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少遭记者围堵向领队求救 惊艳首秀他惹急詹宁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1:1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7月25日北京报道  没人想到,名不见经传的郭艾伦成为7月24日这天晚上的焦点。赛后,内场仅有的几家媒体,把郭艾伦堵在一边,这个年轻人却只是摇着头,实在拗不过,便大声向领队张雄求救:“张部长!张部长!您看……”话没说完,就被一把拽了过去。

  郭艾伦终究没有留下一个字,这并不妨碍他成为比赛的第一男主角。小小年纪,就敢和名气、能力都远胜自己的詹宁斯单挑,虽然没能击败对手,但淋漓的攻势和黏人的防守,还是让詹宁斯着急上火,玩了命地跟他对飙。这场球,郭艾伦得到11分、5个篮板和5次助攻。

  首秀惹毛詹宁斯

  参加“姚基金慈善赛”的中国队中,最后一个进队的郭艾伦,无疑是最不抢眼的一个,直到比赛打了将近7分钟,主教练邓华德将郭艾伦换上场的时候,现场的观众才发现,“原来是郭艾伦的首秀啊!”

  这是7月21日去天坛公寓报到后,郭艾伦在国家队的第一次亮相。其实不需要仔细观察,就能发现他和队友的不同。因为到队时间太短,郭艾伦还没有领到红黑相间的出场服。所以中国队赛前热身的时候,队友都披着外套,只有他一个人穿着比赛服。如果你看了中国队的训练,不难发现,郭艾伦的训练服还是在国青时发的。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状态一般,被对手迅速打了一个8比0,中国队将比分追到3比10的时候,邓华德大手一挥,五上五下。直到这一节还剩下3分09秒,郭艾伦才披挂上阵,迎来个人在国家队的首秀。

  郭艾伦一点都没有紧张的意思,第一次得分就技惊四座。他一个加速,用身体将巴丁格挤在后面,轻松上篮得分。紧接着,郭艾伦从左路突破,连过巴丁格、布鲁克斯两人,左手上篮得分。一分钟之内,郭艾伦就点燃了数千名球迷的热情。人们觉得,郭艾伦和2006年晃开保罗的陈江华像极了。

  郭艾伦却不是陈江华,他表演的时间更长。第二节,郭艾伦底线突破。郭艾伦刚刚起跳,立马就有两名防守球员扑了上来,经过此前的连续两次上篮,NBA的大腕们觉得不能再给这个“小字辈”任何机会。郭艾伦已经没有角度投篮,他将球塞给无人看管的张兆旭,后者顺势就是一个双手暴扣。

  被郭艾伦这么冲突了几个回合,NBA的大腕们也有些毛了,尤其是本应跟他对位的詹宁斯,加足马力奋力还击。詹宁斯压低了重心,扬着双臂,眼睛死死盯着球,一个果断地上抢,将球断下,打了反击。郭艾伦也不甘示弱,从对方半场就开始贴身盯防。

  为了教训“小字辈”,詹宁斯使出浑身解数,胯下运球,变向过人,急停跳投,三分远投,还助攻队友空中接力,不知疲倦的詹宁斯足足打了33分钟,出手25次,得到全场最高的23分、5个篮板和5次助攻。郭艾伦比他更高效,出手11次,收获11分、5个篮板和5次助攻。

  最精彩的时刻出现在最后12秒,郭艾伦抢下前场篮板,将球运到中线附近,詹宁斯寸步不离地扑了上来,郭艾伦左手背后运球,一个加速过了詹宁斯,用一个漂亮的三步上篮结束了整场比赛。

  斯杯才是真考验

  比赛结束后,有些“情绪”的詹宁斯快步撤离场地,留下“大胡子”戴维斯等人,在场地里和球迷互动。郭艾伦站在场地中央,不管身前的镜头,呆望着远处墙壁上挂着的大屏幕,他还在回味比赛的过程。

  他们两个都没有说,但所有人都看得出来,他们两个一直在较劲。郭艾伦的一位国家队队友就说:“谁告诉我詹宁斯怎么想的?人家都在那儿玩,就他是玩命打。”很明显,詹宁斯被激怒了。

  郭艾伦的爸爸也看了这场比赛,他觉得儿子“打得还不错”。当天晚上,父子俩照例通了电话,爸爸告诉他:“要保持紧张,别刚打两个好球,就飘飘然,以为自己怎么样了。首先要把心态放平。”

  “你不能误球,就想着突破,”爸爸的唠叨还没完,“国家队和青年队不一样,你是年轻队员,每个队友都有很强的能力,不像在青年队,需要你得到很多分数。在国家队,你只需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队友的能力都发挥出来。”

  郭艾伦那天晚上的表现,着实给人一个惊喜。之前人们对他是只闻其名不见其人,并不知道他有多大能耐。这次和NBA明星队的义赛,让人们有理由相信,选郭艾伦进国家队的决定,一点都没问题。

  看了比赛以后,郭宏也很高兴,并不意外。“郭艾伦一直都是这么打球的,和美国后卫的风格有点像,”郭宏说,“他从小就有这种霸气,不怯场,上场拿球以后就六亲不认,不管谁站在前面,都敢打!”

  郭艾伦在青年队和训练营的经历,也印证了这一点。在辽宁青年队和U17国青,他都是队中的头牌。在某著名运动品牌的训练营上,郭艾伦曾经和詹姆斯、隆多一对一。而且,两人都对他印象不错,认为他有打NBA的潜质。

  对郭艾伦的表现,国家队教练组也是比较满意,虽然这只是一场义赛,大家都看到了他蕴藏的潜力。可以说,在国家队的首次亮相,郭艾伦就把握住了机会。接下来的斯坦科维奇杯,将是考察郭艾伦的绝佳时机。只要他能持续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留队的时间就越长。土耳其世锦赛的大门,对他敞开着。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姚明纳什慈善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艾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