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东莞模式 与宏远殊途同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4:43  体坛周报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自从1980年代开始,珠三角上的南粤大地就依靠政策优势展现了蓬勃生机;生机的蓬勃,就是文化和体育的蓬勃。

  深圳是珠三角的第一座明星城市,特区概念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痕迹;广州是第二座明星城市,它曾经显得那样无拘无束,充满奇迹。如果有第三座,则是从来没有得到过像深圳和广州那样重视的东莞。在2003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上,除去香港和澳门,东莞排在中国所有内地城市的第5位,仅屈身上海、深圳、北京和广州之后。东莞以小城弹丸之地,竞争力指数超过沈阳2倍、长沙3倍、郑州8倍。

  评定一座城市的竞争力,有很多具体指标,比如居民的年收入、人均手机数、城市就业率等等,但归根结底,是这座城市聚拢的财富。有财富就有人才,财富的吸引力、小城市的平静和单一性,使职业体育在东莞这样的小城更容易迅速崛起,成为城市的名片,也成为企业家彰显企业文化深度的象征。

  在23轮CBA之后,盘踞在东莞的双雄广东宏远和东莞新世纪分别排在积分榜的第一和第四,组成了CBA历史上最强大的一对城市德比,不但胜过当年北京德比,也远胜同时期的浙江德比。宏远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早的职业俱乐部,东莞是最新崛起的力量,两支球队的成长都稳健而健康。宏远声势浩大,东莞潜力深厚,就像驱车开入东莞的街道,酒店雄奇、楼宇片片,尽是宏远名下的产业;新世纪的财富则像安静的海水,不动声色,却深不见底。

  像他们的城市吸引内地的技术人员和劳动者一样,宏远和东莞都以重金吸引内地篮球人才加盟起家,随后铺开发展之路。但前后相隔10年(宏远1995,东莞2005),宏远之路与东莞之路并不完全相同。宏远启程的时代,联赛初创,职业意识普遍在开蒙时代,保级压力巨大(12支球队2支降级)。因此宏远以一众久经沙场的老将稳定住局面,保住联赛位置,同时全力加强青年队建设,不断换血,最终以自己培养出来的近卫军打造出宏远王朝。东莞开创在CBA的迅速发展和生长时代,职业意识逐步形成,联赛取消降级制度,彻底解放了成绩压力。这让东莞跳过了宏远的第一步,直接引入张凯、王晶、邱彪这一批青年才俊,让他们随着球队的成长而成长。于是在成绩曲线图上,宏远划过了一个清晰的马鞍,起点极高(1995年亚军),回落调整,再次冲顶;东莞则不怕以最低点开局,缓步冲高。

  在中国特色的职业体育环境下,球队最大的造血机能来自青少年梯队培养,而不像NBA那样来自大学。对青少年梯队的投入和建设,往往成为一家成熟职业俱乐部运作的决胜点,而这正是东莞双雄目前有别于其他地方私有企业经营俱乐部的最大表象特征。对青少年梯队的投入,就像浇花从浇根开始,短期内也许不明显,但却是健康生长的保证,这恰恰体现了企业运营俱乐部的态度,是仅仅要一则广告,还是抱着营销的职业态度打造万世之基业。

  在这样的意义上,东莞生于与宏远相同的理念,开创于与宏远不同的时代;沿着与宏远相同的步伐,留下了不同的时代烙印。无论是什么特色的职业体育,首先都需要巨大的财富保障,有了财富保障,才有资本和能力进行长期运营,避免短浅的目光。财富之外,则是文化和视野。

  殊途同归,东莞模式,如今只在小城东莞——他们的CBA竞争力,甚至超越了他们的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