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协发声明揽责男篮停训整顿 巴西队员受惊不敢出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5:36  扬子晚报

  前天晚上,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的热身赛,变成了一场群殴闹剧。昨天,正当人们翘首等待中国篮协对中国男篮斗殴人员的重磅罚单时,却等来了篮协的一纸护短声明——打架事件的主要责任在中国篮协,中国男篮将停训整顿,目前没有对球队的处罚出台。

  又一出闹剧 篮协竟然来“顶包”

  男篮犯的罪,篮协却要“顶包”,这是继中巴斗殴事件之后的又一出闹剧。

  昨天下午,中国篮协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打架事件发表了声明。中国篮协表示,造成打架事件的主要责任在中国篮协,中国男篮将停训整顿,目前没有对球队的处罚出台。此声明一出,全场愕然。

  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在发布会上提到,在中巴之战中双方球员发生严重的冲突,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中国男篮辜负了球迷和媒体以及各方面的殷切期望,给赞助商以及赛事主办方等各方面造成了严重损失,同时,中国篮协还表示了对巴西男篮以及其他各方面的道歉。

  李金生表示,打架发生之后,体育总局和中国篮协都十分重视,在昨天上午召开会议,研究了处理意见,并就此决定立即对中国男篮进行停训整顿,深刻反省,并表示在今后会加强对中国男篮进行体育道德思想补课,同时李金生还表示,中国篮协要对这次打架事件负主要责任,承认这次事件暴露了篮协在对中国男篮管理和教育方面的不足。

  很明显,篮协主动把斗殴事件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目的就是为了转移公众注意力。说的更明确一些,就是准备护短,确保国家队完成亚运会任务。

  到底谁的错 中方要负主要责任

  南美球队小动作多,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前天群殴的起因,正是张庆鹏被对手移动掩护撞伤。此前,中国队在与波多黎各队比赛时也曾因受不了对方的小动作而与其发生冲突。不过,如果每次遭遇这样的对手都以打架解决问题,那中国队在世界赛场恐怕要有打不完的架。

  昨天晚上,记者特地电话采访了在比赛现场的某篮球同行,他如今仍身在许昌。群殴事件后,他对中国队的冲动行为表示出质疑。

  这位记者回忆,虽然事件的导火索是对方对张庆鹏的一次犯规,但面对对方的“小错”,中国队却犯下更大的错。张庆鹏因受伤下场后,场上的犯规主角全部是中国球员,丁锦辉、张博、朱芳雨先后都做出较大动作。反观巴西队,除对张庆鹏犯规外,他们一直扮演着挨打的角色。而且,当球员发生冲突时,领队等人都表现得“相当克制”。

  “他们似乎都知道将要发生什么,没有太多阻拦。邓华德一开始挑衅裁判的时候,就没什么人拦着。”这位记者说,邓帅非常喜欢向对手和裁判施压,从而来激励自己的球员。“执教上海队时,邓华德就常在赛前准备会上播放对手的小动作录像。他用这种方式调动气势,让球队更团结。不排除他在与巴西队赛前,也使用了类似的手段。”他说。

  “打”赢又怎样 不严惩要吃大亏 

  斗殴的视频在网络上已经随处可见。从这些影像记录可以清晰看出,两次将小冲突演变成斗殴大动作的,都是中国球员。

  有人用十八路弹腿来形容朱芳雨在群殴中的“神勇”。“血性”、“要么不打,要打就要打赢”、“要让他们领教中国功夫”……群殴之后,“激情洋溢”的叫好声全面压制冷静的思考。

  但在讲究公平竞争的赛场上,仅让看热闹的球迷有个一时的痛快是远远不够的。这次我们“打赢了”,有些人在网上叫好,但如果我们“打输了”呢?

  可以说,“肮脏”的对手、羸弱的裁判、冲动的球员、暴躁的邓华德,他们都是这场闹剧的“推手”,谁的责任更大?谁是“挑事的”?谁是“吃亏的”?部分人在网络上不冷静、不负责任地为中国队叫好并不能左右事态的进展。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当天在现场的某媒体篮球专项记者,他根据自己亲眼目睹的群殴经过和自己多年从事篮球报道的经验判断,这次比赛虽级别不高,但群殴事件性质太过恶劣,中国篮协处罚必须“下狠手”,否认会害了中国篮球,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在国际比赛中要吃大亏。

  希望中国篮协能早日意识到这点,真正能从源头上杜绝队员的犯错冲动,而不是等犯了错后,赶过来护短,顶包。

  酒店安保通宵加班 巴西队员快餐充饥

  在群殴事件后,巴西队很快回到了替补席,并迅速在工作人员的陪护下回到了休息室。虽然当值裁判、比赛组织者及中国男篮队员王治郅都与他们进行了沟通,但巴西队依然拒绝继续比赛。

  不久后,巴西队离开球场返回了酒店。由于中国队和巴西队以及大批的媒体记者本次入住的都是许昌的同一家酒店,所以看到率先返回的巴西队,酒店不少工作人员也有些纳闷。“我们有些工作人员事先得到了消息,但还是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其他的不能多说了。”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巴西队并未按照接待时间返回酒店,接到巴西队返回酒店消息时,他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不过由于已经得到通知,不能随便提及中巴队的消息,工作人员也谨慎地婉拒了记者的其他问题。

  实际上,回到酒店的巴西队员并没有用晚餐,因为害怕,很多队员都不想离开房间,只是让翻译去附近买了肯德基当作晚饭。虽然中国队和大批的媒体记者在中国队队内赛结束之后,都守候在酒店大堂,但大家发现,巴西队所在的楼层已经被安保人员全部包围了起来。“我们要进行通宵的安保工作,没有允许,是不能进入这个地方的。”门口的安保人员告知。 

  中巴男篮同机返京 张庆鹏戴护颈上机

  在结束了上一场的不愉快冲突后,中国队和巴西队相继离开酒店登上返回北京的航班,值得一提的是两队竟然选择搭乘同一飞机,而男篮的主教练邓华德将不会随队返回北京,他已经从郑州直飞上海,参加一个活动。

  昨天上午,在中国男篮下榻的酒店外面停了多辆警车,这让场面看上去非常紧张。男篮的球员们陆续走出宾馆,前天晚上被对手撞倒在地后送进医院的张庆鹏戴着白色的颈部护具,脚步缓慢地走出宾馆登上球队大巴,从他小心翼翼的动作可以看出现在张庆鹏对于颈部的伤还是很有顾虑。

  到了机场后双方球员都没有太多的言语,而两队的领队和教练则主动凑在了一起,中国队领队张雄与巴西队的教练进行了一些交流,从翻译口中得知,巴西队已经在内部开过会,要求自己的球员们现在要保持冷静和低调。

  本版撰稿 刁勇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