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勇:邓华德最大的敌人是“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0:14  东方体育日报

  文/王勇

  邓华德对中文的掌握程度,应该超出我等球迷对这个美国人的了解程度。当翻译正琢磨如何将“烫手山芋”这四个字背后的更深层次含义更准确地表达出来时,他摆摆手说:“别琢磨了,我知道这话什么意思。”

  这个美国人有个习惯,用强大的网络翻译工具,将中文报纸上关于他的报道翻译出来。虽然我们都知道这种翻译出来的文字往往离谱得像变成了乱码,但全国各地媒体将如今的男篮帅位描述到阴云密布的程度,那是乱码也遮掩不住的。

  无论邓华德内心怎样自信,他必须弄清楚一件事,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外部环境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一致的。姚明在上海男篮给他的信任与空间,信主任不可能给他。而其他球队的队员,也不可能像他手下那一条条鲨鱼一样乖巧。我很赞同一种观点,邓华德在梅陇基地大吼着王立刚的名字没问题,但如果是在国家男篮训练基地大吼易建联或者唐正东的名字呢?

  所以,“烫手山芋”之外,邓华德还应该清楚以下一些专有名词的背景、含义及运用法则,比如“感谢国家”,只感谢球迷肯定是不够的,此外还有“捧杀”、“棒杀”、“一朝天子一朝臣”、“树大招风”、“枪打出头鸟”、“虚心使人进步”等等,总之,够他琢磨一阵的。

  说起来,邓华德这个教头,几乎就是迎着一片口水登上帅位的。连一个缺乏基本判断的薪水数额,也可以被煞有介事地拿来在整个五一小长假期间讨论,年薪120万美元?联赛赞助商都越来越少的篮协,能拿出这么一大笔钱请教练吗?真当信主任土财主啊。如果开出的薪金真有这么高,估计早轮不到邓华德了,国内外大牌教练打破脑袋也得来,真金白银啊,什么无姚无易一塌糊涂死也不肯,谁和银子过不去?

  在国家男篮今天就要集中的时刻,不知道这些质疑的声音可否稍作停歇,给这个美国人一点证明自己的时间。邓华德一直强调,他不会在国家队中人为制造出所谓的地域观念,就像在上海男篮,人人都是大鲨鱼的一员;在国家男篮,人人都是中国队的一员。既然他可以这样表态,我们为什么不能放下之前的那些有色眼镜,不要管他究竟来自哪里,只看他能否带好这支队伍?他是我们国家篮球队的主教练,这种主旋律团结课,难道非要让一个老外来给我们上吗?还没让这只猫去抓一下老鼠呢,就说人家不是好猫,有违基本的公平原则。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完了再评价不迟。

  人人都说,现在的中国男篮,已经没有北京奥运会时的凝聚力和血性,自然战斗力大减。而激励队员焕发斗志,是邓华德带上海队一赛季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世锦赛和亚运会,至少可以作为这样一个检验平台——中国男篮还无法成为常胜之师,但他们是否已经可以团结得像真正的兄弟,顽强得像真正的战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