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辉:东莞是面镜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23:17  都市消费晨报

  对手有时候就像一面镜子。

  尤其是风格、类型接近的对手。

  昨天晚上,站在红山体育馆场地一端的,是本赛季CBA的一匹黑马。

  克八一、胜江苏,在他们自己的主场,他们有着和新疆广汇乌啤队相似的战绩。

  几年前刚入CBA时,广汇乌啤队又何尝不是一匹黑马?

  所不同的是,新疆在第一个赛季就已经一飞冲天,而东莞新世纪则用了三年。

  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模式,东莞新世纪完全依靠新人、前两个赛季基本不在乎成绩,等到新人成长到一定程度,成绩也就水到渠成。

  新疆广汇俱乐部当年也是依靠新人,比较幸运的是,他们有善于培养新人的老帅蒋兴权,所以出成绩的速度稍快了一点,新人与球星政策并重,可以说是广汇俱乐部的特点。

  模式没有优劣之分,只有是否适合。新疆地处西北边陲,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文化上、体育上都无法成为全国的中心,这也意味着,他们要在篮球这样的集体项目上获得成功,势必付出比内地多得多代价。“砸钱”这个词虽然不好听,但是也属无奈之举。否则一年两年过去,成绩不好、球市不好,球队如何生存?

  还在2005-2006赛季的时候,记者和东莞新世纪俱乐部总经理刘洪江聊天,他告诉记者:你们是用球星吸引球迷,这非常正确,而我们是用打法吸引球迷,我们的球队年轻,实力差,我们就拼命进攻,成绩不好但是打得赏心悦目,同样会有人看,我们还有耐心。

  这个赛季,吴龙、张术等真正属于广汇俱乐部培养的年轻队员进入了一队,张术还得到了不少的上场时间,他的表现虽能给人以希望,但是还远远无法给人带来惊喜。因为地域的原因,即使是在吸引年轻队员这一点上,新疆也很难和内地相比:有多少家长愿意送自己有潜质、有希望的孩子来新疆打球?

  事实如此,无法苛求环境,只有自己摸索,东莞新世纪的模式肯定不适合新疆,但是或许也能带来一些启发。

  (本报记者 谭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