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森林狼球探对我帮助不小 决赛还要靠防守

  在伊朗队提前出局后,中国队昨天终于扫清了夺冠路上最大的拦路虎——韩国队。昨天,在男篮亚锦赛半决赛中,中国男篮凭借强悍的防守,最终以56∶43力克老对手韩国队,闯入了决赛。这也是中国队第16次入亚锦赛决赛,此前中国队曾经14次捧得最后的冠军奖杯。今晚,中国队将和约旦队展开冠军争夺战,从而争夺一张直通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韩国队一直是中国队的冤家对头,以坚韧和顽强闻名,拿姚明的话说,“打韩国,我们要穿上鞋子追兔子。”最著名的例子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韩男篮决赛,中国队在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输给了韩国队,从而丢失了亚洲冠军。不过,近年来,随着中国队实力的增强,韩国队实力有所下降,广州亚运会中国队顺利闯过韩国这一关便是明证。

  昨天的比赛一开始,双方打得极为谨慎,把着力点都放在防守上,比分极低。第一节,中国队以8∶11落后,第二节结束,中国队以21∶19反超。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三节,有着“孙大圣”之称的孙悦在外围投中了第一粒三分球,从而吹响了中国队进攻的号角。紧接着,易建联(微博)在内线强攻得手,一个“二加一”迅速帮助中国队拉开比分。

  真正决定比赛走势的情况出现在第四节还剩8分多钟时,易建联在内线的一次强攻,造成了韩国队内线大将金周成的犯满离场。在第二节结束时,金周成已是三次犯规在身。王治郅在第三节的多次内线强攻,让金周成第三节领到第四次犯规,从而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想到,金周成第四节一上场便马上“毕业”。此后,虽然韩国队展开了顽强的反扑,无奈分差太多,最终无力回天。

  在赛后,上一场被戳伤右眼的阿联表示:“这场比赛打得很精彩,我们在防守上做得不错,逼使韩国队出现很多失误,这是我们取胜的关键。”在与姚明连线时,姚明问他右眼怎么样,阿联说:“还行,能看得见吧。”阿联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7分和12个篮板,还送出了2次助攻和1次盖帽,看来,他的眼伤并没有影响到状态。

  现场

  朱芳雨(微博)“摁死”了文泰钟

  在昨天的比赛中,上一场被雪藏的朱芳雨重新回到首发阵容。他在比赛中防守韩国队的归化球员文泰钟,全场比赛防得对手只得了6分,还出现了5次失误,出色地完成了防守任务。

  在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的眼中,朱芳雨是中国队唯一可以在攻防两端提供高质量表现的球员,每场比赛,他让朱芳雨防守对方的主要得分手。为了激发出朱芳雨的斗志,邓华德可谓想尽了办法,他甚至不惜以打赌的方式,在复赛打日本队的比赛中,邓华德为此还输给朱芳雨500美元。

  邓华德早知道打韩国队的重要性,因此,早在上一场打黎巴嫩队时,就提前让朱芳雨休息一场,为的就是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对韩国队的比赛中。果然,朱芳雨上场之后便满场飞奔,盯得韩国队归化球员文泰钟一点办法都没有。身强体壮的文泰钟短暂效力过太阳队,此前,他一直是韩国队的二号得分手,每场得分均在两位数,但这场比赛,文泰钟只得了6分,还出现了5次失误。在进攻端,朱芳雨三分球4投1中,拿下了5分和5个篮板,还有1次抢断和1次助攻。

  “对我们来说,朱芳雨在场上表现非常全面,非常出色,我认为,他打出了职业生涯最高水平,他是一位能够在攻防两端为中国队提供高水平质量的球员。”邓华德说,“不要告诉他我在夸他哦,我一直在激励他发挥出最好水平来。”

  孙悦竟然盖掉河升镇

  事实上,韩国队在终场前两分钟完全崩盘了,他们不停地抢投三分,企图复制2002年釜山亚运会翻盘的一幕,可惜的是,他们在中国队顽强的防守下一泄千里。

  终场前1分06秒,韩国队得到罚球三次的机会,当韩国人梁熙钟走上罚球线时,几乎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武汉体育中心球迷竭尽全力制造着噪音,用亚锦赛开赛以来最喧嚣的嘈杂声干扰着梁熙钟。这是一次三次罚球的机会,如果三罚全中,比分将从原来52∶43领先9分改写成6分,这显然是所有中国球迷不愿意看到的场面。

  在这个时刻,意外出现了。身背压力的梁熙钟竟然一个都没有罚中。最后一分钟,韩国人彻底被打垮了,这已经不是我们印象中的那支韩国队了。我们都记得2002年釜山亚运会那痛彻心扉的最后被对手逆转,但这一次,当韩国队站上罚球线上手都发抖的时候,所有人都明白,那支不可一世的韩国队早已不在眼前了。

  最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在比分胶着时,当韩国队身高达到2米20的河升镇在篮下扬手上篮时,这时候,一个红色身影扑了上来,一个大巴掌把球扇出了界外,他就是身高只有2米05的“大圣”孙悦。这是一个令所有人都惊讶万分的时候,这个盖帽价值连城,其震憾作用丝毫不亚于1米75的内特·罗宾逊给2米26的姚明的那个大帽。不知道姚明看到这一切,会不会产生联想?

  邓华德:森林狼球探对我帮助不小

  昨天,约旦在另一场比赛中击败了菲律宾队率先闯入了决赛。对于25日晚如何打约旦队时,邓华德表示,中国队仍然要依靠防守。

  在赛后发布会上,韩国队主教练许载输球后很恼火,在两次对“无可奉告”回答问题之后,愤然离席。在他离席时,现场媒体都报以嘘声。从开赛以来,许载的傲慢和无礼都让记者们非常不满。

  “我们也看到了韩国队赛前要跨过万里长城的话,只是有时候你赛前很轻松的说话,到了赛后你想说一些话就不那么轻松了。”目睹了全过程的邓华德故作镇定地说。

  邓华德带着爱徒朱芳雨一起出席发布会。“我对上半场比赛还是很满意的,韩国人已经打出了全部看家本领,我不想叫暂停给对手喘息的机会。”邓华德在发布会透露,一个神秘人物帮助球队赢球:“NBA(微博)森林狼队球探佩纳菲洛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他观看了每场比赛,收集了对手资料。”

  谈到决赛中的对手约旦队,邓华德表示:“我早就说过,我们会和约旦在决赛中再见。跟打韩国队一样,打约旦我们仍然会依靠防守取胜,只要限制死他们的主要得分手,我们赢球的机会就来了。”

  今天的亚锦赛决赛,中国队打约旦队势必是万众瞩目。朱芳雨表示:“约旦队打得不错,四分之一决赛赢了伊朗,半决赛赢了菲律宾,我们会专注于这场决赛,会尽全力赢得这场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