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BA外援缘何“横行霸道” 双管齐下制约良策(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3: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CBA外援缘何“横行霸道”双管齐下制约良策(图)

  罗宾逊在场上的表现多少有些消极。记者王晓林实习生常博摄“罗宾逊说他家里有事,非走不可。我们又不能硬把他扣住。在外援的管理上,CBA各俱乐部目前都很被动。这个问题,确实需要引起篮管中心的高度重视啊”。东盛俱乐部李少华总经理郁闷地说道。

  罗宾逊“说走就走”

  “他说妻子得了喉癌,要做手术,家里的孩子也没人照顾,必须回去三五天。我们怎么留也留不住,你说有什么办法”。谈到罗宾逊的“强行离队”,东盛俱乐部李少华总经理无奈地表示。

  据万昌涛领队介绍,客场挑战上海队之前,罗宾逊就提出要回国,对于这个并不合理的要求,俱乐部当时并没有答应。周日晚与上海队的比赛,多少有些消极比赛的罗宾逊发挥明显失常,5分钟内居然连续出现了4次失误,打了两节比赛仅仅得到6分。下半场较量,教练组只能无奈将他雪藏。

  “比赛结束后,罗宾逊再次提出需要请假回家,我们反复给他做工作,表示会尽量帮助他解决家里的困难,但他就是执意要走。第二天一早,他就收拾东西离开球队了。”万昌涛领队告诉记者。

  在俱乐部没有准假的情况下,罗宾逊根本无视合同的约束“自己给自己放假”,东盛难道就真的一点办法没有?“我们能有什么办法,工资是按月付的,奖金是按场给的。外援不按照合同办事,从俱乐部的角度讲,我们顶多就能扣发他们当月的工资,这对他们根本就没有什么约束力啊。”李少华对记者说道。

  外援横行祸根何在

  琼斯古城撒野、罗宾逊说走就走。近期CBA赛场内外,外援的横行霸道可谓是到了一个登峰造极的地步。众多篮球迷不禁要问,“是什么让外援如此恶劣?”

  没有约束,自然容易无法无天。正如李少华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俱乐部手中只有一个月的工资的制约“武器”,如何能有与桀骜外援平等对话的本钱。俱乐部没有有力武器,作为联赛的设计师和管理者,篮管中心实际上更应该承担约束外援的重任。

  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篮协主管联赛事务的副主任王渡曾表示“在合同期限内,我们对外援有一定的约束力。他如果想去其他联赛打球,需要由中国篮协开具一个澄清信。他未履行完合同就逃跑了,只要俱乐部不注销和他的合同,中国篮协就不会给他开具澄清信,他在合同期限内就没法去其他联赛打球。”

  但事实真的这么简单吗?首先,在“战绩靠外援”的CBA大背景下,因为成绩压力,所以在外援逃跑后,俱乐部必须立即注销合同,这才是外援敢于违约的最重要原因。因为只有俱乐部注销了和他的合同,才能更换外援。其次,由于外援和各俱乐部的合同都是短期合同,而且外援跑路的时间大都在联赛后半段,短短的一个赛季结束后,合同期到了,人家换一个联赛赚钱,CBA又能把人家怎样?

  双管齐下制约良策

  “外援的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篮协、俱乐部各有各的责任。目前情况下,我们不是管不了外援,而是篮协和俱乐部都还没有真正做好自己的工作”。谈到如何限制外援的“横行霸道”时,一位国内篮球专家对记者说道。

  在这位专家看来,目前篮协的外援管理办法确实存在明显的问题。“外援都有经纪人、我们现在只对外援违约有一定的处罚条款,但不处罚他们的经纪人很不合理。实际上,外援违约的背后基本上都有经纪人的问题。而且,往往是在他们又找到了一家新的俱乐部后,才有违约的行为发生。因此,篮协应该专门针对外援经纪人制定一定的规则。一旦外援违约,他的经纪人必须受到经济赔偿直至市场禁入的严厉处罚。不限制住一些黑经纪人的胡作非为,我们就很难有效规范外援的作为。”

  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CBA资深领队也谈了自己的体会。“外援确实不好管,球队毕竟要指望人家赢球啊。但也真没到就管不了的地步。我们队以前有一个实力超强的外援,为了防止他出问题,我专门拿他的护照,到我们当地的公安外事管理部门,给他办了一个居住证。护照他自己保管,居住证俱乐部保管。在国内打客场比赛,拿护照就可以登机。但一旦外援要出国,没有居住证,他拿护照就出不去。”

  对此,那位专家就表示,“篮协、俱乐部双管齐下,各自都尽到自己的管理责任,外援横行霸道的现象绝对可以得到有效的遏制。”记者张勇实习生刘雨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