能的全才,这无疑又是一部“高大全”的中国式电影。

  姚明的八年NBA生涯,曾经出现了“姚蜜”和“姚黑”这两大阵营,他们的存在不仅成为了姚明的职业生涯中一道另类的风景,也让姚明有了更多自省和反思的空间。如今,转换了人生角色的姚明在篮球之外开启了另一番天地,从老板、学生、慈善家到政协常委,姚明的转身如同他在篮球场一样游刃有余,然而在这些场地上,不仅没有了姚黑,也没有了奥尼尔这样的对手,甚至连观众也在某种程度上被隔离,此时的姚明可以活得更加精彩,但也需要活得更真实。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