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1语点破备战天机 半年集训打奥运已过亢奋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4:30  新浪体育
姚明1语点破备战天机半年集训打奥运已过亢奋期?

姚明越洋连线妙语连珠

  “一个月,一个月时间就足够了!”姚明坐在火箭俱乐部通过思科公司提供的连线技术向国内球迷保证,只要一个月的时间,大家就能看到那个在今年1月份场均砍下25分的全NBA最佳中锋。

  在火箭俱乐部专门为姚明准备的聊天室里,姚明穿着绿白相间的格子体恤,表情看上去非常轻松。即使在谈到奥运目标这样严峻的话题时,巨人依然充满了信心。

  “我们的最低目标就是八强,”当然姚明也没有忘记他的姚式幽默,“今年我们可是东道主,希望裁判对我们温柔一点儿。”

  巨人话中玄机?

  所有的球迷都在享受姚明来自海外的妙语连珠,只有少数的人注意到了姚明的这句话——“一个月时间足够了。”

  姚明说这句话的时候,中国男篮在同一天结束了整整两个月时间的集训,远在南美的阿根廷队在同一天公布了国家队以及7月4日的集训日期,而美国、西班牙这些强手们还在忙活自己的联赛,心思还没有放在即将在3个月天后开始的奥运男篮比赛上。

  3月8日开始集中到8月8日比赛开始,5个月的集训时间。实际上,除了中国男篮之外所有的奥运对手都还没有开始集训,而即使已经开始集训的中国男篮自己,在缺少姚明、王治郅、易建联三名核心球员的情况下,训练质量也大打折扣。

  “我们在一起已经打了三年国家队,磨合根本不是问题,”姚明信心十足地说。

  看看这批国家队的主力球员,除了王仕鹏孙悦是从05年和姚明并肩作战,朱芳雨、杜锋、刘炜这些老队员甚至在02年世锦赛就开始和姚明做队友,而王治郅和李楠则更早,99年的时候他们就一起征战亚锦赛了。

  对于这样一批人而言,磨合似乎真的不是问题,中国男篮存在的问题只有两个,一个是将球交到姚明手中,而另外一个则是在姚明被包夹的时候投中那些空位跳投。而这两个关键点似乎和姚明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如果姚明自己都说能在1个月时间内恢复到巅峰,那么还有谁不相信呢?

  集训时间=成绩?

  集训时间长尽管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球队的综合战斗力,但是对于目前这支已经至少参加了一届奥运会一届世锦赛和两届亚洲比赛的球队而言,长时间的集训并非能带来最佳的效果,而对于姚明而言,休息似乎比训练更能找到最佳状态。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姚明在5月21日回国和国家队会合,随后几乎参加了中国男篮80%的热身比赛。三个月的集训之后,在雅典第一场比赛中迎来了西班牙队,结果姚明11投4中,仅仅拿到12分,球队输给对手30分。

  再看看06年世锦赛,姚明在世锦赛前仅仅参加了三场热身赛,随后在日本的第一战,姚明用了三节多一点的时间就17投12中砍下了30分外加9个篮板球。相反,长时间参加集训的球员却没能给姚明足够的支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