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勇军:在武汉打造CBA球队 邓帅沿用老湖北队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6:15  汉网-武汉晨报

  在武汉打造一支

  记者曾晶

  ……………………………………………………

  “还愣什么,快上篮啊!”19日,48岁的张勇军大手一挥,高声指挥队员。恍惚间,让人依稀又看到了他当年执教广东宏远和东莞新世纪时的风采。但此刻,空无一人的看台让人又回到现实,球场上也没有了当年的易建联、朱芳雨,而是一群青涩的大学生。是的,这不过是一场2010年武汉“海峡杯”两岸大学生的篮球赛。

  作为中国篮坛的风云人物,张勇军自1993年加盟广东宏远以来,为了篮球梦想在外整整漂泊17年。如今,这位曾经在亚运会、奥运会上大发神威的“歪把子机枪”终于回家了,正式接手武汉理工大学篮球队。尽管头发已有些稀疏,身手也不再矫健,但个性率直的张勇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他不是回来养老的,“我的计划是在武汉打造一支CBA俱乐部队”。

  忆打球

  “歪把子机枪”一战成名

  一提到张勇军,老资格的球迷都会想起1986年汉城亚运会的男篮决赛。那场中韩决战结束前6分钟,中国队还落后11分。危急关头,张勇军挺身而出,连中四个三分球,带领中国队反败为胜。比赛结束后,有队员跟当时24岁的张勇军说,你真敢干,不进就是罪人了,张勇军笑言:“投就投,想那么多做什么。”

  这块金牌弥足珍贵,那届亚运会是中国代表团首次问鼎金牌榜榜首,“94比93,刚好超过韩国队一块”。此战过后,张勇军标志性的歪把子投篮姿势闻名全国,对此,他自己显得并不在意:“当时也有人纠正过我的投篮,但投起来就是不顺手,所以干脆就不改了。”作为队中神投手,张勇军的三分球一直是“恐怖”的代名词,1988年汉城奥运会他场均得20.4分,排在所有参赛运动员的第四位。

  谈漂泊

  这么多年只记得开心的事

  1993年,张勇军离开武汉加盟广东宏远,从此开始了17年的漂泊。回首这段打球、执教的日子,张勇军说:“这么多年我只记得开心的事,篮球就是个游戏。”

  张勇军执教CBA九年,换了三次东家。总结自己的执教经历,张勇军来了一个“黑色幽默”:“通常我下课后,球队都会有个飞跃,广东是这样,东莞也是这样。”事实也确实如此,张勇军在宏远下课后,球队一举夺得总冠军;而前些年他在东莞新世纪下课后,球队竟杀入半决赛。对此,张勇军显得很淡然:“其实球队有一个成长期的,不可能今天训练今天就能出结果。你瞧现在宏远打球的,不就是我当年带的朱芳雨、杜锋他们嘛。”

  张勇军个性极强,在圈内一直有争议。“人总得有自己的个性啊,”张勇军说,“我为什么在山西只呆了一年?因为合同就签了一年,山西那个老板不是请我去干教练的,他自己想当主教练。”

  论男篮

  邓华德用的是老湖北队战术

  张勇军曾两次竞聘中国男篮主教练,但都以失败告终。对此,张勇军不愿多谈,他只说,有一次他和阿的江竞聘男篮主教练,结果一个没竞聘的人上了,“那还聘个什么?”

  在张勇军看来,篮球其实越简单越好,就像学武功,学精一种就够了。“多少套战术没什么用,如果个人能力强,我们一场就只需一套战术。”张勇军说,刚刚结束的男篮世锦赛上,美国队也没有什么战术,“不就是杜兰特拿球就打嘛”。

  谈及这届中国男篮,张勇军说:“其实邓华德用的就是老湖北队的东西——快、准、灵。阿根廷队、NBA太阳队这些打速度的球队都是这种战术。”张勇军认为:“我们当年在国家队和湖北队,就是小、快、灵,传球多,跑动多,有空位就投。现在邓华德正在往当年那个方向努力,这是对的,关键还是要快。

  对于中国男篮的未来,张勇军表示了一定的担忧:“你瞧这届‘海峡杯’,我们已经打不过台湾的大学生了,人家又快又准,不像我们现在选材,总是要身高,年轻球员关键还是要基本功过硬。”

  展宏图

  在武汉打造一支CBA球队

  在外漂泊17年,张勇军终于在今年夏天携妻小回到武汉老家。张勇军说,自己不是回来养老的,现在带武汉理工大学篮球队只是暂时的,“我的计划是在武汉打造一支CBA俱乐部队”。

  张勇军介绍,目前他已经找到资金打造一支真正的职业篮球俱乐部:“你刚才进门时,看到理工大篮球馆门口挂的牌子没?湖北卓安篮球俱乐部,这将是湖北第一家真正意义的职业篮球俱乐部,现在就差省体育局审批了。”

  展望自己的宏图大计,张勇军很兴奋:“我们的计划是明年先打NBL,再通过资金运作请来球星,将来就要征战CBA,现在全国CBA发展就差咱们中部武汉这一块了。湖北卓安俱乐部的发展模式是体教结合,我们和理工大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中学生,让他们进理工大一边读书一边打球,球打好了就进职业队,打不好将来也可以到外面找工作。”张勇军说,美国等篮球发达国家都采取这种模式,“我希望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