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官秀昌案庭审一波三折 处罚结果实属“折中之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1:04  东莞日报
官秀昌案庭审一波三折处罚结果实属“折中之举”

■受官秀昌(左)的拖累新疆无缘季后赛,最郁闷的人莫过于大巴

  -专题策划:何杰 刘爱琳

  “官秀昌事件”终于尘埃落定。经过两天的开会商讨后,昨晚,篮协公布了对新疆广汇的处罚结果:官秀昌所参加的18场比赛全部判新疆负,并对官秀昌在中国境内进行永久禁赛。这样一来,新疆常规赛排名由第二跌至第十一名,除了榜首宏远之外,三至九名球队常规赛排名依次前提,新世纪上升至第五,而广厦则以第八名进入季后赛。

  处罚结果折中之举

  赛季初,官秀昌持假身份证成功注册成为新疆广汇队员,并随队征战CBA,这相当于新疆同时拥有三名外援,违反了联赛“每队只能拥有两名外援”的规定。

  常规赛结束后,关于如何判罚新疆广汇俱乐部,篮协特地召开联赛委员会,听取各俱乐部负责人的意见。当时,一些俱乐部认为,本赛季新疆重磅引入蒋兴权和巴特尔都属“违规”行为,加上官秀昌事件,其应受到降级重罚;部分俱乐部则表态,取消新疆季后赛资格即是重罚;还有一些俱乐部认为,新疆一再强调官秀昌对俱乐部和篮协隐瞒了情况,因而新疆也是“受害者”,对广汇俱乐部给予罚款及对官秀昌禁赛即可。

  最终,篮协采用“折中主义”,剥夺新疆季后赛的资格。这也是CBA自1998/1999赛季判罚四川男篮降级之后的文一单严厉处罚。

  多次强调广汇“无辜,不知情”的俱乐部董事长侯伟在得知处罚结果后显得很平静:“我们让球迷失望了,官秀昌所有参加的比赛都要判负,希望新疆球迷可以理解我们,同时也希望新疆球迷在新赛季继续支持我们。我们不会因为这个处罚而影响什么,今年10月份,我们会更好的备战,争取在新赛季打出更好的成绩。”

  审查过程一波三折

  “官秀昌事件”事发于联赛第20轮江苏客场挑战新疆,当时有江苏跟队媒体对官秀昌身份表示质疑。不过篮协没有对此事立即予以追查,并且信誓旦旦地称“官秀昌身份没有问题,这些只不过是媒体的炒作而已。”

  随后,官秀昌身份问题开始在媒体和网络上引起热论。关于官秀昌究竟算不算“外援”,众说纷呈。说法有三种,美国华裔、越南华裔以及中国澳门籍。

  经过调查,篮协最终掌握的调查结果为,官秀昌所持户籍所在地为哈尔滨的身份证件,也就是篮管中心为其注册的身份证件,经查明纯属伪造。经公安部门协助调查,官秀昌多次出入中国国境皆持美国护照,并且使用英文名,其本为美籍人士,而且“官秀昌”以及2004/2005赛季在云南期间所使用的“马秀昌”均为化名。

  自常规赛第26轮新疆对阵山西起,官秀昌神秘失踪,新疆方面称其“习惯性脱臼”无法上场,后在篮管中心直接调查时,则表示已不知去向。经出入境部门协助调查,确认“官秀昌”已在2007年12月26日晚乘坐CA983航班飞回美国。

  另悉昨晚篮协公布处罚结果后,季后赛对阵形势也随之出炉,其中宏远首轮对阵广厦,新世纪则与山东相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